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赛迪网:联想挖阿梅里奥 戴尔将捶胸顿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25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赛迪网观点。

  今早联想宣布总裁和CEO换人一事,又是一次成功的炒作。所谓成功的炒作,就是把事件本身的真正意义尽可能放大、或者是夸大。这一过程中,又有不少媒体帮了联想的忙。

  联想换下沃德迎来阿梅里奥,在笔者眼中就如同上半场让小贝踢、下半场换上罗纳尔多一样,纯属战术安排。试想在杨元庆这个老板眼中,他们只是不同阶段需要的不同人才而已。

  不过,在对“换帅”一直异常敏感的许多国人眼中,联想换人可能就是一件乖乖不得了的事情了。似乎在国人眼中,不管是什么原因,那怕是正常交接,换个领导对于企业、乃至对于产业来说都有重于一切的架势,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有人评论说,联想挖走阿梅里奥将助它严重打击戴尔,将造成全球PC业的振荡。

  呜呼!振荡这个词岂是能够这么随意使用的。要说联想换帅对它自身、对产业没有影响,那是骗人,可要说影响巨大,甚至是振荡,那就有点唬人了。

  联想挖来阿梅里奥,在笔者看来,不外乎是看中了他对PC从生产、制造到销售前后端全面的管理经验,这点上他看起来确实比沃德更在行,联想挖他,也不免有想借他了解竞争对手戴尔,做到在将来竞争中知已知彼,利用其经验的目的。尽管有人试图通过“阿梅里奥主管亚太和日本业务期间,戴尔在该地区销售收入增长1倍多”等例证来说明他的能力,暗示他调换工作将为联想带来的助益和对戴尔带来的威胁,但又有谁能真正说清楚,到底是戴尔的成功模式和市场的需求成就了他的成绩呢?还是他凭自己一个人与众不同的能力成就了戴尔在亚太市场的成功呢?

  换个角度来说,笔者不认为戴尔失去阿梅里奥就要捶胸顿足、后悔不已,走个重要的管理者不可能不给公司带来些影响,但说如果阿梅里奥走了戴尔就受要到沉重打击,那戴尔还不如就此闭门,或者找个茅坑跳进去躲一辈子,别出来混了。笔者相信,这样一家高度规范化、制度成熟的现代化制造企业,只要研发、创新、制造和营销不停顿,个别人的离开不会带来什么根本性的冲击,即使是其创始人麦克•戴尔说拜拜也不例外。一家企业如能做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将”或者是流水的“帅”,这才是它成功和保持

竞争力的最佳境界,成功应该是靠优秀的机制去维持的,而不是一人之功。

  想想此前被炒得妇孺皆知的李开复跳槽事件吧,当时也有人评论说,开复走了,微软惨了,可如今回头再看,Google微软两家公司该怎样还怎样,少了个李开复,微软在搜索方面有何挫折?多了个李开复,Google在华招贤是顺利多了,可它必竟不能靠挖来一个人就打倒微软。其实,笔者感觉,真正让微软担心害怕的是不是李开复一个人走,如果能用舍弃他一个人的代价换回所有已经或打算叛逃到Google的工程师们的心,估计鲍尔默不但不会摔椅子,恐怕还会请来十六抬大轿、陪上一笔丰厚的嫁妆把他送上门去。

  现在有消息说,戴尔对阿梅里奥跳槽的表现相对平静,但可能会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突然跳入竞争对手旗下的行为。笔者认为,这可能只是戴尔一种自然而然的反应,就像微软追究李开复跳槽一样,只是为表明态度,维护尊严,再严重些,也顶多是来个杀一儆百。

  笔者认为,换帅事件被媒体爆炒,并不是从今天、从联想才开始,为什么国内的媒体总把企业换人总看得这么重要呢?是不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企业是因为走了某位领导而垮掉或一蹶不振呢?企业的竞争力到底是应该集中在个别领导的身上呢,还是应该体现在企业的整体机制和所有员工组成的集体身上呢?在高层发生人事变动时,我们的企业上受到的影响和应变能力与海外的成熟企业相比存在哪些差距……或许这些问题才更值得我们思考。(n10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