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陈良华博士从三大角度评说联想更换CEO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联想集团宣布,戴尔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将取代史蒂芬-沃德(Stephen Ward)担任公司总裁兼CEO。这一消息公布后,新浪科技第一时间独家电话连线资深业内分析师、魔石咨询公司陈良华博士。

  陈良华博士发表了他的独家看法:联想此次更换CEO的确非常突然,不过,从戴尔挖来高人不失为一招妙棋。可以从三家公司的角度来看这一问题。

  从联想来看,对联想来说,进一步有了国际化的味道,说明联想内部对于职位等概念的界定不那么“模子化”。一切都看业绩和结果,是根据全球业务发展的需求做出的决定。联想新CEO的血统比较混杂,这确实是职业化的表现。

  从IBM 原有管理团队的角度来看,此举对他们的心理上有震撼作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早期是非常希望这帮团队能够留下来帮助自己,因此对其非常关照,甚至有些妥协。但是,沃德的离开对于IBM员工以往养尊处优的心态应该是一个冲击,所有人都会有危机感。至于从未来来看,联想管理团队中前IBM的人员是否会继续动荡,还需要观察。

  从戴尔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对戴尔模式只是研究、讨论、学习,现在联想这次是从实践角度,真正请来了“洋教练”。联想新CEO阿梅里奥是戴尔直销模式的真正实践者,给联想未来销售模式的创新应该会带来新东西。而阿梅里奥的离开至少在短期内会对戴尔亚太区的业务产生一定影响。(郭开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