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CD技术升级缓慢 国产数码相机迎来翻身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3:4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徐安安

  在500万像素数码相机就足够普通消费者使用的市场中,厂商却追赶着把数码相机的CCD像素提至800万,几年来,像素成了诸多厂商为了吸引消费者而拼命炒作的概念。显然,这正在向一个误区发展。与此同时,单反相机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对消费者来说颇为无奈。

  数码相机技术升级缓慢

  回首近几年,各大厂商像夸父追日般追逐高像素,在数码相机竞争格局成定势的2004年,400万像素很快取代300万像素成为入门级像素范围,500万像素成为销量排名第二的像素区间,而300万像素以下的数码相机几乎没有市场。像素也几乎成了消费者询问购买时的唯一卖点。到2005年,华旗的牌子已经赫然立在高速路的两边—要用就用中国人自己的800万!

  “数码相机像素达到800万以后,显示效果已经接近人类眼睛的视觉极限。消费者对像素升级的需求已经不如以前,另外,CCD等成像技术也到了一个极限,因此,总体上看来,数码相机技术升级缓慢了。”易观分析师赵月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专业人士对商家争先恐后追逐高分辨率也质疑不断。“如今的像素大战很像

汽车行业的F1赛事。”高级摄影师赵欣告诉记者,“我们知道,评价一辆车的好坏不能单看谁跑得快,安全性、抗撞击能力等都是重要的指标。同样,在数码相机行业,能够生产出高像素相机只能证明厂商在技术上的领先,并不能表明高像素相机拍摄的效果就更好。就好比你开着一部时速600公里的F1
跑车
却行使在拥挤的路段上,不但开不快,舒适性反而会大打折扣。”

  国内专业数码厂商DEC中恒总经理王欢说,大众数码相机300万至500万像素的相片已经能很好的满足上网、存储、打印需求了,实在没必要去搞“像素大跃进”。

  现实的问题是,当数码厂商的导购员告诉消费者“800万像素比600万拍出来的画质好很多”的时候,消费者已经心有疑虑的说“两者看起来感觉差不多了”。

  在500万像素数码相机就足够普通消费者使用的市场中,厂商硬是追着赶着把像素提至800万。像素成了诸多厂商为了吸引消费者,而拼命炒作的概念。显然,这正在向一个误区发展。

  而数码相机的技术升级也趋于缓慢。“和PMP不一样,数码相机是一个单功能产品。因此,其升级技术缓慢在于像素,其它辅助功能,如焦距、广角等,属于模似相机时代的老技术,已经没有多大变化。”赵月旺说。

  单反机价格居高不下

  就因为数码相机的技术一直进步比较缓慢,所以作为专业级或者中高级的个人家用相机一直处于市场优势地位。

  “数码相机虽然也一直在打着降价促销的牌进行市场扩容。但单反相机的价格下降是最少的。”中关村一位经营多年数码相机的店主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据了解,单反数码相机在两年前就卖1万多元,现在大多数单反机仍还在1万元以上徘徊。中国市场潜力依然很大

  赛迪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数码相机的销量已经超过180万台,由于2004年全年的销量不过260余万台,因此今年我国数码相机销量的增长达近50%。数码相机的市场显得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

  业内人士指出,在利润驱使之下,数码相机市场还要“争吵”下去,从技术上来说,竞争的方向也许会是以镜头模组为重点,以快门速度、广角、大倍数变焦、大内存、时尚外壳、附送大存储卡、大显示屏等配件为辅。

  易观国际消费电子分析师邓中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系企业对单反技术的把握十分强,所以它们目前不必要降价。

  “因为目前在市场上,它们没有来自国内的对手,而降价竞争往往是在竞争对手出现以后。”邓中元说。

  摄影师赵欣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单反的垄断现象导致相机价格降不下来。”

  国产品牌机会来临

  “国内企业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产品融合方面,产品融合其实是和应用创新紧密关联的,国内厂商在理解消费者需要、超越产品边界创新价值链这一方面,要比国外强的多。”赵月旺表示。

  邓中元说,在像素的争吵落下帷幕之后,卖点会向外观设计和产品融合方面发展,如附加通讯、计算机、游戏等功能,或具备数字家庭娱乐功能。

  据了解,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有四个:CCD、镜头、LCD、核心计算单元。

  “镜头和LCD的差距将长期存在,但获得次代技术的可能性逐渐增大。而其他技术:如CCD和核心计算单元,国内外的差距不大。”赵月旺认为,以华旗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已经具备一流实力,“与SONY等日系厂商的差距最多也就半年。”

  记者从华旗相机业务部了解到,自8月上市以来,该公司单月销量曾超过5000台。

  “随着新品的逐渐上市以及旺季的来临,其销量还会上升,目前数码相机的4大部件中惟有CCD由日本企业掌握,镜头、LCD、核心计算单元都是中国制造,数码相机操作系统也已经研制成功,所谓日本企业的技术优势实际上是误区。”该公司相机业务负责人张东说,他认为“中国相机将在未来10年内实现行业逆转。”

  综上原因,易观认为在技术发展减缓以后,中国企业往往以价格战方式进行竞争。而鉴于对国内市场的熟悉程度,国内企业在价格战方面很有优势。

  据统计,因为技术差距原因,日系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占据着国内数码90%以上的市场份额。“现在虽然索尼佳能在市场的垄断地位一时很难打破,但是国内企业反攻的机会已经来临。”赵月旺说。

  赵月旺还表示,现在的局势将为制造来带来更好的机会,未来3年后,国内厂商将占有整机销售的半壁江山。另外一方面,数码相机的附加功能的创新应用方面,也会产生巨大的市场机会。

  而对国内企业即将用价格战挑战日系市场,以佳能为代表的数码企业似乎并不同意。

  佳能消费电子部公关负责人梁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企业起步太晚,要追上日系企业还得需要一段时间。”

  梁玲还认为,目前的消费者还是紧盯着技术成熟的厂商,不会因为技术升级缓慢而改变品牌忠诚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