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联想闪电换掉CEO 新CEO将为联想带来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事先毫无征兆,联想挖来老对手的高管出任CEO。昨日,联想集团(992.HK)宣布任命威廉-J-阿梅里奥为集团总裁兼CEO,替代沃德。

  “现在是进行CEO交接过渡的最佳时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媒体电话会议
上说,联想和IBM PC并购之后第一阶段的整合已结束,实现了业务和团队的稳定。杨认为,更换CEO是基于公司战略需要,下一阶段要加速执行业务增长计划,驱动盈利性增长,以及增进运营效率,打造全球品牌。

  尽管杨元庆给沃德近一年的表现打了90分,也不能改变其“过客”命运。今年11月,这位原联想CEO曾造访上海,声称自己正在学习中文,丝毫没有离去的迹象。但早在10月,他就参与杨元庆的联想CEO的选秀计划,“元庆和我花了很多时间考虑此次职务接替。”

  阿梅里奥无疑是最好人选。熟悉市场和行业,业务多面手,熟悉IBM和戴尔,这些成为他获选的关键词。阿梅里奥拥有18年IBM经验,在戴尔高级副总裁的位置上工作近5年。此外,他和沃德曾同在IBM PC部门共事过5年多。事实上,与沃德完成平稳过渡的任务相比,阿梅里奥的任务极富攻击性,需要使联想获得“盈利性增长”。按照杨元庆的说法,盈利性增长是指,能够使联想取得两倍于行业的增长速度,另外从盈利角度来说,恢复到联想并购IBM以前的盈利状况。

  这个任务异常艰巨。联想上一财年的年报显示,集团全年实现营收226亿港元,纯利11.2亿港元,纯利率5%;而在本财年的第二财季,全面计算来自原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数据之后,营收涨至285亿港元,纯利3.54亿港元,利润率却只有1.2%。

  在杨元庆看来,联想有机会能够实现增长,因为在全球范围内,中小企业业务所占联想业务比重非常低,只有25%,而整个市场是60%以上,联想下一步的市场重点是全球中小企业,以及印度、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阿梅里奥将为联想带来开拓新兴市场、继续国际化和引入戴尔运营模式三个变化。于认为,其中戴尔成熟、精准的供应链管理尤为重要,这是提升联想运营效率的关键。

  据iSupply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厂商前三名是:戴尔市场占有率17.3%,惠普市场份额15.5%,联想市场份额7.4%。

  阿梅里奥在昨日电话沟通会上表示,“今天早上(美国时间12月20日9点)刚从戴尔离职。”

  此次闪电跳槽是否涉嫌违反竞业禁止条款?联想方面强调,已就跳槽事进行过多次研究,不担心诉讼发生。而戴尔新闻发言人表示,戴尔亚太区实行双总裁策略,阿梅里奥离职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对是否起诉并未发表看法。

  阿梅里奥简历

  2001年起,阿梅里奥担任戴尔高级副总裁,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负责戴尔整个亚太区的战略以及运营。

  2000到2001年,阿梅里奥担任NCR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1997到2000年,在Honeywell公司及其前身Allied Signal公司工作,担任Honeywell的运输及动力系统部门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Allied Signal公司的涡轮动力系统业务的主管。

  1979到1997年,任职IBM公司,担任过一系列的高级管理职务,包括PC业务部门负责全球运营的总经理。

  他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Lehigh大学的化学工程学士学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