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商情报:索尼问题数码相机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59 电脑商情报

  今年的数码相机市场真是多事之秋,继“问题CCD”事件之后,日前又有浙江省工商局责令索尼停售其H1、L1等6款“问题”数码相机,本报记者随即在全国各主要数码相机市场和渠道中对该事件的相关影响展开了调查。

  国家相机质检中心:国际大牌应遵守中国标准

  本报记者 刘燕 北京报道

  在中国市场一向以“品牌拉力”闻名的索尼数码相机,两个月前曝出的CCD(电荷藕合器件)事件尘埃尚未落定,12月12日,再次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浙江省工商局列上黑名单。

  受浙江省工商局委托,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浙江省各大商场销售的六大主流数码品牌共计34部数码照相机进行了专项抽检,数据表明,有4个品牌的13部产品被判为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仅为62%。其中,索尼6个型号30个批次的数码相机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工商部门已责令其全省范围内停止销售,并予以立案调查,对其他涉嫌质量问题的数码相机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如此大规模停售一家品牌数款数码产品,在国内市场尚属首次。

  索尼这一批次的问题产品包括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索尼DSC-H1、DSC-L1,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DSC-P200、DSC-W7、DSC-W5和DSC-S90等型号的数码相机。检测结果显示,其四项指标出现问题,分别为自动白平衡失效、成像均匀度不好、

液晶屏亮度不够、自动曝光不准确。

  本报于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周刚主任,他表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早于2002年即发布了数码相机行业标准--JB/T 10362-2002 (数码照相机)。“我们是有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但一些外商企业不仅不按照中国标准执行,而且他们自己的标准保密,不向我们公开。他们总在钻中国法规的空子,无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同一产品在中国和美国对消费者就是两种标准、两种态度。但是,你在中国就应该尊重中国人民,遵守中国的法规,要按中国的标准办事!”

  周主任接着说,他在网上看到了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对于此次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检测结果表示“很震惊”的报道,报道中索尼方面表示“这些相机都是在市场销售了一段时间的产品,此前也经过媒体多次评测,极少有消费者反映索尼数码相机在曝光、成像上出现问题”,对此,他评价索尼这种说法“太没有水平了!”随即,他语气坚定地说:“只有国家技术监督局授权的检测机构,才有权利对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媒体评测又能说明得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此次公布的索尼6款问题数码相机均为索尼2005年主力产品,上市最早的产品已在市场流通半年以上。由于索尼同一批次产品都是在全国统一销售,其它区域在售产品是否也存在同样问题?

  本报记者随即走访了中关村海龙、鼎好、科贸等多家电脑卖场,以及索尼梦工场鼎好店、索城数码海龙店等多家索尼专卖店,销售员大多表示知道了“浙江那边的事”,但是,目前他们的销售还没有受到影响,索尼DSC-W7、DSC-P200、DSC-S90等畅销机型仍摆放在柜台最醒目处,“这些产品都是很好卖的,没有索尼的正式通知前是不会撤柜的。”

  采访中,北京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已经知道了浙江工商局方面的执行内容,但近期不会采取类似的检测活动,因为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索尼数码相机产品不合格的投诉”。该工作人员接着说:“消费者投诉的如果只是产品质量问题,那么就按照国家相关的三包法规来执行。”

  12月13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对其6款数码相机存在质量问题做出正式书面声明,表示“正就有关部分产品的相关指标的检测事宜积极诚恳地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并一定会尽我们的全力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的数码相机检测等工作”。

  当本报记者电话采访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康健时,他说:“索尼数码相机生产标准是和国际通行标准一致的,在此之前也没有强调索尼必须用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说的行业标准。” 

  康健还表示,照目前情况来看,现在起可能要遵从了,不排除陆续会有一些相关动作出台,但是目前暂时不方便透露。“我们同相关机构的沟通正在进行中,索尼所有要说的全部内容已包含在书面声明中。我只能说这些了,别的不方便讲太多。”

