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杨元庆谈联想海外路线图 重心指向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集团(简称‘联想’)宣布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以来已过去了一年时间,在此期间,联想完成了从人员、产品到渠道的全面整合,今天已致力于扩大在全球PC市场中的份额。为此,联想计划向美国及欧洲市场推出首批使用联想品牌的PC产品,预计第一批产品将是针对中小企业(SMB)用户的台式机产品。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日前接受了一国外媒体的采访,描绘了联想海外市场三步走路线图,以下是访谈内容节选:

  记者:联想未来的增长是否主要取决于新兴市场,例如中国和印度等?

  杨元庆:新兴市场将是联想未来实现增长的一个主要领域,但同时我们也不会忽略成熟市场,在成熟市场联想同样拥有很大的机遇。我想联想未来首先会定位于SMB市场,而IBM主要以大企业用户为主,其前PC部门也是如此。联想目前的海外市场销售中,75%来自于大企业,25%来自于SMB用户,目前还没有面向消费用户的产品。

  记者:与海外市场相比,联想在国内市场的现状如何?

  杨元庆: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正好相反,面向交易用户-即SMB用户和消费用户的销售额所占的份额高达75%。我想这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现状,全球市场也大抵如此,全球PC市场60%的销售额来自于交易用户,其中消费用户占30%-40%份额,SMB用户约占30%-40%,这正是联想所面临的巨大市场机遇。在海外市场,联想来自SMB用户的销售额只占25%,因此还具有极大的增长空间,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将是决定联想未来增长的关键。

  记者:联想能从竞争对手手中夺走SMB客户吗?

  杨元庆:在SMB市场我们拥有强大的实力,对此我们有极大的信心。

  记者:美国及欧洲用户什么时候可以买到使用联想品牌的产品?

  杨元庆:06年初。

  记者:联想目前拥有哪些产品?

  杨元庆:在中国市场,我们的PC产品种类齐全,包括面向SMB用户的低端商用PC以及高端消费PC等。除了PC之外,还包括手机和

打印机等产品。

  记者:联想是否计划在海外市场推出手机等PC以外的产品?

  杨元庆:是的,但所有的产品并不会同时涌向海外市场,我们已制定了一个分三步走的路线图。首先推出SMB产品,并首选台式PC产品,因为在国内市场我们拥有很大的优势;第二步将推出消费产品;第三步将推出除PC以外的其它产品。06年初将推出主流SMB产品,06年下半年将推出面向消费用户的台式机产品,大概到2007年会推出PC以外的其它产品。(丁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