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反盗版促经济论遭质疑 称可能降低生产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4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最近,美国一家软件销售集团的研究表明:目前全世界软件的盗版率为35%,如果能把盗版率降低十个百分点,将可以在四年的时间里创造240万个工作岗位和4000亿美元的产值。

  在一些国家,如俄罗斯,盗版率高达90%。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认为:如果这些国家积极打击盗版,可以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商业软件联盟的总裁及CEO Robert Holleyman认为:对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盗版行为进行压制,将会使美国的软件公司受益。与此同时,软件销售的增加将带动相关行业收益的增长,如软件服务、零售和分销等。大部分提供服务的公司或销售渠道一般分布在当地,相应地,各个国家也会从中受益。

  之前商业软件联盟和IDC曾开展过盗版的研究,主要关注盗版带来的损失。比如,之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盗版造成的损失在2003年为290亿美元、而 2004年为330美元。而新近开展的这项研究涵盖了70个国家,与之前相比关注点稍有不同。本次研究更着重于打击盗版可以带来什么样的收益。

  美国

商务部的国际
知识产权
协调专员Chris Israel认为:在全球,有越来越的国家领导人承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使各国的经济受益。

  被问及把盗版率降低十个点是否可以实现时,Robert Holleyman给出了几个研究的案例,如

意大利和台湾地区逐步加大打击盗版的执行力度后,各自的盗版率得到了大幅的下降。

  但在业界,不是每个人都赞同以上的结论。作为程序员和网管的Karsten M. Self一直提倡免费软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一直认为:软件盗版可以带来不少的好处,而这些好处无法估量。比如:盗版可以让软件许可的费用降低。盗版是好是坏?这不单对于软件公司、而且对于社会而言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需要对此进行成本-收益分析。一般说来,盗版软件的每一个使用者都可以或多或少的提高生产效率。因此,Karsten M. Self表示,从这个观点出发,不仅很难对市场效率的降低进行量化,也不能仅仅关注软件公司损失的收入。

  对此,Robert Holleyman辩解到:消费者、公司和政府都可以从减少盗版当中获益。根据这项研究,如果盗版率降低十个点,那么在四年内:将使全世界增加670亿美元的税收、俄罗斯IT业的规模从当前的92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将会增收1250亿美元,英国的经济将会增收19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