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星微浴血上市:还有什么概念送我们去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20 IT时代周刊

  文/海客

  2005年11月16日,人们一觉醒来,看到纳斯达克又多了一家中国企业。我国数字多媒体芯片提供商中星微(Nasdaq:VIMC)在该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与中国其他一些企业兴师动众的隆重登场不同,中星微的上市则显得异常的低调,
此前没有一点关于它要上市的消息,这着实戏弄了一把媒体,直到看到外电报道,新浪网才抢先发布这一消息。

  中星微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共发售87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发行价为10美元,共融资8700万美元。16日,该公司以10.01美元开盘,当日该股报收于8.36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6.4%。据此,国内有媒体评价说中星微是在“浴血上市”。美国证券分析师称,中星微发行价定得过高,开盘后下降属于正常。截止美国时间11月20日收盘,其股价始终在9美元左右徘徊。

  中星微是我国一家数字多媒体芯片提供商,虽然规模不大,但由于宣称占据了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的先机而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该公司也是我国第一家登陆纳斯达克的IC设计企业,因此,它的上市也使我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除了互联网等概念外,又多了一个IC设计概念,但其浴血上市也给我国其他准备登陆纳市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使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还有什么概念能送我们去纳市?毕竟,无论从产业前沿性还是从产业链的细分来看,中星微都算是佼佼者。

  遗憾的是,中星微在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的专注,并没有赢得美国投资者的青睐和高分。或许中星微估计到了这种产业性劣势的影响,也预估到了美国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后果,所以一开始就显得十分低调。

  一直以来,我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大都是网络概念企业,百度的上市把这种判断标准演绎到了极至,但其“高开低走”也说明了美国投资者正在理性地看待我国的网络股企业,“中国”、“网络”已经不再是他们深信的“概念”,实实在在的营收和利润才是他们投下手中钞票的驱动力。2004年,“金融界”凭借IDG幕后支持登陆纳市,但至今股价都不及发行价的一半也说明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利用网络概念都能在纳斯达克上光彩夺目。

  除了中星微这样的IC设计概念外,还有速达软件、无锡永中等企业也称要携“软件”概念向纳市进军,但看看如今中星微试水纳斯达克感受到的寒冷,很难想象他们将来会是什么样的遭遇。然而,中微星不算很成功的上市告诉人们,甭有样学样,另辟蹊径或许是走向纳市的一条捷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