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神州泰岳突围IT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43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胡敏

  【赛迪网讯】一直在国内IT管理市场名列前茅的神州泰岳,12月16日又抛出了一个大手笔:宣布收购联盈数码公司IT服务管理业务。这是一桩发生在本土IT管理厂商之间的最大并购案。这不仅仅是一场并购,更像是国内两家本土IT管理企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毫无疑问,12月6日是让王宁感到意气风发的一天。

  当天下午,身为神州泰岳董事总经理的王宁,面对数十位媒体记者和HP、BMC、CA、MO等知名IT管理厂商的头头脑脑,郑重宣布收购联盈数码公司IT服务管理业务。收购于12月1日正式生效,新公司的名称仍然为神州泰岳。当天,国外IT管理厂商MO也正式授权神州泰岳为中国合作伙伴及中国技术支持中心。

  与王宁具有同感的是原联盈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为神州泰岳董事副总经理黄松浪。他似乎没有一丝被收购的尴尬,不时在会场谈笑风生。

  一次特殊的收购

  这是一桩发生在本土IT管理厂商之间的最大并购案。据第三方调查公司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神州泰岳已经是本土规模最大的IT管理厂商,尤其在电信领域具有领导者地位;联盈数码尽管名列第三,但在非电信领域位居第一。

  收购前后只经过3个多月就顺利完成,谈判时间只有一个半月左右。

  “双方仰慕已久,” 王宁用“完美的联姻”来比喻这次收购,并表示,神州泰岳管理层在收购方面进行了长达一年多市场调研,才做此决定。一说完,他就爽朗地笑了起来。

  黄松浪在旁边补充表示:“关键问题是,两家公司都是民营企业,在法律程序和决策上相对简单。尽管以前两家公司在IT管理市场上各有侧重,但两家公司彼此非常熟悉,比如联盈数码技术部的一个领导与神州泰岳技术方面的一个负责人可能就是同班同学,有很多来往。既然大家面对的是一个共同市场,联合起来能够把市场做到更好,为什么还要去单打独斗呢?”

  由于没有大的原则分歧,所以双方很快就达成合作。至于此次收购的金额,双方始终不肯透露。

  完成收购之后,神州泰岳的优势显而易见,在电信与非电信领域均达到最强,成为一家具有全面

竞争力的本土IT管理厂商。

  收购实现了技术团队的共享。原联盈数码常务副总经理、现神州泰岳总经理助理杨凯程表示,原来神州泰岳在BSM方面比较强,联盈数码在ITSM方面有优势。通过合并,新神州泰岳公司拥有IT管理自主品牌Ultr@和SmartITSM/SmartBSM解决方案,专业技术人员也得到了快速的扩充,达到近500人;同时全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体系覆盖面更加广泛,尤其是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增强尤为明显。比如原来在一个客户只能做一个单子的项目,现在可以拿到两个单子。

  收购也拓展了双方与上游厂商的合作空间。原来联盈数码偏重于HP合作,神州泰岳则偏重于BMC合作,新神州泰岳则与两家公司都保持合作关系。

  “这不仅仅是一场并购,更像是国内两家本土IT管理企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合并之后,新神州泰岳与HP、BMC的合作是否会因此而造成冲突?对此,惠普软件亚太区市场总监赵崇昌表示:“对HP来讲,这次合并是‘有危,有机’。‘危’,指的是必然会带来未来市场竞争问题;‘机’,指的是机会还很大。国内IT服务市场目前上升很快,市场在增长,我们期待合作伙伴比较强大。尽管HP具有自己的服务队伍,但不可能向客户提供所有服务,因此,强大的合作伙伴就能帮助我们提供比较好的服务。”

  BMC软件中国区总经理杨文胜也表示:“IT服务管理领域不是某一个厂商,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项服务就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客户需要的也不是某一产品或者某一服务,因此,合作大于竞争。”

  据原联盈数码有关人士表示,联盈数码IT服务管理业务以及相关70多位核心人员,目前已经全部进驻神州泰岳公司。

  走一条集成创新之路

  IT管理市场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市场。用户不仅需要简单的基础设施管理,也需要较高层次的集成应用管理。这就决定了不同IT服务管理商的不同定位和运作方式。

  目前国内提供IT服务管理支持的厂商大概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HP、BMC、CA、IBM等提供基础设施管理软件和高端咨询服务的国外厂商,另一类是神州泰岳、联盈数码、直真结点等提供增值服务支持的本土IT管理厂商。

  王宁不同意把神州泰岳归入集成商的说法。他认为:“在IT管理领域,没有能够单独存在的独立软件

开发商(ISV)或集成商;一个简单的定义,也不足以描绘出像神州泰岳这样的厂商在市场中的位置,神州泰岳既不是ISV,也不是SI,更准确地说,是一个服务商,也就是说,我们会采取不同与ISV或SI的方式进行市场运作。”

  大多数本土IT管理厂商会采用以国外平台产品为主,以增值服务、增值模块为辅的市场运作方式,满足行业用户的基础设施管理需求,比如,在系统监控为主的IT管理项目中,毫无疑问会以平台产品为主、增值模块为辅。在特定领域和特定需求的情况下,他们会采取以自身独立产品为主、平台产品为辅的方式。

  由于较高层次的集成应用管理对IT服务商的服务能力、行业经验要求较高,因此神州泰岳等少数本土IT管理厂商敏锐把握形势,凭借本土服务优势和行业积累经验,集中精力发展不同IT管理软件之间的集成业务,并在此基础上创新研发了自主平台化集成产品。如在以应用管理为主的项目中,神州泰岳就会仅仅把BMC的产品、HP的产品用做采集工具,在自主品牌Ultr产品下进行开发。

  此次收购更是再一次把握市场趋势而做出的及时调整。王宁表示:“当前,不少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大规模集成整合建设,因此对于IT管理需求更强烈了,合并之后,我们能够在这个市场上获得一些比较优势,满足更大范围内的用户需求。”

  正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所说,7年之内,从一个靠代理起家的小公司到现在近500人的本土最大IT管理厂商,神州泰岳的成功之路,对于中国IT管理自主品牌的发展,以及中国软件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都是一个有益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