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木土:期待戴尔起诉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53 ChinaByte

  作者: 木土

  当原微软副总裁李开复跳槽到GOOGLE时,微软总裁史蒂夫-鲍尔默暴怒之下将GOOGLE和李开复告上了法庭,也许在鲍尔默看来,这只是忍耐的临界点被打破后的一个必然反应。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众多的微软精英因为GOOGLE而“抛弃”了微软,以至于鲍尔默在接到属下的辞职报告时的第一反应是“这家伙是不是要去GOOGLE”。

  我不能肯定这些微软的精英到底为了什么去GOOGLE,虽然无数的媒体已经无数次报道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但我知道他们不是当事人,他们无法了解当事人最真实的感触。虽然间或有一些当事人也站出来发表、解释自己出走GOOGLE的原因,但我更相信其中冠冕堂皇、褒奖自己的成分远远超过了他们“投敌”的真实想法。所以,我宁可糊涂着不去相信他们已经公开了的原因。在我眼里,无论是GOOGLE“挖”李开复们,还是李开复们投奔GOOGLE,他们的原因都只有一个--利益。

  所以,当今天原戴尔高级副总裁、亚太及日本业务总裁威廉·J·阿梅里奥闪电加盟联想并担任联想的新一任的总裁和CEO时,我只是有些惊诧,仅仅是有些惊诧而已。我仅仅有些惊诧的不是阿梅里奥这个人选,而是沃德的下台速度。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门的权宜之计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门是个震动整个IT业界的大事,同样,联想整合原IBM PC业务部门也是件难事。于是,沃德这个尴尬的角色成了整合过渡时期的牺牲品。

  沃德的价值

  在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门之前,沃德并没有深入的了解甚至接触过中国的市场。而沃德担任联想总裁后,更多的时候也只是在中国开开会、讲讲话。可以说,沃德从开始就明白自己在联想的角色更多的是起一个整合的“润滑剂”作用,另外IBM PC业务部门除中国区以外其他地区员工的军心也需要他这样的一个原IBM高层来维持。毕竟,被“抛弃”的感觉是很打击员工信心的,如果联想要在亚太以外的地区维持原IBM的业绩,甚至有所突破,沃德的角色必不可少。

  虽然,沃德在上任伊始就宣称自己并不是一个过渡的总裁,并且还甚有其事的制订了自己任上的三部曲--第一步保持业务稳定过渡,第二步提高公司内部运营能力和外部

竞争力,第三步实现公司利润长期增长。但对中国市场环境的陌生注定了沃德在完成第一步后就要下台的命运。

  而沃德的信誓旦旦也更多的成为了给还处于动荡不安的原IBM PC业务部门员工的一种心理上的暗示。

  不过,沃德下台的速度之快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在我看来,至少在国际市场,联想与原IBM PC业务部门的整合还远远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在大家的眼里,IBM还是IBM,联想还是联想,多的只是在购买IBM产品时对联想的一份担心。

  阿梅里奥闪电式出场

  威廉·J·阿梅里奥曾担任NCR公司、霍尼威尔公司、AlliedSignal公司以及IBM公司的资深执行以及运营领导工作,包括曾任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部负责全球运营的总经理。而在其最近担任戴尔公司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期间,阿梅里奥让戴尔公司亚太区销售增长了一倍多 ,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可以说,阿梅里奥是个即了解IBM企业文化与销售习惯,又理解亚太乃至中国PC市场情况的最近人士。最妙的是,该人此前是在联想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DELL公司担任高层,如此知己知彼还了解行情,看来联想这回是选对人了。

  阿梅里奥的作用

  阿梅里奥曾经担任过IBM PC业务部门全球运营的总经理,对阿梅里奥来说,此番“重拾旧业”应该是轻车熟路,不存在磨合问题。更何况,现在的新联想中还有不少阿梅里奥以前的老部下,以稳定军心来看,阿梅里奥的作用甚至比沃德还要明显,加上对亚太地区PC业务的熟悉与对全球PC业务的掌控,阿梅里奥取代沃德是顺理成章的。我甚至认为,就算在一年以前,联想刚合并IBM PC业务部门时,阿梅里奥也比沃德适合坐这个总裁的位置,只不过当时联想的条件可能还不足以打动春风得意的阿梅里奥吧!

  阿梅里奥与李开复

  GOOGLE之所以挖李开复,是因为GOOGLE要开发中国的市场,而李开复在中国的影响力毋庸质疑,用李开复这个华人也表明了GOOGLE进军中国的信心,为这,GOOGLE不惜与微软撕破脸皮对簿公堂。联想之所以要挖阿梅里奥,是因为联想要国际化,而阿梅里奥在原IBM PC业务部门的能动性也是不容小觑的,用阿梅里奥这个美国人也彰显了联想要国际化的野心,为这,联想也不惜吃“回头草”。

  不过,唯一不同的是阿梅里奥的老东家DELL不会象微软那样暴跳如雷,因为联想挖走了阿梅里奥,而将联想与阿梅里奥告上法庭。这么说,不是因为阿梅里奥对DELL的作用不大,而是联想的份量不够。因为,现在联想给DELL的威胁还远远比不上GOOGLE给微软的威胁。

  在我看来,如果有一天,DELL因为联想挖了它的“墙角”,而将联想告上法庭,那才说明联想真的在全球范围内让DELL感到威胁了,联想真的国际化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非常期待DELL起诉联想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