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财富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5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作者:张玉光

  【赛迪网讯】一边是靠网游发家,被评为2004年度风云人物的盛大陈天桥,一边是在“脑黄金时代”跌倒,在“脑 白金时代”爬起的巨人史玉柱。本来他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却因为盛大突然宣布《传奇Ⅱ》的免费和史玉柱投资网游的执著联系在了一起……

  陈天桥的“阴谋”

  11月28日,盛大网络突然对外宣布,《传奇Ⅱ》网络游戏于当日起对玩家永久免费。免费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玩家在游戏中正常游戏时间将不再收取秒卡和月卡费用,用户将可以免费享用《传奇Ⅱ》游戏中的常规应用服务;二是盛大在免费提供游戏的同时,将对用户提供其他增值服务;三是提供更多的游戏模式给玩家。

  高盛分析师安东尼·米歇尔认为,该

免费游戏模式可能对盛大产生负面影响。而盛大CEO陈天桥也承认:“在短期内,这种免费运营模式可能会对公司营收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远考虑,其前景是光明的。”尽管陈天桥如此认为,但是受《传奇Ⅱ》实行免费消息的影响,11月29日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股票价格重挫6.39%,以低于20美元收盘。受此消息波及的还有以网络游戏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网易,11月29日当天其股票价格下落3.85%,九城的股票价格也同时随之下跌。《传奇Ⅱ》的免费对于网络游戏业来说,犹如晴天惊雷一般!

  就在四年前的同一天,2001年11月28日,盛大为新推出的《传奇》游戏定下了35元的市场最高价格。四年时间里,《传奇》为陈天桥圈进数亿资产,为盛大打下“铁血江山”,成就了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梦想。难道今日的《传奇Ⅱ》已是风烛残年,要靠免费来吸引“传奇玩家”了吗?

  不久前,盛大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从此财务报表来看,《传奇Ⅱ》第三季度给其带来的收入为1.55亿元,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数23.3万。而第三季度,网易网络游戏业务的总收入为3.727亿元。作为其两大支柱之一的《大话西游Online Ⅱ》,第三季度平均在线人数为19.8万,低于《热血传奇》的23.3万。再看当前惹火的九城《魔兽世界》,其有关的净收入也只不过为1.806亿元,盈利能力不如《传奇Ⅱ》。《魔兽世界》第三季度平均在线人数为24万,略高于《热血传奇》的23.3万。显然,对于《传奇Ⅱ》来说,能有这样的营收和在线人数,应该说还算理想,其并非已经到了要靠免费来吸引“传奇玩家”的绝境。正因为如此,盛大对《传奇Ⅱ》免费的用意才值得深究。作为盛大的舵把子,陈天桥的意图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从盛大发布的官方声明来看,陈天桥的意图还是蛮清楚的。作为一款已度过快速成长期的成熟业务,《传奇Ⅱ》虽然眼下还算风光,每季度营收仍不下一个亿,但是已经不可遏制地出现了下滑。第三季度,《传奇Ⅱ》平均在线人数已经名落九城的《魔兽世界》之后。随着市场份额的逐年下降,或迟或早,《传奇Ⅱ》都将进入衰退期,从而退出市场领导者角色。此时果断把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产品改为免费赠送,一方面可以对九城、网易、QQ等推出的新款游戏的上升势头构成遏制,有效阻击竞争对手,更可以对正在准备进入网络游戏业的资本当头棒喝,抬高网络游戏业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还可以尝试其他增值服务收费模式,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盛大突然对《传奇II》进行免费运营,会大幅度减少盛大总收入吗?对此,盛大网络公关部经理李黎君表示:“《传奇II》已不再是盛大主要的收入来源,《传奇II》对盛大收入的贡献,已从2002年的100%,锐减到现在的不到30%,《传奇II》收入的锐减并没有导致盛大总收入的下降。”

  按照盛大当前的布局,其全力以赴的方向就是数字家庭娱乐领域,而增值服务和休闲游戏,则是其在由网游向家庭娱乐过渡的副产品。其实,早在2004年5月盛大上市之前,陈天桥就意识到网游已经达到了巅峰,不可能再有超越性的发展,因此开始着手布局数字家庭娱乐领域。

  《传奇Ⅱ》是一款为盛大打下江山的游戏。它的免费运营意味着盛大探索创新盈利模式的开始,此举可谈得上是陈天桥的又一“奇才之作”。这样的“奇才之作”对于玩弄数十亿资产于掌骨间,擅长于资本运作,准备在网络游戏业一展宏图的史玉柱大志,影响有多少呢?

