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韩国三宝电脑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掀第四浪 集中在IT等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对未来几年中国企业对外并购的发展趋势作出六大预测。

  这份名为《向世界舞台迈进: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的报告说,中国目前处于对外并购的第四次热潮,今后几年对外并购将继续发展并日益活跃。

  报告分析说,中国海外并购的活跃行业主要集中在矿业和能源、电信设备、计算机和IT设备。除此之外,消费电子类、家用电器类和航运业等也将开始向对外并购伸手。同时,一些有高度对外并购倾向的行业,如汽车、化工和公共事业,已开始在国外进行收购,或者已有考虑海外并购的雄心和金融实力。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另一个预测是,私人资本机构在中国的对外并购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私人资本机构将在全球交易中与中国收购者组成团队,并致力于创造更多并购机会。

  报告指出,在任何全球并购交易中,收购者要获得全球规模就必须考虑中国企业的参与。随着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产品的全球最大市场,追求全球规模的收购者需要在中国有立足之地。

  “目前我们在经历新一轮海外并购热潮,特征就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在过去4年,发生了100多起中国企业对外并购活动。”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董事麦维德说。

  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并购数额以70%速度增长。2004年中国成为亚太地区(日本除外)并购交易最活跃市场,中国公司海外并购金额接近70亿美元,在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同比增长50%基础上,今年可能突破140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刚完成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FDI)方式中,跨国并购和股权置换呈现增长势头,战略性投资正在成为企业海外发展新途径。

  2005年,在TCL、联想集团并购后,涌现出系列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事件:海尔竞购美泰克、中海油竞购

优尼科功败垂成;阿里巴巴“吃掉”雅虎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南汽并购英国MG罗孚汽车扑朔迷离,中石油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等。(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