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分析:戴尔高管转投联想给两家公司带来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CEO变更并不意味着企业战略的改变;但分析人士认为,任命一位戴尔高管为CEO将给联想和戴尔两家公司带来难题。

  杨元庆本周三宣布,任命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为联想新任总裁兼CEO,负责实施联想下一阶段的国际扩张计划,其中包括产品设计、营销以及提升供应链效率。阿
梅里奥此前在戴尔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杨元庆称,联想的三大主要目标并未改变,仍然是:提高增长速度和利润率、扩展联想品牌在国际的影响力以及提升管理效率。他说:“阿梅里奥有着良好的背景和丰富的经验,他有能力将联想带入下一阶段。”

  今年5月,联想完成了对IBM PC部门的收购,从而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加盟戴尔之前,阿梅里奥曾经在IBM ThinkPad部门工作多年。虽然杨元庆对于联想的CEO换班充满信心,但一些分析师认为,管理层的突然变动将给联想和戴尔带来难题。联想前任CEO史蒂芬-沃德(Steve Ward)在业界有着很高的声望,很多人将联想和IBM PC业务的顺利整合归功于他。

  此外,由一位前IBM高管的担任联想CEO可以对IBM客户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IBM的计算机客户通常是一些较为保守的企业IT买家,如果新公司的产品质量发生变化,原有的IBM客户是否会转投其它厂商正是联想IBM交易的最大变数。多年来,联想一直试图成为一家国际厂商,但产品质量问题、品牌认知度和内部财务问题使联想在这一道路上举步维艰。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在国际市场并没有太多表现。

  虽然联想和沃德都对此次CEO变更表示满意,但变化如此突然足以表明沃德和联想之间存在冲突。据Endpoint科技协会总裁罗杰-凯(Roger Kay)称,联想近期曾邀请多位营销专家访问其位于纽约州的总部,并就管理问题展开讨论。此外,联想此次的CEO变更对于戴尔同样不是一个好消息。尽管过去五年戴尔在亚洲地区的业务高速增长,但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却表明戴尔的增长速度已经有所减缓。

  Current Analysis公司分析师萨姆-巴纳尼(Sam Bhavnani)表示,近期戴尔还有其它一些主管离职。例如,戴尔家庭产品集团主管麦克尔-乔治(Michael George)转投QVC公司,戴尔亚太区联合总裁符标榜也于今年11月离职。巴纳尼说:“戴尔在中国市场还没有看到美国市场那样的成功,而两位中国高管却都已离职。毫无疑问,这对戴尔在亚洲的业务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