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发布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 促进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8: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IBM发布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 促进行业发展
图为:IBM公司副总裁IBM大中华地区政府和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12月13日,IBM公司在长城饭店举行的《迎接2010: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前景展望》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这是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自2005年在中国成立以后,针对医疗卫生行业推出的第一本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是IBM基于中国医疗卫生行业现状和挑战的深入分析,广泛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借鉴了IBM在全球积累的丰富经验, 融入前瞻性的思考和洞察,而撰写成型的。 IB
M在白皮书中提出了面向2010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前景展望,对建设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全方位打造和谐医疗卫生环境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该白皮书为业界提供了全面的参考价值。这一举动也引起了来自医疗机构、行业学会、管理咨询和保险等领域专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同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谏言献策。

  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先生,IBM中国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焕时先生,IBM商业价值研究院高级分析师丘琪铮女士,出席了发布会,介绍了IBM积极参与建设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承诺,分享IBM对市场的洞察和建议,以及IBM相关的创新的思路和技术。

  

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于宗河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苏元福副院长,和君创业投资咨询公司执行董事长李肃,北大医学部卫生管理系周子君教授,健康险专家孙伟光先生,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康险部总经理袁康女士等各界专家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与会嘉宾共同就如何协同构建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和产业环境、如何借助创新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化的医疗系统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致力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全面的合作伙伴

  中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是全球政治和经济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医疗卫生事业关乎社会民生,关乎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关乎民族的兴旺。中国政府、广大行业和整个社会都对如何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投以高度的重视。

  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先生表示:“在中国,建设现代化医疗卫生事业充分体现了党的3个代表的精神,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IBM将保持和政府部门积极的沟通,诚心诚意地为医疗卫生产业和医疗机构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借助创新的业务模式和科技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现代化建设,从而全方位地支持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现代化的和谐社会。”

  协作创新,共谱现代化医疗卫生新篇章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规划和建设,需要全盘考虑,统筹运作。 以政府、医疗机构,和患者为主体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牵涉到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系统,医疗服务系统,健康保险事业,医药制造和流通,等各方面的建设。为了保证相关建设有条不紊,相互支持,需要搭建良性健康的生态系统和产业环境。引入社会各界有生力量,同时明确各自的角色和关系,才能实现跨机构、跨行业的协同而开放的合作,从而推进和盘活产业的发展。

  同时,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医疗卫生的生态系统和产业环境应以创新为基础,才有生命力,才能实现发展。除了在生命科学,流行病控制等专业方面的创新。 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的创新更要在深层次的产业和管理层面大力展开,主要的创新领域包括:搭建创新的生态系统,促进社会有生力量的健康协作;打造创新的医疗服务,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化医疗体系;设计创新的业务模式和流程,促进医疗服务机构的运作效率;用创新助力有效的协作模式,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促进行业标准,规范产业服务水准,等多方面。

  IBM中国地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焕时先生表示,“医疗卫生是全球创新的重点领域。IBM一贯倡导创新,我们非常关注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我们相信创新能为医疗卫生事业的转型带来重大的价值。特别是在中国,不论是体制层面,业务模式层面,运作流程层面,医疗服务层面,整合协作等层面,都有广阔的创新空间。 IBM将借助强大的服务咨询能力、先进的科技手段、全面地解决方案, 为创新的落地和实施做出我们的贡献。”

  解读:《迎接2010: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前景展望》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中国的医疗卫生行业进行了一次全面地分析,明确了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的基本挑战及其根本原因,并对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进而提出了改进中国医疗卫生体制的可能办法。 IBM在很多国家都做过医疗卫生行业的相关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于此,我们大胆地提出了中国医疗卫生系统的未来构想,以期与相关各方搭建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

  展望2010年,我们预想中国居民将能享受到公平的、可负担的起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个目标的实现首先要依赖于政府采取相应措施,推动医疗卫生行业各个部门的协同工作。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使中国向小康、和谐社会迈进一步。

  3大基本挑战

  过去的25年中,中国的社会经济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大多数中国人,尤其是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关键性的卫生指标清楚地说明近年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不断放慢,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的卫生状况评定为191个国家中的第144位。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中国医疗卫生行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分析,明确了医疗卫生行业面对基本挑战和根本原因。当前问题归为三类:

