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赵福军:微软值得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赵福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微软,传统IT时代的霸主近日在小小的韩国丢尽了颜面,因韩国Daum公司控诉其将MSN即时通讯软件捆绑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涉嫌垄断被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FTC)罚款330亿韩元(约合3200万美元)。FTC表示,Daum公司的申诉只不过是提供了调查的线索,委员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才对微软进行调查和处罚。

  韩国方面针对微软垄断所做出的强势反常举动令国内外震惊。或许韩国FTC更看重的是产业自身的强健,和公平竞争环境的构建,而非一味的“功利妥协”;更看重的是民族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而非小小的商业“蝇头小利”。

  与韩国相比国内的IT市场不可谓不宽广,消费者不可谓不众多,民族IT产业不可谓不柔弱,所受的外来国际巨头的歧视和垄断不可谓不深重,面对微软的种种垄断劣迹,难道就不应该有所警醒和警惕?还要继续麻木而无动于衷下去?

  信息安全维系国家安危

  如果说数年前微软在国内的垄断还主要集中在软件上,那么如今随着Live战略的发布和几年来在互联网行业的资源积聚已经形成了软件+互联网双垄断驰骋的局面。如今已是网络化时代,而网络化的支撑离不开软硬件和互联网资源的提供和构建,但由于物理世界中种族与国家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与划分,国际法的软弱更是造成了国际世界中“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丛生”,当这一切映射到网络化的具体应用当中的时候,国家信息安全和利益就被提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高度。

  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微软IE浏览器是当今各国网络化的代名词,尤其是在国内,Windows操作系统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对自身IE浏览器的捆绑也自然使得IE浏览器几乎成了每个网民启动互联网的必经之路。如今WindowsLive战略的启动是微软进一步加固在原有操作系统市场垄断的又一利器。然而任何操作系统都是有漏洞的,而漏洞和后门又可能是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无意产生或故意自设。当一个国家的所有领域都完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候,谁垄断了PC的操作系统和IE浏览器也就意味着谁实质上掌控了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命脉。毕竟任何商业实体都是具有国籍属性,都可能在国家紧急动员时代被以国家意志而“征用”,为各国的政治服务。

  人类的战争经历了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机械化时代、核武器时代,而今正处于向核威慑下的信息化非接触战争时代转化,这就意味着以后的战争完全就是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的较量,完全是幕后信息战的较量。也正是出于这种政治、军事国防等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在去年新加坡国防部已经把两万台个人电脑由微软的操作平台转换到了开源软件上;中国、日本和韩国也就共同开发应用在Linux平台上的应用软件达成了一致协议。而在这一些努力背后,微软依靠市场垄断地位和美国政府的支持,也仍然在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巨大的压力。

  微软垄断危及经济产业命脉

  微软的垄断不但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国家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危机,而且对国内民族IT产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扼杀和危害。

  在国内的Office办公软件产业方面,微软凭借强势的政府攻关,屡获政府采购大单;利用鼓励盗版策略,大肆抢占终端用户,不但控制了国内办公套件领域的市场垄断份额,而且频繁以打击盗版为幌子打压终端用户,可以说微软垄断国内软件市场的背后实质上就预示着金山WPS、四通利方RichWin等民族软件的没落。

  在国内的反病毒软件产业方面,微软通过收购

罗马尼亚的反病毒软件
开发商
GeCad开始进军个人消费者反病毒市场,随后的OneCare计划以及最近公布推出集反病毒软件、反间谍件软件、防火墙和一些优化工具于一体,但是却不与赛门铁克、McAfee和趋势科技的杀毒软件兼容的Windows OneCareLive测试版都预示着微软迟早会抢食和危及国内瑞星、江民、金山等杀毒软件厂商的饭碗。

  在国内电子邮件服务业和即时通讯业方面,Hotmail借助捆绑MSN之力,也在全球和国内占据了相当优势;而针对国内IM市场老大QQ,微软更是算尽伎俩,通过与雅虎借互通合作之名逼宫腾讯,企图通过商业和舆论的力量挤压腾讯,从而让自己登上老大的宝座。

  在国内PDA终端产业方面,微软以向PDA硬件厂商提供无法拒绝的价格优惠为诱惑,迫使PDA硬件厂商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以至于最终连PDA代名词的Palm也“无奈的”宣布其新款

智能手机将采用来自微软操作系统。据统计在2004年第二季度,全球销售的PDA产品中41.8%的采用了Palm操作系统,而采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比例为36.6%。但到了2005年第二季度,采用Palm操作系统的PDA比例仅为18.8%,而微软的比例则上升到了45.7%,这就意味着以后国内的联想、商务通、名人、快译通等PDA厂商要想发展就只好忍气吞声的看微软眼色了;

  除了以上方面之外,微软今年推出了MSN中国门户、并积极跟WEB2.0之风向全世界网民提供MSN space博客服务。自此微软集Windows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 Live和PDA操作系统)、Office办公套件、反病毒软件、IM MSN、MSN Hotmail、MSN中国门户、MSNSpace服务为一体的垄断帝国已经在国内逐渐形成。

  如果当一个企业还没有强大到有能力做恶的时候,他没有做恶并不值得称赞;但当一个有着一贯做恶(垄断)作风,并又变得更加强大,从而具备更强大做恶(垄断)能力的时候,是否应该引起警醒和警惕?又该引起谁的警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