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新苹果之争白热化 沈望傅威胁发动专利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3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neme

  在昨天创新(Creative)公司新款播放器Zen Vision:M火热登场后,创新公司将要展开的是一场在法庭上的漫漫征途。创新的首席执行官沈望傅在Zen Vision:M的首发仪式上的一次采访中提到,创新公司将“密切关注”任何侵犯其已获专利保护的界面设计。

  创新在MP3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苹果(Apple)公司。创新早在苹果之前就已涉足MP3领域,但现今已被苹果所超越。创新自2001年一月就开始为其MP3播放器的界面设计申请专利,此专利在2005年八月初最终获得授权。而苹果公司的iPod系列,与创新的Zen系列有着极为相似的界面设计。苹果仅在创新申请Zen界面专利后的十月申请一个“多媒体用户播放界面”专利并遭拒绝。

  现任创新的首席执行官沈望傅与BBC的一次访谈中谈到“我们会起诉所有使用同样导航系统的厂商,这将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领域。”

  专利诉讼案向来以拖沓漫长而著称,但通过此事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创新公司的动机。如果他们赢得此次诉讼,他们会令

苹果和其它生产媒体
播放器
的厂商为使用类似“Zen”的系统而支付专利费用。但更主要的是,创新公司通过此次行动将会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创新一直向苹果在数字媒体播放器领域的领先地位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创新公司的欧洲总经理Jean-Marc Dupuis和MP3部门的发展经理Geraldine de Bonis承认他们的愿望就是希望顾客在商店里面问:“创新的iPod在哪里?”

  de Bonis又提到,通过赢取与苹果的繁复法律诉讼,创新将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理论上这个诉讼与AMD对Intel旷世长久的诉讼不太一样,但我们看到这样一种趋势——当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一方往往通过诉讼以期获得更多的份额。

  不管创新公司在这个时候提出诉讼的真正动机是什么(他们在八月已经赢得了专利),他们并没有真正起诉任何人,事情的发展还有待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