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计世资讯曲晓东:联想请直销专家攻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联想集团宣布,戴尔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将取代史蒂芬-沃德(Stephen Ward)担任公司总裁兼CEO。这一消息公布后,新浪科技第一时间独家电话连线资深业内专家、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

  曲晓东对新浪科技表示,听到这个消息,最初的感觉是,更换CEO的主动方在于杨元庆而不是沃德本人。原因是,联想马上宣布了戴尔高管的到任,如果是沃德本人主动提出辞
职,不会这么快有接任者。

  而沃德之所以这时候离开,是联想平稳度过了过渡期,正如杨元庆所说的,联想已经“由防守到进攻”。这是进攻期做出的决定。

  至于为何会选择了此人。记得今年年初在三亚联想的会议上,放了一个戴尔的广告录像,内容是,一个人过来买冰棍,添了一口递给消费者,然后话外音是“你需要这样的分销商吗。”广告属于戴尔攻击分销模式的思路。当时,联想在会场上的反击是,分销模式并没有死亡,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

  而在今年8、9月份,联想开始改口,认为所谓直销和分销,是要看客户需求,两者都是渠道营销模式。直销、分销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当时有业内人士向杨元庆表示,“美国可能更适合直销模式,中国以及亚洲地区可能更适合分销。”杨元庆并没有否认这一判断。

  最近,联想又宣布要跟美国第三方机构合作,专门做直销服务。戴尔的成功,是戴尔在美国的成功。除了美国以外的直销模式,并没有成功。在中国,戴尔是一种变种的直销模式。杨元庆前不久从美国回来对朋友说,美国是直销的天堂。他想证明,直销模式不等于戴尔模式。

  其实,联想是想在直销和分销之间做出平衡,想探索两种模式的混合体。原来联想的人太熟悉分销,所以一定要做一个直销专家来取得团队结构的平衡。联想请戴尔的人来作新CEO,说明杨元庆可能会在美国市场进行直销的大胆尝试。(但是,对于印度、巴西、

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可能不会采取直销模式。)应该说,这进一步确定,联想会在美国进一步尝试直销模式。

  至于联想是否会赋予新任CEO足够的权力,这属于联想公司内部的操作层面的问题,不便发表评论。(郭开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