  相对电脑卖场的观望,北京苏宁、大中、国美等三家家电连锁机构动作则迅速得多,13日起,三家卖场相继对索尼6款问题数码相码撤柜或暂停销售。次日,本报记者分别走访了上述三家位于中关村附近的几个店面,平日略显拥挤的索尼专柜现在看上去空旷落寞,位于中关村腹地中芯大厦地下二层的国美中关村店,索尼专柜五六层的货架上总共只摆放了3台索尼数码相机。“那些相机最近几天我们都不卖了。”国美的销售员表示,但他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我们是从12月13日开始停止这6款数码相机销售的。”大中电器公关部张经理表示,“虽然没有相关部门强制我们这样做,但是我们要对消费者负责。这些产品是否真的有质量问题我们自己没有能力判断,只能等相关权威部门的最后鉴定结果。如果这些产品没有问题,我们会恢复销售;如果真的有问题,那就只能全部撤柜。”

  他同时强调,大中本次“暂停销售”这6款索尼数码相机,“并不是某一区域的某一家店,而是全国所有的连锁卖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卖场的索尼相机专柜某些款型长期以来时常处于断货状态。

  浙江省工商局官方发言人边先生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数码相机产品良莠不齐,即使是一些大的国际品牌,其产品质量亦不容乐观,屡遭消费者投诉。“作为执法机关,我们有责任保护消费者的自身权益,这也是我们的基本职责。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规,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接着,他补充道,浙江省工商局已将此次执法行动上报国家工商总局。

  截止本文发稿时,浙江省工商局尚未发布此次抽检的除索尼以外的其它五家数码相机品牌及产品清单,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亦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但可以确定的是,含索尼在内的六大品牌均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市场上流行的数码照相机”。而据此前浙江省工商局透露的抽检结果来看,索尼之外尚有三个品牌的七款产品在“不合格产品”范围之列,这是否意味着,“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市场上流行的数码照相机”又将集体遭遇一次更大的尴尬与寒流,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浙江全省“封杀” 索尼高层紧急赴杭

  本报记者 姚春满 杭州报道

  杭州无疑是这次索尼问题相机事件的“风暴眼”。12月13日上午10点半,记者获悉消息后即刻赶往当地各大电脑城--

  六款DC全部撤柜

  记者在杭州西溪数码港、颐高电脑城发现,大多数商家已经将这6款机型撤出柜台,但是仍然看到部分柜台上有产品摆放。下午1点,当记者再次去这几个电脑城查看时,发现6款问题数码相机已经全部下柜。

  西溪数码港的一些索尼经销商告诉记者,早上他们在报纸上看到索尼有6款数码相机被检测出不合格,不久也接到了索尼公司的通知,所以在第一时间将这6款数码相机撤柜。从目前来看,索尼其它型号数码相机的销售也受到了负面影响。除了收到索尼方面要求将这些产品撤柜的通知外,大多数商家并没有得到索尼方面更进一步的解释。另外,有些商家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了工商部门不准在市场上销售出现问题的那6款数码相机的通知。

  在颐高旗舰广场的上海忠忠数码港,当记者问到为什么索尼的数码相机中没有W5型号时,工作人员一脸尴尬的说,“W7、W5、S90等都被锁在柜子里了,现在不准卖啦!”另外,在西溪数码港,邦诚数缘的老板认为,那几款数码相机已经在市场上销售很长时间都没有问题,为什么现在就有问题了呢?她感到很纳闷,不过也没有办法,当有消费者想买索尼数码相机时,她一般都向他们推荐佳能的数码相机,以免节外生枝。

  索尼杭办表示突然

  11点左右,记者也联系到索尼杭州办事处负责IT产品的路先生,当记者问及索尼有六款数码相机被检测出不合格时,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件事情很突然,我们也是早上看报纸才知道的。目前,杭州办事处这边并没有得到工商部门的正式通知。不过,办事处的负责人已经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了,具体的还不清楚。”

  下午4点,当记者再次拨通索尼杭州办事处电话时,负责人恰好在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已经和浙江省工商局方面联系过了,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复。等有消息后,会主动联系你的。”

  据浙江省工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检测出索尼数码相机出现问题后,他们没有把通知下达到索尼杭州办事处,而只是在浙江省范围内禁止销售这6款问题数码相机,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索尼杭州办事处这边不具备独立的实体资格。另外,他们也没有给上海索尼总公司下达通知,主要是没有这种权限。

  5点后,记者得到消息,索尼公司产品部以及相关负责人正在就此事商量对策,并准备与浙江省工商局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本次调查的详细情况。

  消费者感到意外

  索尼是中国市场上数码相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在市场上一直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不过,今年索尼的数码相机老是曝出质量问题。2个月前出现CCD质量问题,如今又有6款数码相机被责令停止销售,对于索尼来说的确算得上是火上浇油。一波又一波的问题,是否也破坏了索尼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呢?