  史玉柱的“阳谋”

  史玉柱投资的第一个大型网络游戏产品《征途》刚刚在11月15日内测,11月28日就传来了盛大《传奇Ⅱ》免费运营的消息,着实给执著于网络游戏业的史玉柱泼了一盆凉水。

  这位以“汉卡”起家,以保健品发家,一度沉浮的国内资本运营高手,悄悄地于去年年底在上海成立了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标瞄准网络游戏。征途网络表示不会学盛大、九城等代理运营国外的游戏,而是自己开发网络游戏并进行运营。

  在征途网络的股权分配上,史玉柱控股的巨人投资占股75%,其它25%由经营管理层持有。史玉柱把网络游戏投资的性质介于风险投资和常规投资之间,为了这个项目,其准备了1亿元的资本。史的想法是把《征途》打造成为国内第一网络游戏,最终把征途推向纳斯达克。有人称“史玉柱要与陈天桥抢地盘了。”

  更有意思的是,史玉柱现在除了把大量时间投入工作,惟一的业余爱好是玩盛大的网络游戏。他说:“在那里面大家彼此不分高低贵贱,没什么烦恼。”或许史玉柱对网络游戏产品的执著是从自身的感受而来的!

  对于史玉柱投资网络游戏,业内评论也是不一而足。骏网集团CEO吴洪彬表示:“史玉柱应该不缺钱,那么进军网游还是有机会的,可是,眼下进入这个领域已越来越困难。”

  “在网游领域凭炒作最多能得50分。”北京银冠电子出版社COO亓兵表示,史玉柱既做开发又做运营肯定弄不好,不及格就会被市场淘汰。

  “现在斥巨资进入网游就是赌博,”艾瑞分析师们这样认为:“网游虽是‘暴利’行业,但现在有70%的企业在亏损状态。目前市场集中度太高,领先者的地位很难撼动。而且隔行如隔山,除非有电信等特殊背景的企业,不然很难成功。”

  对于种种的质疑,或许史玉柱的一句感慨更能说明问题,他说:“我终于有资本再错一次了。”更或许史玉柱意不在网游——史玉柱早有转移投资目标的打算,从其将“脑 白金”、“黄金搭档”出售给四通电子,健特生物出售无锡健特25%股权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就可以发现史玉柱转移投资目标的企图。应该说,史玉柱对保健品的生命周期性早有警惕。到目前为止,史玉柱已涉足银行、IT、能源、保健品四个行业,早在2002年便持有了华夏银行与民生银行的股份,去年8月还受段永基之邀成为四通控股CEO。庞大的资本布局使其连续几年入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未来他所涉足的产业还会越来越多。大概网游只是其资本布局中的一颗小棋子。

  其实对于史玉柱来说,投资网游真正的意义在于,其通过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格局,高度释放了在保健品领域运作的风险,或许这才是史玉柱的投资网游的根本,才是史玉柱“阳谋”。

  陈天桥 财富史

  陈天桥,浙江绍兴人,1973出生,于1991年至1994年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并获学士学位。

  1993年 提前一年以优异成绩从复旦毕业,进入陆家嘴集团总裁办。

  1994年 被委任为集团属下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

  1998年 离开陆家嘴集团,加入金信证券公司。

  1999年 与妻子、弟弟、同学等一起创办盛大网络,开始做卡通网站。

  2000年 盛大获得中华网风险投资,制定要做网上迪斯尼的发展战略。

  2001年 与中华网合作破裂,背水一战代理韩国网络游戏《传奇》,绝处逢生。

  2002年 盛大网络年营业额达到6.8亿元人民币,纯利1亿元人民币。

  2003年 获得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日本软银集团4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向希望工程等累计捐款已近千万元人民币。

  2004年 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周内,盛大股票交易价格从11美元冲上17美元高位,盛大网络市值达到65亿元人民币,陈天桥所持有的盛大网络股票市值也高达50亿元人民币。几天之后,属牛且是金牛座的陈天桥迎来了自己的31岁生日。

