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平板技术突围引发价格地震 明年可能再降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6:34 新闻晚报

  平板电视明年再降30%?

  回顾2005年,平板电视打垮传统电视似乎只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虽然2005年年初业界对平板电视的成长预测趋于保守。然而,受“平板电视技术突破”、“上游面板价格下降”等关键因素的影响,使得平板电视在2005年的确走入了千家万户。

  技术革新带来销售放量

  在2005年众多影响平板电视发展的因素中,技术的因素是第一位的。总体说来,更多人对平板电视在显示效果、寿命等方面还抱有疑虑。有人在互联网上评论说,“无论等离子还是液晶,在色彩度、对比度、亮度,以及可视角度等方面,在与传统CRT电视对垒中,都不占据上风,唯一可以欣慰的是传统电视似乎很难超过37寸。

  然而,合资电视品牌很快打破了这个平衡。LG一款71寸

等离子彩电在中国市场的投放,不仅以其45万元的天价让人震惊,而且宛如电影屏幕般的影像也给中国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这使得很多人猜测,2005年平板电视是不是又是一个奢华享受的“大屏年”,然而事实证明这只不过是“牛刀小试”。

  高对比度等离子问世LG率先向市场投放了对比度高达10000:1的等离子新面板,新XD引擎使其在色彩和影像处理能力更加全面,使平板电视在色彩方面的信号处理方面领先了传统电视。此举引发了等离子技术的换代升级。据了解,松下、先锋等日系品牌立即也推出了高对比度的等离子新品,而众多国产品牌更是将“高对比度”视为等离子的“救命稻草”。

  随着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原有市场上的产品呈现出显著的多米诺效应,一些昔日的王者,纷纷放低身价卷入价格战,其中国产等离子中高端产品价格普遍滑入15000元以下。

  无拖影的

液晶面板叫座

  随着大多数厂商把平板战略转向

液晶电视,LG也在中国市场上投放了8毫秒液晶电视产品,同时,LG对S-IPS技术也进行了改进,将其保持的原世界纪录176度的可视角度进一步提升到178度,可以说液晶电视广受诟病的拖影、可视角度差等顽疾荡然无存,已经全面超越传统电视。“8毫秒”俨然已经成为液晶电视的“标配”,无论是索尼还是众多的国内生产企业,都在响应速度上大做文章。在上游平板产业的未来规划中,超快响应速度的液晶面板将是发展的方向。

  平板电视销售继续放量

  “2005年是LG在中国高端战略的第一年,作为黑色家电的典型代表平板电视,必须要率先突破,以崭新的技术面貌面对中国用户,因此我们年初就将今年定为‘高端技术突破年’。”一位LG电子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市场需要的不是口头上的重视,而是非区域歧视性的产品、技术、价格策略。

  不是中国用户不接受高技术的商品,是厂商并没有真正把最新的高技术产品拿到中国市场来卖,海外已经落后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也注定没有出路”。

  付出的回报也是丰厚的,根据来自LG电子的信息显示,在上游面板领域,随着今年中期对南京液晶面板厂2410万美元的增资,以及在平板电视制造方面,南京、沈阳两大液晶、等离子工厂的齐头并进,预计2005年底,LG电子将占到中国市场份额的38%,成为中国平板电视市场最大的生产商和供货商。

  平板电视明年再降30%LG平板电视今年已经显示出其在中国市场的勃勃雄心,据LG透露消息称,2006年将有更大的动作,主要目标将集中在降低平板电视成本方面,LG希望在中国市场不仅能接管高端市场,还能通过更先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中端市场施加更大的影响力。LG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使得生产一台PDP所需的时间从30小时减少到现在24小时,仅为液晶的1/7。据国外分析家称,LG能将42寸成品的成本至少放低30%。

  更低的成本优势,意味着LG有了更充足的博弈空间。虽然LG的保守估计是,2007年登上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的全球至高点,显然在中国这一目标将提前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