  在市场上,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选择数码相机的消费者,他们大多数对此并不知情,有的人甚至还在问经销商“为什么索尼的机型这么少?”当记者告诉他们索尼数码相机因为质量问题而被停止销售时,他们大多感到很意外,有的消费者当场就改变了选择。另外,还有一些对索尼产品情有独钟的人,选择了其它型号的索尼数码相机产品。然而与往日相比,索尼数码相机的柜台前显得冷清了许多。据一些三星、佳能数码相机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可能受到媒体的影响,现在很多消费者都不敢购买索尼的数码相机产品,因此这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个销售机会,最近普遍感到生意很好。

  省工商采取措施

  本次数码相机检测过程中,浙江省工商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负责本次数码相机抽查的边先生告诉记者,出现问题的6款数码相机,是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检测的。其中,索尼的DSC-H1、DSC-L1是按照企业标准来检测,而其余4款数码相机是按照行业的标准来进行检测的。最终,这6款数码相机均发现了成像均匀度、自动曝光、白平衡等诸多缺陷。

  自从对数码相机的检测结果出来后,浙江省工商局立即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已经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在浙江省工商局的首页上,以《浙江工商最新商品质量检测显示:索尼等品牌数码相机存在质量问题》大篇幅发表了本次抽查结果。

  其次,与有关媒体联系,并将抽查结果登在省内的主流媒体上,让消费者在选购数码产品时提高警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免购买了不合格的产品。

  再次,他们在自己所辖的浙江省内,立即下达通知,禁止数码产品的经销商销售出现问题的上述6款数码相机。

  据了解,在浙江地区,这是省工商局第一次对数码相机市场进行大范围的抽查。针对有些经销商提出的“为什么这些机型推上市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刚开始为什么没有发现情况”的疑惑,边先生是这样解释的,“数码相机出厂后,只要通过厂方检测合格后,就可以上市销售,不需要通过相关权威部门的检测。”他认为这是很多数码相机产品,甚至是一些热销产品后来才发现问题的缘故。

  由于判断一台相机质量的优劣要通过很多方面的测试来确定,作为消费者一般没有专业的设备,不可能详细检查,因此边先生想通过本报,让消费者在选购数码相机时注意以下事项:首先在选择品牌数码相机时尽量向销售商索取具备国家授权的权威检测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如可以出具报告说明该相机通过了检验,该品牌的数码相机不会存在设计以及功能上的缺陷。其次,购买数码相机时,也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初步检查:一是消费者可以从感观上做一下基本的检查。二是虽然没有设备也要做一点复杂的检查,例如清晰度的检查,消费者可以通过拍摄头发等细节丰富的图像,看是否清晰,四角是否存在模糊的情况。三是检查功耗。相机功耗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数码相机因为电量的消耗比较多,所以功耗也是投诉的焦点之一,通常产品说明书中都有功耗的说明,消费者可以用新电池实际拍摄检查一下,检查的时候最好开着LCD屏和闪光灯,因为它们是数码相机最耗电的部件。

  14日,记者得到可靠消息,索尼北京方面的老总已经飞抵杭州,就本次检测结果向浙江省工商局提出质疑,并要求重新检测,重新发布检测结果。后续如何,本报将会跟踪报道。

  城市连线--索尼“问题DC”事件演变

  上海:永乐停售 数码经销商暂无动静

  本报记者 王刻剑 上海报道

  自索尼6款主流数码相机存在质量缺陷的报告曝光后,各地消息不断。记者走访上海的各大电脑城看到,尽管索尼问题相机已经为广大市民所知,但几乎所有的数码柜台里都没有把这几款产品撤柜。索尼太平洋数码广场专卖店的营业员表示,他们的产品并没有问题,是有人在找索尼的茬。记者随即拨通索尼市场部的电话,对方表示他们的后续声明将会马上出台,到时候索尼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目前暂时无可奉告。

