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朗科制定随身娱乐路线图 技术升级应对乱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4: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 深圳报道

  深圳朗科公司继续在优盘之外拓展其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地盘。11月底,朗科推出酷贝等随身娱乐产品。这是第一款国内自主研发的带视频播放与游戏功能的随身娱乐产品,也是朗科公司继饱受专利侵害的闪存盘MP3之后的转型之作。

  朗科公司于1999年在深圳成立,以优盘起家。凭借手中的优盘发明专利,朗科曾对华旗资讯、索尼等公司提起诉讼。在赢得“善于经营诉讼”评价的同时,朗科也受了不少口诛笔伐。

  朗科市场推广部高级经理张洲宽告诉本报:“朗科有MP3专利,但是我们并没有展开专利诉讼,原因一是要顾及自身的精力,二是打专利保护官司的时间成本太高。”

  在借助酷贝新进入的领域,仍是让朗科头疼不已的知识产权问题丛林。而面对索尼和

苹果已成气候的品牌,朗科的娱乐终端帝国梦仍需时日。

  技术升级应对乱战

  酷贝的推出适逢国内MP3市场正处在2004年井喷式增长后的混战时期。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2004年国内MP3的销量为428.38万台,销售额达到34.79亿元。但到了2005年,国内MP3市场却整体遭遇了一场“滑铁卢”战役,不仅全行业平均利润大幅度缩水,整体销量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MP3基本集中在深圳宝安,大多数是贴牌生产,外观千篇一律,很多是从台湾、韩国买便宜的方案回来,在原材料的基础上赚5块左右的加工费。另外就是抄袭严重,知名品牌的新产品一上市,代工厂商立即仿制一套模具,然后分别贴上十几个品牌的标签在上面。”有业内人士表示。

  这些MP3生产企业大多是游击企业,数量庞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根本无暇来打击它们,而且这些企业往往关掉门后马上在另一个地方重起炉灶,“包括朗科、三星等企业在MP3方面都有专利,但是很难得到保护,对方往往一打就躲,市场保护成本高。”朗科负责法律事务的总监路攀说。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分析师韦玉怀认为,MP3市场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而且将来的MP3市场将以闪存MP3为主。但目前看来,公开模具产品与劣质低价对全行业的冲击并没有立即退潮,对于绝大部分品牌厂商来说,MP3的冬天已经来临。

  除了内忧,MP3行业还有外患。目前,中国的MP3正面临专利费压力。欧洲专利收费公司SISVELS.P.A,已决定向中国涉及MP3技术的生产厂家,收取每台2美元的专利费用。宏碁、上海夏普等已接受该公司的收费。

  “知识产权如果说得不到保护的话,就意味着创新得不到保护,当你的创新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大家就会放弃创新,集体抄袭,我们国家的整体技术也不会进步。”

  朗科的随身娱乐路线图

  “酷贝支持上万种游戏,但它不是索尼的PSP;酷贝能够放清晰的电影,但它不是iPod5。” 邓国顺表示,酷贝是一款结合了PSP和iPod5主要功能和外观设计风格的随身娱乐终端。

  邓国顺称,朗科要建立属于自己的酷贝帝国,就需要走一条与苹果、索尼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邓国顺称之为“随身娱乐”路线。目前,视频播放、电子游戏、车载功能、MP3歌曲播放是朗科随身娱乐路线图上的四个主要标记,其余附加功能是朗科随身娱乐路线图上略小一点的标记。

  邓国顺现在把朗科主业归纳为三类,一是移动存储产品,二是数码随身娱乐产品,三是无线产品。目前在移动存储市场,朗科已经遥遥领先于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在随身娱乐产品领域,朗科在MP3时代崭露头角,而目前朗科则将更大的希望寄托在“后MP3时代”——有人称之为MP4时代。

  但朗科认为,MP4仅表示支持MPEG-4标准的视频播放功能,显然不能概括“随身娱乐”时代的全部内涵。所以,朗科希望用“随身娱乐终端”来概括酷贝P200赋予消费者的全部价值。能播放电影只是酷贝P200众多应用中较为重点的一个功能而已。

  有资料表明,2005年国内MP4市场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目前市场总规模已经接近3亿元,预计未来十年内市场总规模将达到近百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

蛋糕,不仅朗科等国内数码厂商蜂拥而至,国际巨头苹果、索尼也闻风而动,先后在中国布下重兵。

  有趣的是,虽然都是冲着中国随身娱乐终端市场而来,但索尼公司的PSP却是以电子游戏作为主体应用功能,而苹果iPod则是把“视频播放”当作其主要应用功能。从两大巨头的对决来看,它们对于中国随身娱乐终端市场的未来走向有着不同的理解。

  韦玉怀认为,苹果和索尼随身娱乐产品高成长性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产品品质;二是给消费者个性化的满足和品牌体验,使消费群有强烈的品牌归属感。朗科在自主创新方面表现杰出,但要做到和苹果、索尼这样的品牌影响力,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