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希捷收购迈拓专题 > 正文

希捷拟19亿美元购迈拓 中国市场份额将超6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1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t硅谷动力消息】12月21日,一个不平静的日子,还没有从上午联想换帅的惊愕种恢复,下午又传出世界最大存储设备生产商希捷公司拟收购迈拓公司的消息。

  希捷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将按照0.37:1的比例换购迈拓股票。按照这一比例,
希捷对迈拓股票的估值为每股7.25美元。收购完成后,希捷股东将拥有合并公司大约84%的股份,而迈拓股东拥有合并公司大约16%的股份。这项收购金额将达到19亿美元。

  双方感到兴奋

  希捷敢于提出收购迈拓除了勇气还有营业数字的支撑。在今年7月结束的上一个财年中,希捷总收入75.5亿美元,税后净利润7.07亿美元。而迈拓的总收入已经从2003年度的40.8亿美元下滑到上一年度的37.9亿美元,同时1.28亿美元的净利润也变成了1.82亿美元的亏损。迈拓在最近五个季度有四个在亏损,最近三年中有两年在亏损。

  迈拓公司主席兼CEO C.S. Park表示:“我们相信此次合并对我们两个公司都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机会,通过

股票溢价和提高合并公司业务的未来价值能使股东价值最大化。我们将利用合并后的技术资源向客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多元化产品,并能更快、更经济高效地将它们投放市场。”

  希捷公司CEO比尔-沃特金斯(Bill Watkin)表示:“通过扩大企业规模,我们可以削减整体成本,从而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推出更多创新产品非常高兴有机会扩大规模、降低

供应链成本和利用更广泛的综合产品研发力量。随着合并后公司规模的扩大,我们可以降低产品总成本并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提供更具创新的产品。”

  中国市场近乎垄断

  希捷和迈拓同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批硬盘厂商,在市场占有率以及用户认可度上拥有很强优势。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截至到今年上半年,希捷和迈拓在中国硬盘零售市场的份额均超过30%,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合并后,新公司市场份额将超过60%。

  赛迪顾问分析师认为,希捷收购迈拓后,由于产量的增加以及供应链的整合将直接导致成本的降低,而且巨大的市场份额也将引发品牌集中现象。市场中其他品牌将不同程度地收到挤压。

  记者致电第一时间致电两家公司中国总部,但双方负责人都在开会,至于会议内容是否与收购有关,双方均未透露。

  希捷收购迈拓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扭转迈拓公司的亏损状况,19亿买来一个赔钱的包袱应该不是希捷所想要的。运营机制与公司文化的整合也将决定收购后公司的稳定,是否会引发裁员与辞职受到业内普遍关注。

  收购迈拓后的希捷在硬盘市场的霸主地位无疑将更加难以企及,但也会引发一些怀疑。希捷是最早生产桌面电脑硬盘的厂商,目前已经成为业界的领头羊,并不断推进更小型硬盘和新存储技术的发展,而迈拓已经不是

移动硬盘领域的重要角色,桌面硬盘产品是公司的支柱,前不久迈拓刚刚发布了500G容量的硬盘产品。希捷能否顺利消化迈拓并为己所用,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