  记者在上海的几大数码经销商处得知,他们都没有接到有关部门要求将索尼这几款产品撤柜的通知。“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说,索尼出不出问题没有任何关系,索尼有问题我们还可以卖佳能、柯达。再说了,索尼的数码相机在市场上的地位并不是很高,无所谓的。直到今天,都没有消费者为这问题来找我们要求退货或者其他什么的。至于怎么处理,那是索尼自己的事,只要我们接到相关的通知,我们一定会按照规定来执行。”上海忠忠数码总经理毛逸忠对记者说。

  永乐家电it数码部副部长潘振华告诉记者,在此事发生之后,永乐家电就将索尼的这6款问题产品全部撤柜了,至于索尼的其他型号产品则照常销售。“相关的善后工作这得问索尼,这不是我们能说了算的。”

  上海工商管理局虹口分局的郑科长告诉记者,对于索尼此次数码相机质量缺陷问题,就目前来看,他们不会插手。“我们没有接到任何要求对索尼有问题相机进行查处的通知。至于以后会不会插手,那要等上级的通知。”

  广州:网上沸沸扬扬 网下风平浪静

  本报记者 李志华 广州报道

  12月13日曝出索尼有6款数码相机被有关部门检测出不合格后,广州多个数码相机论坛一片哗然,有许多网友纷纷指责索尼不负责任,但也有少数网友怀疑报道的真实性。

  不过记者在这些索尼数码相机论坛,搜索翻看近半年来的网友发帖,只发现有两个网友反映索尼数码相机有问题。

  而在广州各大电脑城,记者调查发现,也许是因为信息延迟,数码相机市场并未受到影响,记者接触的多位消费者和多家索尼数码相机经销商皆表示并不知道此事。

  12月13日下午,记者致电负责广州主要电脑城产品质量检测的广州天河区工 商局,该局表示近段时间他们没有进行数码相机方面的专项检测,“没听说上级部门进行过数码相机方面的检测。”接受记者采访的天河区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致电索尼在广州的多家经销商,有的经销商表示刚知道此事,但表示并无消费者大范围反映那6款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而部分经销商则愕然以对:“不会吧?没听说有这事啊!?”

  下午四点,记者前往深圳各电脑城观察,发现可能此消息并未在消费者中大范围传播的缘故,数码相机市场并未受影响。记者询问的销售人员和消费者皆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希望广州当地的工商部门也能进行相关的检测,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

  哈尔滨:尚未接到任何通知

  本报记者 赵宁 哈尔滨报道

  12月13日,记者得到浙江工商查处索尼六款问题数码相机的消息,即刻与索尼数码产品东北三省核心代理商阳光北联的产品销售负责人邹颖取得了联系。据邹介绍:“阳光北联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这六款数码相机质量存在问题的通知和撤柜通知,这些相机目前还在正常销售。”

  当问及阳光北联是否对六款数码相机存在质量问题一事有所了解的时候?邹表示:“不清楚,请您问索尼哈尔滨分公司吧。”

  记者随即拨打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接听了记者的来电。

  记者:“浙江工商查处索尼六款问题数码相机的消息传出后,黑龙江省各地市场对此有何反应?索尼DC在哈尔滨等地的销售情况如何?这个事件对索尼产品的销量产生了什么影响?”

  索尼方面:“您问的这些问题我不能回答,请您拨打我们的800电话吧......”

  记者随即问到:“索尼这六款数码相机有没有撤柜,或是否得到当地工商质量检测部门的通知?”

  索尼方面:“没有,我们还在正常经营,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有质检报告跟随的,销售的时候,我们也是有质检报告的......”

  武汉:经销商保持密切关注

  本报记者 李黎 武汉报道 

  索尼“问题DC”事件以后,记者对武汉地区部分索尼数码零售店、渠道分销商以及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采访。

  武汉华劲科技门市负责人丁磊表示刚收到公司通知,已经第一时间把6款问题DC撤下柜台。据了解,这是经索尼官方通知代理商以后,代理商再通知武汉各渠道商采取的补救措施。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未收到工商或质检部门的相关通知。该店面索尼数码相机一个月的销量大约在100台左右,事件尚未影响到其销量。

  在湖北经济学院附近的武汉道洋专卖店,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其作了一番暗访。记者在店内观察发现,有问题的6款数码相机已经撤柜。当记者询问是否有货时,该店的一位员工回答:“有还没拆封的现货,但是没有样品机。”

  记者随后去了一电脑城附近的数码店,该商家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但他解释说,这只是杭州方面出的问题,对武汉没有太大影响。

