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书生SEP文档库技术发布专题 > 正文

SEP文档库技术发布暨UOML联盟今日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21: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5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北京书生公司共同举办的“让梦想点亮世界——SEP文档库技术发布暨UOML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范伯元,共青团北京市委关成华书记,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廖小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洪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大会向世人展现了由我国民族软件企业开发的全球首个文档库技术及相应的文档规范。使中国软件业第一次
在产业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全球领先,取得了“零”的突破,真正触及到了软件产业的核心领域,有望改变中国软件业长期以来受制于人的局面。

  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教授介绍说:SEP文档库技术一改“以存储格式为标准”的固有模式,采用“以操作为标准”的技术路线,联合一些厂商推出了UOML(非结构化操作标记语言)标准,UOML和SEP文档库技术将以其开放性改变软件业长期以来各厂商文档格式各自为政的现状,使不同软件可以编辑同一文档,甚至是同一文档的同一页,在软件业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文档能够在不同软件之间共享、可交换、互操作的理想。

  据王东临教授介绍,UOML和SEP文档库技术借鉴了结构化数据产业模型,通过应用操作标准UOML(类似于数据库产业的SQL),实现了对文档信息处理在数据层、操作层和应用层的分离,从而使文档信息应用跨入到一个全新的水平。SEP的推出解决了不同文档处理软件的互操作等一系列软件界的世界性难题。只要按照这模型构建的文档,都可以调用接口标准——UOML(非结构化操作标记语言)对它进行各种操作,就像结构化数据中以SQL为标准接口对关系型数据库进行操作一样。

  对于国内外的各种文档处理软件而言,应用UOML和SEP文档库技术意味着它可以和其他文档处理软件实现互操作;对于文档信息应用软件企业而言,意味着原来面对成百上千种的文档将逐步变为一些可以轻易操作的标准化文档,大大提高了文档处理能力。UOML和SEP文档库技术的应用使文档摆脱了格式的限制,使信息更加畅通无阻,不仅将有力地推动书面文档信息应用领域的发展,而且有可能从根本上打破个别软件业巨头的垄断,给更多中小软件企业以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UOML和SEP文档库技术的应用打破Microsoft等软件业巨头的强势垄断,使得大量软件企业可以从一个全新高度参与国际竞争,为中国软件产业在核心产业领域带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对此评价说:很高兴能够在书生公司身上感到了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回来了。创新所需要的,一是主观意志的坚定,不为短期利益所诱惑;二来要有前瞻性宏观眼光;第三不能迷信国外大公司。中国IT业想要真正出顶尖级企业,打破世界级寡头的垄断,只靠企业家和技术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法律的保护和支持,相关法规、标准的制定,同时国家要给创新提供人才支持。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在国家政策越来越有所倾向的情况下,在整个国家平稳快速的发展过程中,首当其冲的IT业一定会在未来五年有更大的飞跃。

  

信息产业部
信息化
推进司陈伟司长则在发言中进一步强调了“自主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核心技术的突破方面我们需要创新,而没有梦想就没有创新。今天我们见证了书生公司发布的SEP文档库技术,这样一个创新也需要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但是我们相信,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创新,有了这样十年磨一剑精神的支撑,我们中国的软件产业兴旺发达、我们信息产业的兴旺发达、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就有了根本的希望。”

  在此会议期间,对文档库产业模式构建和发展起推进作用的UOML(非结构化操作标记语言)联盟宣布成立,中文2000、TRS、汉王、中科启信、中标、星火燎原软件公司等近十家相关的IT企业宣布加盟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所有加入UOML联盟的企业都将应用UOML获得SEP文档库技术的支持,联盟各成员开发的软件之间实现文档可交换、互操作,让信息流能够畅通无阻,优化非结构化文档领域的产业分工,使软件开发者能够专注于自己的核心功能,用户得到最优的使用体验,促进非结构化文档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通过UOML标准和文档库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解决信息资源处理过程中的,不同存储格式的数据相互不兼容及信息难以共享等问题,降低数据资源重复建设的浪费,解决政、企信息化过程中文档无法通用,信息不能共享、信息流不通畅等问题,实现产业分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通产业链,大大提升中国IT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

  对于UOML联盟的成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会长陈冲表示,UOML联盟最需要的是企业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把国内有关企业联合起来,甚至把领域扩大到整个世界,这样可以促进中国软件企业之间进一步的联合,进一步的吸收发展。希望国内软件企业踊跃地参与到联盟中并发挥作用,大家一起合作走向国际。对于我们来讲不能光看技术,还要看技术背后深远的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今天的合作将会代表中国软件产业一次新腾飞的开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的多软件企业出现在国际竞争舞台上,也有更多的软件联盟在国际软件市场上具有发言权。

  过去的二十多年里,类似的模式促成了结构化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形成了以DB2、ORACLE、SQL SERVER为核心,ERP、CRM、MIS等大量应用产业迅速成长的局面。

  我们相信,通过UOML和SEP文档库技术的引入将会在在文档信息领域引发一场巨大的变革,这一变革将使像WORD这样的封闭型文档应用优势被削弱,其他软件企业将可以专注于优化自己的产品功能,更有利于其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实际应用,从文档格式技术层面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因此,它的出现将促进国内软件企业参与到国际产业分工当中,从而促使一个新产业格局的形成。各类涉及文档处理技术的软件企业将会在这场变革中找到更适合、前景更美好的发展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