  医疗卫生服务费用高,可及性差;

  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低下;

  医疗服务质量欠佳。

  3大变革推动力

  同时,白皮书分析了推动医疗卫生系统变革的三大主体力量——患者、政府和医疗服务机构。我们已经看到医疗卫生系统内部的改革呼声非常强烈,这三股力量如果协调一致,将共同推动改革朝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争取到2010年实现重大的进步。

  患者:需求不断变化,以及知情权的不断增加,使他们对医疗服务类型和质量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政府:坚定承诺全方位提高医疗水平。集中更多资金改善公共卫生和农村医疗服务,把重点放在控制医疗成本和改进医院管理上,并计划建立全国性的卫生服务系统。

  医疗服务:机构观望中期前进。虽然政府已经明确了改革的整体方向,但很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还未出台,很多医疗机构在观望中前进。但不管是那种类型的医院,都需要积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3个成功前提

  2010 年,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供平等的、可及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就意味着所有中国公民都将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同时病人将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这个目标需要在政府明确的政策指导下,依靠医疗卫生部门的各个主体共同实现。

  政府将在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上发挥核心作用

  支付者(公共的和私人的)将对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成本施加更大的影响,同时支付方式的改变将加速改革的进程

  医院将通过创新提高效率、改进质量,同时不断发展新的技能

  政府将细分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特需医疗服务)。在医疗体系中,在确保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政府将加强城乡医疗保险覆盖率、鼓励私人医疗保险、推动商业医疗保险行业发展。同时推进医疗服务的资源整合,并建立统一的卫生体系,统一的监管部门,配以相应政策法规,以及辅助信息系统,改善医院体系的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状。

  改变医疗支付方式,强调站在医院和患者之间的第三方支付者的作用,是另一个亮点。白皮书指出,第三方支付者将给医疗卫生系统带来市场化的支付模式,使患者在和医疗机构的关系中处于一个更加平等的位置,并努力控制医疗成本,简化支付手续。这自然次进了医疗机构的良好发展和不断进步,形成医疗机构之间的良好竞争,从而有利于那些能够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医疗机构得到更好的发展。

  而医疗机构在未来的模式中更新的挑战:例如提高临床医疗质量;加强与其他医院的联系与合作,实现信息互通;建立责任管理机制和高效的管理团队;具有更强的责任心,提高运营成本和临床费用的透明度,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低成本、高质量医疗服务。

  3步阶梯式战略

  为实现

医疗改革的整体设想,政府很可能会增加投入,还应当用创新的手段平衡资金和资源。同时,以医疗机构也应当采用新的管理模式和新的方法来提供医疗服务。其中,白皮书对政府和医疗机构的发展都提出了三阶段走的构想。

  从政府方面来看:

  阶段一,解决现有挑战:涉及执行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全国卫生信息网络进行传染病预防,重建以转诊制度为基础的医疗管理和服务系统;

  阶段二,提高病人看护质量:建立标准确保服务水准,建立支付者制度和供应者制度的关联;

  阶段三,发展中国医疗事业,满足国际卫生标准:建立医疗服务的优势领域,投资创新技术。

  针对医疗机构在服务方面采取的措施为:

  第一阶段建立基础,提高管理技术,界定临床协议和医疗标准,优化经营流程,优化内部IT结构;

  第二阶段为启动增长,设定发展目标,拓展伙伴关系,降低运作成本,加强信息网络和完善IT系统建设;

  第三阶段为实现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阶段,通过医疗水平持续改进,形成以病人需要为中心的护理环境,并在某些领域加强专家和专业化技术的资源,不断提高生产力和医疗效率。

  用服务和科技实现创新的蓝图

  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创新技术和服务将更广泛地融入地解决方案中,不断推动各个环节的进步。比如:信息技术支持尖端的研究,以信息网为依托建立全国疾病控制卫生系统,和覆盖医疗服务和付费方的泛医疗卫生系统;支持优化流程和先进管理理念的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电子化的临床信息系统;方便患者的电子病例和电子支付系统;支持跨地域合作和技能培训的远程镇诊断和培训系统;甚至是药物陪送的物流系统,等等。实可谓,创新无处不在,科技无所不能, 必将大大加速医疗卫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