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沃德离职联想从戴尔挖来新CE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3:51 上海青年报

  “李开复式”人才战又在两大PC巨头之间上演。昨天凌晨,联想集团宣布任命从其竞争对手挖来的,前戴尔高级副总裁威廉·J·阿梅里奥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高层变动主要为下一阶段驱动赢利性增长作考虑,董事会与沃德本人达成一致,沃德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帮助顺利过渡。另外,12月21日上午10点,香港联交所表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股票周三停牌。

  本报记者 李冰心

  新CEO是戴尔高级副总裁

  如果说此前传出的戴尔大客户经理转投联想还只是两大公司人才战的“中级阶段”,那么联想集团的新CEO任命对于老对手戴尔来说可谓是一次沉痛的打击。据了解,12月20日刚刚从戴尔公司正式离职的阿梅里奥此前担任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在他任职期间,戴尔亚太区销售增长了一倍多,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查表明,该地区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阿梅里奥有着综合性的丰富经验,不仅熟悉我们所在的行业,而且既在新兴市场又在成熟市场取得过成功,担任过运营方面的高级管理工作,又在IBM公司长期从事管理工作———这些经验使他成为领导联想集团的最佳人选。”昨晨联想集团专门为新CEO任命召开电话说明会,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IBMPC的整合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集团组织架构的整合已经完成,现在联想正加速执行下一阶段的业务增长计划。

  新CEO阿梅里奥则用“兴奋”二字来形容自己的履新感受。他毫不掩饰的表示,“联想集团给了我一个独特的机会,更能够发挥我过去职业生涯各个阶段所获得的技能和经验”,“期待着和元庆以及整个团队共同工作,继续努力推动集团的盈利性增长。”

  联想不担心戴尔诉讼

  “阿梅里奥将领导联想集团致力于获得盈利性增长和进一步提高效率,这是我们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杨元庆向记者透露,早在今年10月份联想即确定了换帅计划,只要以后公司业绩能够满足董事会的要求,阿梅里奥将无限期担任公司CEO。

  联想如此高调“推出”阿梅里奥在业内引起一片惊叹声。由于一般公司都会要求高管和公司签署竞业禁止条款,阿梅里奥在离开戴尔的当天下午就到竞争对手公司上班堪称“勇气可嘉”。有法律人士甚至推测,阿梅里奥可能步李开复后尘,被戴尔诉上法庭。不过,联想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阿梅里奥出任联想集团全球CEO新职“肯定符合法律”,联想法律部门此前已经就此事进行过多次研究,外界不用担心会有诉讼发生。

  戴尔低调回应

  与李开复跳槽后微软的气急败坏比起来,痛失“台柱”的戴尔公司在昨日表现得相当低调。戴尔中国公司发言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戴尔亚太区采用的是双总裁架构,另一总裁SteveFelice将暂时接管其所有亚太区事务。而对于是否将起诉联想的问题,该发言人称,所有戴尔公司现在和曾经的员工,都有义务不向外界透露任何戴尔的机密信息,戴尔暂时还没有类似起诉阿梅里奥的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