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戴尔前高管出任联想新CE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37 南方日报

  在事前没有一点征兆的情况下,联想集团昨天完成了CEO的更迭:戴尔公司前高级副总裁威廉·J·阿梅里奥被任命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将接替斯蒂芬·M·沃德。后者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

  阿梅里奥此前在戴尔还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并曾担任过NCR公司、Honeywell公司、AlliedSignal公司以及IBM公司的资深执行以及运营领导工作,包括曾任IBM公司个人
电脑业务部负责全球运营的总经理。

  在昨天召开的电话说明会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明确表示,这一换人举动完全是基于公司下一阶段战略发展的要求而作出的。“联想购并IBMPC之后,第一阶段的整合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了。在新的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更加高要求地驱动盈利性的增长。大家一致认为,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候作这样一个CEO转换的工作。”

  为什么选择阿梅里奥?

  业内普遍认为,阿梅里奥在销售上的成绩可能是联想选中他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他担任戴尔亚太区CEO期间,该地区销售增长了一倍多;而第三方客户满意度的调查表明,该地区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杨元庆此前也说过,新联想将在海外推广渠道销售和直销两种模式并存的销售体系。而戴尔出身的阿梅里奥的使命应该是将联想不熟悉的直销模式在海外市场成功运作起来。

  再来看一下阿梅里奥的背景,他除了是前戴尔亚太区的CEO之外,还和现任惠普CEO的马克·赫德曾在NCR公司是旧同事和老搭档,因此他对戴尔和惠普的战略战术更为知根知底。而这两个公司也正是联想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按照“知己知彼”的原则,阿梅里奥可谓是联想进攻阶段最好的CEO人选。

  杨元庆表示,阿梅里奥完全能胜任公司的下一步赢利性增长的需要。从他的履历来看,他有着IBM的经验和亚太工作经验,能够有效地帮助团队融合。同时,他有着很好地前端和后端的工作经验,既做过产品设计,也做过销售。

  阿梅里奥会成为第二个李开复吗?

  这次联想集团CEO换人行动可谓十分保密,就连联想国内员工事先都毫不知情。不过员工们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表示比较理解这个事情,唯一的忧虑是阿梅里奥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李开复:离开戴尔将面对竞业禁止条款的诉讼。

  记者为此致电戴尔中国方面,不过其新闻发言人张飒英拒绝透露有关这方面的信息。“我唯一能证实的就是,作为前亚太区双CEO之一的阿梅里奥确实已经从戴尔离职了。但是至于他是否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我们并没有收到来自总部的任何讯息。”

  记者从戴尔公司内部员工处获悉,戴尔的员工合同中含有相关条款,但是根据不同部门以及不同职位的规定而不尽相同。因此,也不能确定阿梅里奥是否会受到戴尔方面来自这一条款的诉讼。

  不过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联想和戴尔是直接竞争关系,相比微软和Google更甚,因此有理由相信阿梅里奥可能会面临竞业禁止诉讼的风险。

  本报记者 陈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