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BI是05企业管理软件热点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47 赛迪网

  作者:艾宏图

  【赛迪网讯】回顾2005年的中国商业智能(BI)市场,不难发现BI是企业管理软件中炙手可热的领域。随着数据库、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商业智能逐渐被企业管理者认识和接受,信息化建设重点逐步向BI转移,众多BI软件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争取在不断增大的中国BI蛋糕中分得更多份额。

  一、2005年市场回顾:市场销售额继续高速增长,用户认识有所提高,但在产品、人力等方面仍存在问题

  近几年,中国BI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04年达到6.55亿元。2005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预计,2005年中国BI软件市场销售额达到10.15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增长54.96%。

  总结2005年中国BI市场,主要表现以下特征:

  1、金融与电信仍然是BI应用的主要领域

  以金融、电信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行业是BI应用的主要领域。近几年,随着金融、电信行业企业“数据大集中”的实施和完成,对经营数据的整合、分析、利用逐渐成为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

竞争力的重要方面。BI的应用是以海量数据作为基础,数据大集中适应了BI应用条件。再加上,金融、电信行业企业大多具有实施商业智能项目的资金与实力,因此,在2005年金融与电信行业仍然是BI应用的主要领域。

赛迪顾问:BI是05企业管理软件热点领域

  表1 2003-2005年中国BI软件市场销售额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11

  2、各BI厂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

  世界著名的BI厂商大多都已进入中国,如BO、Hyperion、Cognos、SAS等,他们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办事处,与代理商合作进行市场开发。中国本土厂商也推出BI产品,如明基逐鹿公司的Analyzer BI、上海博科的“财务智能仓”等。不同厂商的产品范围与特点不尽相同,但都采取各种策略推广其BI理念和BI软件。产品、价格、销售渠道、品牌、成长性等都成为BI厂商市场开发的关注点。

  3、企业用户对BI认知度不断提高

  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通过ERP、SCM、CRM、OA等系统的应用使得企业用户对IT的商业价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样,企业用户对于BI软件对企业的商业价值有所认识,BI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多维分析、报表查询、数据挖掘、决策辅助等多项功能,从而提高企业的绩效管理水平。

  4、BI应用层次和覆盖范围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中国BI应用主要是通过与ERP、CRM等系统相结合,对生产、经营数据进行分析,仅停留在综合统计、报表查询、多维分析等低层次应用阶段。而最能体现BI商业价值的业务分析模型应用效果不好,不能有效支持企业预测决策和绩效管理。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其昂贵的价格令用户企业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是国外BI厂商所开发的业务模型不能完全符合中国本土用户的业务需求。

  5、中国BI人力资源相对缺乏

  BI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国内从事BI的企业大概有数百家,缺乏足够的专业人力资源。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商业建模等领域的人才相对缺乏,复合型的BI人才更是难觅,难以满足BI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带来的BI研发、咨询、实施、维护等人力需求。

  二、2006年市场展望:市场销售额继续增长,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BI产品是市场开拓的关键

  展望2006年的中国BI市场,赛迪顾问认为会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1、中国BI软件市场销售额会继续保持较高比率的增长

  随着中国大、中型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与实施,能够支撑高级决策应用的BI软件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企业用户不会满足于生产、管理的自动化、网络化,多变的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会促使他们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从而提高企业的决策速度和质量,加强企业绩效管理水平,构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2、零售、电力、制造等行业的BI应用比率将有所增加

  近几年,中国零售行业发展迅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零售企业。零售业属于产业链的末端,掌握大量客户消费信息,客户消费行为、客户消费能力、客户消费趋势等分析不仅是零售企业所关注,上游的生产企业也十分关注,零售企业的商业分析、预测需求十分巨大,BI应用需求较高。大型制造企业和电力企业的由于ERP、CRM系统的完成、生产调度系统的实施等,生产与管理信息系统中产生的数据增多,并且大多企业已规划和构建了数据仓库,BI系统建设是这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热点。

  3、用户企业BI选型更加理智,会综合权衡价格、性能、品牌、企业成长性等多方面因素

  企业用户将更加关注BI的业务模型是否符合企业自身状况,BI是否真正适合企业业务和发展,是否真正能够满足企业现阶段和未来的潜在需求。价格、业务模型、性能、品牌、售后服务、成功案例、企业成长性等将是用户选择BI合作伙伴的主要因素,用户将综合权衡,而不仅仅关注产品和价格。

  4、符合中国企业经营特征的业务模型开发会受到充分重视

  业务模型是BI应用的核心,只有符合了企业的应用需求,才能有足够市场需求。国外BI厂商和国内本土厂商都注意到研究、开发符合中国本土企业经营特征和需求的业务分析模型是BI产品开发的重点。有些外资厂商已经注意加大BI产品的本地化开发,加大中国研发力量。中国本土厂商也注重与知名厂商合作,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和产品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