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服务器中低端市场硝烟四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57 赛迪网
科技时代_赛迪顾问:服务器中低端市场硝烟四起(图)
图1 2003-2005年1-9月中国服务器市场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1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赛迪网讯】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带动中国服务器市场增长的直接动力,2005伴随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心逐步转向新的业务系统的建设和现有应用系统的升级与优化,服务器在行业中的应用更加趋于务实,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稳定增长。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量为31.8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市场销售额为3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运行英特尔或AMD处理器的x86服务器的销售额增长强劲,2005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5%,达到了61.29亿元人民币,市场销量同比增长
了23.4%,达到30.45万台。

  盘点2005年整体市场特点,我们可以看到,64位计算的普及速度加快,双核技术发布引爆新一轮的芯片大战,各服务器厂商也加快了新旧技术及产品的更新与换代,2005年众厂商将目光一致投向了中小企业市场,产品策略逐渐下移,使得这一市场硝烟弥漫,竞争更是达到白热化,而在渠道上,几乎所有厂商都对渠道作了重新的调整,对渠道策略作了全新的部署,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对机群与刀片用户的需求正在不断高涨……

  双核引爆新一轮产品技术大战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大服务器厂商加快了研发新产品的步伐,新产品、新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双核技术无疑是今年市场的一大热点,今年Intel和AMD相继发布双核技术,将双核带入x86领域,在业界引起强大反响,双核产品的性能较单核产品有显著提升,为用户挑选企业计算平台提供更多的选择,2005年Intel和AMD间的双核竞争加快了x86领域双核技术和应用的普及,厂商也积极跟进,引导用户对双核的认识,目前,由于双核价格还较昂贵,相关的软件授权还不是很完善,基于双核的应用还很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从性能提升上、功耗上还是从制造成本上考虑,双内核乃至多内核才是未来处理器的发展方向。

  中小企业成为众厂商关注的焦点

  随着我国企业

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大型企业信息化已颇具规模,而分布最为广泛的中小企业,近年来的IT应用投资规模也在不断升级,这一存在无限商机的市场正成为各大厂商争夺的主战场。2005年,众厂商将目光一致投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出了许多适合中小企业市场信息化建设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导致中小企业市场异常活跃,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国际品牌以其优良的性能、全线的产品、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迅速抢滩低端市场,使一向在低端市场占据优势的国内厂商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曾经拥有的价格优势、渠道优势正日益丧失,市场份额正在缩水,处境日益窘迫,国内厂商要想走出困境只有依靠自主创新、产品差异化、服务增值等多种方式避免竞争出局,一场争夺中小企业服务器市场的攻坚战正在展开。

  厂商更加注重行业导向型渠道建设

  合理高效的营销渠道是占领服务器市场的必要条件,渠道的效率直接影响销售量好坏。2005年厂商渠道建设的重点集中在建设行业导向型渠道,加强与SI&VAR的合作力度。一方面,厂商加大对区域行业的部署,加大横向发展的力度,扩大渠道覆盖的范围;另一方面,在加紧扩展区域行业市场的同时,加大渠道向下纵深发展的力度,把渠道的渗透力从一二级城市扩大到三四级城市,充分发掘那些蕴藏着巨大潜力的市场。

  成本与简化基础架构逐渐催热刀片服务器市场

  当前企业IT采购与部署更理性化,需要尽可能地降低TCO和简化IT基础设施,如何创建一个高效、随需应变和快速响应的IT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刀片服务器从空间的节省、能耗的降低、管理的便捷最终实现总体拥有成本的下降及基础架构的简化,它能带来的商业利益使用户越来越无法抗拒,用户的购买需求正在逐渐被激发。

  2005年,越来越多的厂商参与刀片市场竞争,新品频繁推出,产品种类不断增多,关键技术被逐步攻破,加紧了对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培育,使用户对刀片服务器的认知度有了显著的提升,整个市场正处于催热中,在部分领域如石油物探、企业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科研等IT项目实施中,已经可以看见刀片服务器的身影。2005年上半年,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销量达到6798台,销售额达到3.49亿元,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分别达到95.9%和85.7%,整体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回顾了2005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发展特征,我们对未来中国服务器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服务器市场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如下:

  x86服务器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x86服务器与Unix服务器的竞争日趋激烈,x86服务器市场规模在继续扩张,未来低端市场需求将继续膨胀,大量的中小企业用户对低端服务器将形成巨大的采购规模,同时,基于x86服务器的机群应用也在不断高涨,并逐渐侵蚀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预计未来五年x86服务器市场将保持17.8%年复合增长。

  双核及多核服务器将占据服务器市场主导地位

  双核及多核产品将逐渐成为未来服务器市场的主角,是未来服务器产品发展方向,它带来的不仅是运行效率的显著提升,同时也完全满足用户对更高计算性能和更低制造成本的追求。双核服务器市场目前还处在启蒙阶段,其全面普及与发展还需要上下游厂商的共同努力及用户的认知的提高,一方面需要让用户了解双核产品的价值,另一方面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基于双核服务器的解决方案,预计2006年将迎来双核服务器市场高涨期。

  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至关重要

  随着服务器市场的全面成熟,厂商关注的重点将从产品转向了用户,单纯给用户提供硬件产品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只有在硬件产品的基础上,结合用户已有的应用系统,为用户设计出既充分考虑用户目前应用基础又符合未来应用发展趋势的整体解决方案,才能真正的吸引客户,它不单包括软、硬件的完美结合,更重要的是针对不同行业应用特点而量身定做的有特色的解决方案。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行业解决方案的设计上,努力挖掘各行业的深层应用,激发用户需求,最终达到促进产品市场销售的目的,因此,厂商与渠道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将是未来服务器市场竞争要素。

  自主创新是厂商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自主创新是服务器市场发展的生命源泉和关键性因素。与国际品牌相比,目前国内厂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

知识产权,对本土服务器发展构成严重制约。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是国内厂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摆脱困境突破重围,就必须在新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缩短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目前,以曙光、联想、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在自主创新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探索出一条国产服务器厂商做大做强的发展道路,无庸置疑,自主创新是厂商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刀片服务器市场前景无限

  在企业及互联网数据中心,特别是空间发展受限的企业,对刀片服务器需求在不断扩大,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数据中心的空间及资源,满足用户对计算密度的高度需求,同时在减少开支、简化部署、便于管理与维护方面表现出无比的优势;在石油物探领域也出现了不少行业大单,刀片服务器已经开始应用于科学计算,基于刀片服务器集群系统在实现高可用性、高性能、高可管理性方面已经可以与长期应用于这一领域的Unix超级计算机系统媲美,以刀片服务器作为计算节点来搭建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不仅能满足对超大规模数据量的处理需求,同时其价格比基于Unix的并行机更为优越。在

网络游戏、数字媒体等一些新兴市场对刀片服务器也是青睐无比,网络游戏高速发展加大了对大型硬件平台的呼唤,高密集度的刀片服务器开始走入大型运营商的考虑范围。目前刀片在多个行业已经打开突破口,市场需求在不断被激发,预计刀片服务器市场未来前景无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