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杨元庆反击购买联想产品是支持中国政府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3:4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杨元庆希望美国电脑买家知道他现在已经是一名纽约人了。这位41岁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中国联想集团主席最近从北京搬到了纽约居住。联想现在的总部在West-chester,但中国依然是这家由中国科学院控股27%的企业的最大市场。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案是中国企业企图借收购西方知名品牌实现向海外扩充趋势的一个最典型例子。杨元庆日前接受了《商业周刊》记者的采访,下面是谈话的节选:

  记者问:收购这样一个美国知名品牌的感觉是怎样的?

  杨元庆答:我们面临许多挑战。我们必须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全球知名品牌,实现从IBM品牌向联想品牌的转变。

  问:现在离这个目标有多远?

  答:这要分三个阶段。首先,我们必须保持对现有客户的稳定性,让他们感到满意。看看惠普—康柏合并案,在头几个月时间里,他们流失了大约20%的客户。所以,保持业务稳定性是最重要的,而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

  问:之后应该怎样?

  答:自9月30日两项业务正式合并开始,我们就启动了第二阶段:实现盈利性增长。这大概需要两至三年时间。不能期望我们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即实现5%的纯利,因为在增长初期,我们需要建立产能、打造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和品牌投资。第三阶段是在这之后的两、三年,届时我们的利润更好,利润与收入的增长比例也更合理。

  问: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份额有否流失?

  答:实际上,我们(的表现)越来越好了。在过去三个季度里,每季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通常两家公司合并,流失一些客户是很常见的。但幸运的是,我们的互补性很强,所以只流失了很少一部分客户。在美国,我们上季度的市场份额没有减少;而在中国和亚洲,我们还增长了。

  问:新联想集团的机会在哪里?

  答:我们希望将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印度、巴西和

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第二个目标是中小型企业市场。在合并之前,联想只在中国经营业务,而IBM的业务遍及全球但只针对大企业客户。所以,在中小企业市场相对较弱。到目前位置,我们在中国以外的业务75%来自于所谓的关系客户、企业客户,只有25%来自中小企业市场。

  问:你对美国市场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已经开始在Office Depot等零售店开始销售产品,但刚开始时我们应该会比较专注于新兴市场,而不是成熟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我们必须份外小心,或者我们应该向竞争对手们学习一下。

  问:有批评家称消费者购买联想的产品等于间接支持中国政府。基于两国政治系统的差异,你会如何处理美国人这种负面看法?

  答:目前,我们的美国雇员人数仅次于中国的,我们还将总部放在了纽约,我自己也搬到了纽约,这对美国市场是一种信号。我们希望将自己公司打造成一家国际性企业,所以我们让一位来自IBM的美国人担任首席执行官。我们尝试说服客户,让他们相信这家新公司是一家国际企业。

  问:对于那些称PC是低毛利商品、没有什么创新空间的批评,你有何回应?

  答:这是一个低毛利行业,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改善生产效率,提高竞争力。但我们不同意这个行业的创新已经停止的说法,在安全性和连接等方面还存在大量的革新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