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报告称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IT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1 赛迪网

  作者:友亚

  【赛迪网讯】12月12日消息,据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即将于本周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近十年来中国电子行业的“爆炸式”增长,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IT产品供应商。

  据OECD的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和数码相机等)出口额为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6%。而美国的相应产品出口额为149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报告还显示,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总体贸易额(进、出口)也与美国不相上下。2004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进出口总额从1996年的350亿美元增至3290亿美元。而美国只是从1996年的2300亿美元缓慢增至3750亿美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报告证明,中国试图“从单纯的制造工厂转变为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的长期计划取得了长足发展。商业顾问、前AT&T中国总裁 Arthur Kobler称:“这说明,中国已经从此前的

纺织品、鞋业和塑料等简单产品加工发展成为全球电子行业中重要的一员。”

  而最有力的证明,莫过于联想今年以17.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此外,中国还试图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制定自己的技术标准,如手机、数字视频和无线网络等领域。

  业内分析人士还指出,如果西方国家在技术上不对中国实施“双重标准”,那么中国在技术出口方面早就应该超越美国。投资银行里昂亚太市场中国调研中心负责人李辉(Li Hui)说:“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IT行业的发展速度会更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