  2005年 陈天桥把目光投向IPTV,盛大盒子上市!同时盛大宣布2005年11月28日,其运营了5年的国内最知名的网络游戏《热血传奇》永久免费。

  作为知识创造财富的新经济代表人物,陈天桥刷新了知本家积累财富的速度:盛大网络创办仅4年,财富从50万元的创业投资剧增1.2万倍,主营业务是横跨文化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互动娱乐业。财富的超高速积累,依靠的是知识资本——科技变革所提供的先进生产力,其财富来源干净透明,没有“原罪”。

  史玉柱 财富史

  史玉柱,1962年生,安徽怀远人。198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89年1月研究生毕业于深圳大学软科学管理系,随即下海创业。

  1989年 推出桌面中文电脑软件M-6401,4个月后营业收入即超过100万元。随后推出M-6402汉卡。

  1991年 巨人公司成立。推出M-6403,实现利润3500万元。38层的巨人大厦设计方案出台,后因史玉柱头脑发热一改再改,从38层蹿至70层,号称当时中国第一高楼,所需资金超过10亿元。史玉柱基本上以集资和卖楼花的方式筹款,集资超过1亿元。

  1993年 巨人推出M-6405、中文笔记本电脑、中文手写电脑等多种产品,其中仅中文手写电脑和软件的当年销售额即达到3.6亿元。巨人成为位居四通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民营高科技企业。史玉柱成为珠海第二批重奖的知识分子。

  1994年初 巨人大厦动土,计划3年完工。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5年 巨人推出12种保健品,投放广告1个亿。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国内富豪第8位。

  1996年 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巨人集团危机四伏。

  1997年初 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国内购楼花者天天上门要求退款。媒体“地毯式”报道巨人财务危机。不久,只建至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停工。巨人集团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破产。巨人集团的失败案例被载入当时有名的经济类书籍《大败局》。

  2000年 史玉柱“从人间蒸发”两年后,又在媒体露面。据其介绍,他和原班底人马在上海及江浙创业,试图东山再起,做的是“脑 白金”业务,据说还不错。他一再表示:“老百姓的钱,我一定要还。”

  2001年1月 上海健特生物科技公司策划总监史玉柱通过珠海士安公司收购巨人大厦楼花还债。同时,新巨人在上海注册成立。

  2001年至2003年的时间里,脑 白金凭借一句“今年爸妈不收礼,收礼只收脑 白金”的广告语和地毯式轰炸的广告成为家喻户晓的保健品牌。史玉柱从大败局的迷茫中走了出来。

  2003年 史玉柱先后购入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股份,位列两家银行十大股东之一。同年年底,史玉柱将脑 白金和黄金搭档部分知识产权和营销网络出售给四通。

  2004年8月 史玉柱出任四通控股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重操IT业。

  2004年末 史玉柱投资创立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网络游戏开发,并宣布要打造网络游戏国内第一。

  巨人大厦坍塌之后,史玉柱个人负债两个亿,一下子成了中国最贫穷的人,离奇的是,为了还清背负的巨额欠款,史玉柱又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他不但还清了欠款,而且使其史系公司规模超过了鼎盛时期的巨人集团。截至目前,史系公司在主业保健品之外,已经涉足银行、IT等行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史玉柱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家,更像是投资家。

  编后语

  陈天桥与史玉柱投资网络游戏本质不同之处在于,陈天桥在谋盛大在IT娱乐业的前途,而史玉柱通过寻找资本投资对象,努力避开保健品行业风险,避免重蹈覆辙。从财富角度去看,陈天桥与史玉柱都是商界的风范。

  免费网络游戏一览

  2003年12月,《猎人MM》以及老牌网游《石器时代》相继宣布免费运营,开创了网游免费运营的先河。随着免费模式的开创,免费运营的风潮便迅速在韩国、中国等网络游戏发展较快的国家迅速发展起来。

  2004年3月,《巨商》在日本宣布终身免费运营。2004年9月,《巨商》在中国宣布终身免费运营。2004年8月,雷爵宣布《万王之王》所有服务器免费运营。2005年10月老牌3D网游《骑士》宣布终身免费。2005年11月28日,继盛大的《武林外史》和《梦幻国度》免费运营后,《传奇》宣布免费运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