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NEC显示器重返中国市场 业内不看好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50 ChinaByte

  天极网12月22日消息(记者 顾萌)上周,日本NEC与冠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PV)在北京宣告双方的战略合作正式开始,即日起将逐步开拓NEC品牌显示器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通用信息产品销售业务方面,NEC的核心业务仍是笔记本电脑和投影机,显示器并不被看好,NEC旗下专门负责显示器业务的NEC Display Solutions公司的官方网站甚至没有中国地区的联系方式。

  事实上大多数显示器业者也对这一合作充满疑惑,一位某一线显示器厂商的产品经理告诉记者:“显示器产业已经从技术密集型产业过渡到资金密集型产业,显示器市场的竞争是资金流和物流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已经成为面板的竞争,显示器企业在这一个层面发挥的作用非常小。而日系厂商强调产品的利润率,一旦低过一个利润率就会退出这一市场,光存储等产品就是很好例子,如今液晶显示器利润率之低,已经不会再引起日系厂商的重视,尤其是日系厂商在显示器液晶面板方面没有优势,重新进入这一市场可能性不大,日系厂商看重的应该是利润率更高的液晶电视市场,NEC与冠捷的合作更像是NEC的一场无本生意,利用低成本产品和自己较高的品牌形象赚钱。”

  对于这种观点,一位某日系显示器品牌的分销商显得十分赞同,“其实日本人挺聪明的,在自己不强的领域,同你合作甚至巴结,而在自己很强的领域,它们就会联盟形成垄断不去合作。日本人能与同别人尤其是中国企业合作的项目,就证明那个项目他们已经完全没有优势甚至已经很被动了,索尼同三星合作

液晶显示器面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同时这位分销商还指出:“日本厂商有个很坏的毛病,不愿意在中国培育市场,也不愿意在做市场推广工作,不赚钱的生意他们不做,更不让中国人赚他们的钱,所以在显示器项目的合作中,NEC做的更像是贴牌生意,除了市场宣传推广由NEC方面负责外,研发、生产、物流、渠道、售后服务都交给冠捷完成,赚取最多的利润。”

  据一位早年做NEC显示器的代理商介绍,几年前NEC的大屏显示器还不错,当时以行业用户为主,在商用市场并不出名,因为在香港有贸易公司,所以做起来比较灵活,但是随着

液晶显示器取代传统的CRT显示器,NEC就开始沉寂数年,其间大陆总代理几度易手,甚至用户售后服务都无法保证。液晶显示器显然并非NEC的长项,早在两年以前就退出了日本本土市场,“要想做中国市场,必须要有全盘战略,这就要求厂家能够有投入,否则只能做贸易。做贸易是南方人的特长,所以日系品牌很多时候都是在香港和广东做得不错。”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日系显示器只有索尼、夏普和EZIO仍在销售,其中索尼主要由南京LG同创彩色显示系统公司代工,而夏普走的是高端路线,主要代工厂正是冠捷,EZIO针对专业用户,不在中低端市场与其他品牌竞争,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04年大陆显示器市场的前10名中没有一个是日系品牌。

  2000年,NEC与三菱创立一家合资企业-NEC三菱电子虚拟系统公司(NM Visual),该公司整合了NEC和三菱两家公司旗下的全部显示设备业务,双方各控股50%,此后NEC显示器在大陆市场沉寂数年,2005年4月NEC收回NEC三菱电子虚拟系统公司的全部股权,更名为NEC Display Solutions,新公司负责NEC品牌显示设备的运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