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IT经理世界杂志封面报道:标准游戏的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58 《IT经理世界》杂志
科技时代_IT经理世界杂志封面报道:标准游戏的潜规则
图为:本期IT经理世界封面“标准游戏的潜规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企业在现有的技术和产业实力基础上面对标准,不应该无能为力,而应该有所作为。

  标准正在成为对绝大多数行业起决定作用的变量,也正在越来越成为一个烦人的话题。

  在全球化的市场和商业链条中,游离于标准之外就意味着“非主流”,而完全按照自己意愿树立标准几乎是不可能的。从索尼这样的电子巨头对MP3格式的抵抗在今年彻底宣布失败身上,就可以看出企业必须面对决定权不在自己手上,而需要在一个更大群体中为全球化的标准进行博弈的局面。

  而这个局面对中国企业来说还要更加头痛,因为他们博弈的资本太少了,需要竭尽全力用有限的技术和实力去结合市场的筹码,在标准游戏中去争取生存空间。对他们来说,商业正在越来越变得与政治一样复杂。

  国内企业喜欢把参与标准说成两个层次:首先是做股东——参与标准的制定,并且作为参与者通过博弈让标准向自己有利或者至少是无害的方向发展。然后是做董事——成为掌握标准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进而通过标准获得最大化的利益。

  今天在这两个层次上,中国企业面对的形势都不容乐观。比如,曾经以“中国DVD行业的希望”出现的EVD标准,几经波折内讧不断,而其成为实质上的主流标准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而在标准影响最巨大的通信行业,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参与通信标准制定的热度明显升温,通信标准委员会提供的一份内部数据表明:2005年,中国企业提交到ITU(国际电信联盟)的提案424篇,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提交到3G技术规范机构)的提案1201篇,从数量上看,在全球是属于领先的。但是与庞大的提交数字形成鲜明反差的却是,最终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的却寥寥无几。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的一位官员认为:“中国企业在标准上落后的本质原因是由于技术和实力上的差距造成的。”这显然是一个最直接的原因,也是标准“显规则”的核心——企业和国家实力决定标准走向。但是,从来自那些已经切身参与“标准游戏”的企业中却有很多声音在说:“实际上,对于规则,特别是对标准游戏中的‘潜规则’的不熟悉,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标准从来都是博弈的产物,而不是最优秀技术的代名词,而作为集体参与的涉及多方利益的商业博弈,标准也不仅仅是只有最强者才可以参与的游戏。所以中国企业在现有的技术和产业实力基础上面对标准,不应该无能为力,而应该有所作为 。

  很多时候,标准制定与其说是技术实力的较量不如说是商业政治手腕的比拼。

  相关报道:  

    标准游戏的潜规则

  通信企业标准谋略

  下一代DVD标准:整合的战争

  数字家庭标准之争:联盟的艺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