  在武汉市洪山质监分局,记者得知,他们还未接到上级下发的相关通知。执法部一位万姓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对此事件发表个人看法,收到上级指示后,质监局会立刻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对此类问题产品予以严格审查和监督。

  武汉市工商局洪山工商所王所长从记者口中得知消息后,表示会配合上级的指示,对辖区内的索尼产品进行严格检查,一旦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违背消费者利益的产品,会马上进行取缔并进行严厉打击。

  西安:15日一早开始撤柜

  本报记者 赵镁 西安报道 

  12月15日,记者走访西安各主要电脑卖场的索尼专柜,发现许多展柜都是空空的,六款问题DC产品均被经销商早早的收进了箱里。某柜员告诉记者,昨天索尼公司的人说可以继续卖,有的商家昨天还卖了几台被质疑的产品。但15日一大早索尼公司的人就来电说撤柜,所以商家们均把货暂时收起来了,他们也不明所以。这几款产品大部分均是索尼目前的畅销机型,当记者询问,由此对销售带来的影响,索尼有无表示事后会有什么补偿方法时,柜员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听说。

  面对已被腾空的展示柜,有一个店员说是货卖完了,另外一个店员则说他们的样品都拿到客户那试机去了。也有经销商表示看见别人都收了,他也就把货收了,但如果要买同样可以销售。

  在采访中,多数店员的解释是,浙江工商部门使用的检测参数是针对以前的胶卷相机的,用这些参数来要求数码相机,一定是有出入的。再说大多数数码相机厂商用的都是索尼的芯片,更何况,索尼可以优先选择自己留用的芯片,如果说索尼的有问题,那么其它品牌的数码相机就没有问题吗?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这只是发往浙江的那批货有问题,其它地方的货没有问题,索尼公司正在着手解决。

  据索尼陕西某经销商表示,由于这几款机型均是目前主打比较畅销的机型,出现这样的事情,确实是意料之外,对于销量的影响目前还看不清楚。

  术语释疑

  1、成像均匀度

  成像均匀度也叫镜头成像均匀度,是数码相机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一款优秀的数码相机应具有良好的成像均匀度,无论是广角或长焦端,镜头中心的聚焦跟边缘的聚焦是基本相同的,没有明显的差别。成像均匀度不合格的相机产品,拍摄出的照片边缘不实感非常明显,甚至照片边缘有明显畸变失真现象。CCD和相关电路设计不良也会对成像均匀度造成一定的影响。

  2、白平衡

  白平衡英文名称为White Balance,也是影响最终成像质量的重要因素。通常物体颜色会因投射光线颜色产生改变,在不同光线的场合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不同的色温。平衡就是无论环境光线如何,让数码相机默认“白色”,使它能认出白色,平衡其他颜色在有色光线下的色调。在白炽灯照明的环境下进行拍摄,如果不进行纠正,拍出的照片就可能偏黄。由于数码相机的CCD不会像人眼一样自动修正光线的改变,因此就需要进行白平衡纠正。数码相机中的白平衡功能会按照图像特质调整整个图像红绿蓝三色的强度,以修正外部光线所造成的误差。有些相机除了设计自动白平衡或特定色温白平衡功能外,也提供手动白平衡调整。白平衡不佳的数码相机在不同光源下可能造成照片严重偏色现象。

  3、自动曝光

  要拍出成像很佳的照片,正确曝光也是必不可少的。相机技术已由以前完全人工设置曝光参数,转变为可由相机自动控制设定,也就是现在常用的自动曝光功能。相机针对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光线,自动调校拍摄时所需之光圈大小以配合,拍摄者只需对准目标拍摄即可。现在自动曝光功能又可细分为多种曝光模式,如自动、程序模式等。自动曝光不准,可造成最终成像照片严重曝光过度或不足,甚至拍摄失败。

  4、液晶屏亮度

  液晶屏亮度是反应数码相机屏幕发光程度的重要指标,亮度值越高,屏幕对周围环境抗干扰能力越强,对使用环境有更好的适应性,画面更为亮丽;而亮度过低就会感觉屏幕较暗,照片细节表现不清晰。当前,使用消费数码相机的用户大多通过液晶进行取景拍摄,照片构图、细节表现、相机控制菜单都要通过液晶屏来进行,如果液晶屏亮度不佳,会对相机的使用造成很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