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联产业化驶上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1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丽英

  12月18日,北京国宾馆会议厅,三年前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诞生的闪联标准组织,经过艰苦与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在标准的推进上迈出了关键一步,联想、TCL、长城、长虹、创维、海信、康佳、中和威8家国内企业联合出资设立的“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闪联中心)”正式揭牌。作为国内第一个致力于推动和落实闪联标准产业化进程的企业实体,它对
闪联标准产业化进程的推动,以及对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自主创新的标准化之路的探索都将引起政府及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运作实体提速产业化

  从最近企业及市场对消费电子产品的热衷及热情来看,消费电子市场正在从“概念热、市场冷”的局面中走出来,产业界即将迎来真正的市场启动期。此时的闪联,经过三年的发展可以说正面临一个产业化发展的最关键阶段。

  此次8家企业共同出资5200万元组建企业实体,也许正是基于对这一巨大的潜在市场判断后的一种积极行动,表明了国内主流企业要在未来3C融合中掌握话语权的决心。

  到目前,闪联已经具有相当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但闪联以前是一个较松散的组织,在产业化及品牌推广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障碍,而以一个实体运作将得到更持续的资金、人员等保障,可以显著提升标准的推广和产业化进程。正如新公司董事长贺志强所言:“未来闪联的工作重点将集中于标准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包括标准授权、产品检测、收费管理、品牌运营等。到2008年使闪联标准成为3C协同产业广泛采用的事实标准,使闪联产品成为3C融合产品的主流,确保在产业变革中的领导地位。”

  而闪联中心的成立被该中心总裁孙育宁誉为“自闪联标准颁布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政府大力支持

  闪联发展到今天,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联盟厂商的积极参与和持续投入,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中国标准建设和自主创新特色之路。

  闪联从诞生到发展,一直得到了

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出席揭幕仪式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中国信息产业须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而制定标准将是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途径,闪联的产业地位和重要价值也正在于此。闪联所走出的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创新之路是好的发展方式。他同时鼓励闪联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创新、协作、发展”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把闪联这个大家支持的、推荐的标准发展成一个市场认可的、事实上的标准。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表示:“在国家发改委主持国家‘重要技术标准研究’试点企业28个试点项目中,闪联的发展始终排在第一位,它也是最成功的。”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即将着手将闪联标准建设的成功经验及企业联合创新有效模式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大力推广,形成示范效应。

  形成事实标准路仍很远

  据介绍,闪联标准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标准建设中产业化步伐进展最快、取得成果最多的标准组织。目前闪联标准工作组已经拥有发明专利179项,而实际的产品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据孙育宁介绍,联想已经在其全线

笔记本电脑和高端PC产品上预装了闪联协议,两款闪联手机已经上市,并已开始通过新联想在全球的PC渠道在国际市场销售闪联投影仪;康佳、TCL、海信等公司的闪联电视也已经分批上市;中和威公司推出了新一代软件中间件产品——“基于SOA的企业服务总线InterESB”。闪联标准已经为联盟厂商的产品提供了差异化竞争的有力武器,预计2005年各种闪联终端产品的销量将接近100万台,销售额数10亿元人民币。目前,闪联联盟厂商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进行整合营销,建设闪联体验店24个,全面推广闪联旗舰体验中心。接下来,闪联将在全国主要
城市建设
100家体验店,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闪联产品带来的便捷与享受。

  尽管我们从上述数字看到了闪联蓬勃的脉动,但要形成事实上的标准,被市场真正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面对以Intel为首的DLNA标准的强劲挑战,毕竟我们过去在标准的产业化及标准的运作上没有任何经验,还会有很多难以预料的问题出现,如何使技术更成熟,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加盟,如何使联盟成员间更好地协作与同步发展,如何平衡好利益关系,如何引导市场及运营品牌,都是闪联要面对的实实在在的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