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晚报:索尼 谁为信任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32 新闻晚报

  2005年恐怕是索尼最难度过的一个年关,10月刚刚爆出索尼CCD出现设计问题,牵涉到佳能、尼康、富士、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和索尼自己在内的七大日系厂商。12月中,索尼六款相机又爆出存在质量问题,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索尼同意退换,但由于坚持拒绝召回问题相机,曾称霸中国甚至全球数码相机市场的索尼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索尼:不威胁生命就不召回?

  全国媒体将此次检验结果爆出后,索尼12月13日曾发表了一份声明,辩称,“目前相机行业发展迅速,传统相机与数码相机在市场上并存,一些测定相机产品的指标也存在差异。”笔者第一时间打通索尼中国总部的电话,但他们除此声明之外不做任何其它解释。浙工商回应该声明说,此次检测参考的就是索尼的企业标准,并且复查多次皆不合格!显然索尼的说法立不住脚。

  而到了12月17日,索尼公司再次发表声明,对六款不合格数码相机的态度发生巨大变化,由最初怀疑浙江省的检测标准到正式道歉,并表示在进一步检测结果落实之前先暂时停止这六款数码相机的销售,但是决口不提“召回”,因为其缺陷“不会威胁生命安全或健康安全”,此言一出引起一片哗然。

  谁为信任买单

  笔者近日在各大电脑卖场和3C卖场中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SONY数码相机专卖柜台都已经不见这六款相机的踪影,像苏宁这样的大型3C连锁店更是第一时间就全国下柜,不过消费者和经销商都在等SONY方面的说法———既然承认有问题,为何不召回?难道一定要数码相机发生爆炸才叫真正的“问题”吗?这令人想到央视节目《绝对挑战》里一句著名的话:“你可以委屈,也可以不服,但是你必须退出!”

  前不久笔者在采访一位国产PC品牌的老总时,曾听他提到,品牌的知名度肯定是没问题了,所以重点在培养品牌的美誉度,这对大品牌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才会在人们决定买哪个牌子的最后一刻起到作用。索尼数码相机今年仍是市场占有率第一,约占市场份额的25%左右,拥有如此规模的用户群,在他们心中的品牌形象远远要比召回产品所带来损失重要得多。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人们手里握着钱去买数码相机时,还会选择索尼吗?网上的一个小调查表明,有80%以上的投票者选择了“不买”。消费者有足够多的其它选择来换取更踏实的安全感。

  日前明基又推出了一系列数码相机,虽然是行业里的“新手”,但明基认为,自己其它产品线的产品所带来的美誉度已经为数码相机开好了路。而这样的经验在索尼身上却带来了相反的印证。在索尼数码相机出现问题被曝光后,不但关于这六款相机的投诉骤然增加,很多人也开始质疑索尼的DV和其它产品,人们都对这个国际大品牌的信任开始产生了动摇,这让索尼的“潜”损失又以几何级数地增加了。

  其实没人希望看到一个大品牌的崩塌,大家都希望看到索尼承认错误的诚意,从而重建对它的好感。六款相机不算什么,损失是可以计算的,怕就怕没人为信任买单,那样的损失才是真正的难以计量。

  索尼,该是端正态度的时候了。

  事件回放

  浙江省工商局于12月12日公布索尼六款型号数码相机在成像均匀度、自动曝光、自动白平衡失效或

液晶屏亮度不够等方面存在着质量问题,被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判定为不合格。这六款产品分别是:由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SONYDSC-H1、SONYDSC-L1数码相机,不合格项目涉及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液晶屏亮度等;由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SONYDS-P200、SONYDSC-W7、SONYDSC-W5、SONYDSC-S90四款产品,主要是成像均匀度和自动曝光指标不合格。

  据悉,这六款产品皆为SONY今年的主推产品,并在中国市场上已销售数万台。专家指出,相机自动白平衡失效,在光源色温变化时,特别是低色温光源照明条件时,照片的颜色会出现严重偏色现象。成像均匀度不好,会出现照片四周比中心亮度暗、颗粒明显现象。液晶屏亮度不够,在外界环境比较亮的时候,用户使用液晶屏取景会因为液晶屏的亮度达不到指标,而看不清楚拍摄的对象或预览的照片。如果曝光不准,欠曝相片会因太暗而色彩不能真实还原,并且暗部没有层次,过曝相片会因太亮而容易发生溢出。而这些缺陷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鉴别的。

  作者:□文 丁昕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