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没有飞利浦的飞利浦:一个时代的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2005年12月6日晚,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两支欧洲足球劲旅——荷兰埃因霍温队和土耳其费内巴切队即将进行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出线之役”。但是,赛前却举行了一个特别的仪式,埃因霍温全体球员都臂缠黑纱,在埃因霍温俱乐部主席韦斯特霍夫的主持下,全场35000名观众向一位百岁老人默哀1分钟。

  这位百岁老人叫作弗里茨·飞利浦(Frites Philips),是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创始人安顿·飞利浦的儿子、飞利浦公司原总裁,更重要的是他被视为埃因霍温这座城市的象征。他在前一天(12月5日)刚刚离开人世,享年100岁。

  一个时代的结束

  对于财富500强、荷兰最大的电子企业飞利浦公司来说,弗里茨的离去则是一个时代结束的象征。弗里茨是最后一个参与飞利浦公司高层管理的飞利浦家族成员,他的离去使飞利浦公司身上的家族色彩彻底淡化。这又和百年飞利浦不断变革的轨迹正相吻合。

  欧美许多知名的跨国公司,最早都是从一家很小的民营企业起步,并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在浓厚的家族色彩中成长壮大。而在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企业变革之后,一些企业的家族色彩逐渐淡化;家族在公司中所占的股份逐渐减少;家族成员逐渐退出公司管理层;公司的经营方向和策略、管理风格甚至企业文化也都不断地变革。飞利浦、IBM、沃尔玛等无不如此。

  弗里茨在1977年辞去监事会主席之后,飞利浦家族就没有再派人参与公司的高层管理。弗里茨成为其家族中最后一个参与公司高层经营管理的成员。在此后的几十年中,飞利浦的大部分历史都是由职业经理人来续写。但是,弗里茨的健在仍旧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对飞利浦来说,弗里茨的离去才真正算得上是家族时代的彻底终结。

  弗里茨是一个标记,一个转折。在弗里茨之前,飞利浦还是一个高速成长中的中小企业。在弗里茨主持飞利浦的几十年时间中,飞利浦由一家区域性公司变成一家全球性公司。在弗里茨卸任和逝世之后,飞利浦的自身变革更大,也更复杂,它由一家相对简单的家族企业转变成一家现代性大公司。

  1891年,当飞利浦兄弟创建公司的时候,他们的主要目的只是“制造白炽灯和其他电器产品”。那时,公司主要制造碳丝极灯,并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为欧洲最大的碳丝极灯生产者之一。这段时间,飞利浦主要在欧洲扩张,产品逐渐多样化,同时也奠定了它日后成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的基石。

  到了弗里茨时代,飞利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世纪40和50年代,科学和技术经历了巨大的变化,飞利浦发明了浮动刀头,继而发展出Philishave电动剃须刀(飞利浦的第一个电动剃须刀诞生于1939年),并为以后在晶体管和集成电路上的突破奠定了基础。60年代,这一突破促使了如CCDs(charge-coupled装置)和LOCOS(地方硅氧化)等重要发明的出现。整个70年代,飞利浦精彩的新产品和新概念不断涌现,如:对照明的研究产生了新PL和SL节能灯等。可以说,这段时间飞利浦跨越了关键性的两步:首先,确立了其在业界的技术强势地位;其次,其国际化大公司姿态逐渐形成。

  后飞利浦时代

  在弗里茨时代之后,20世纪90年代是飞利浦重大变更的10年。为了公司的健康运作,飞利浦实施了一项重要的重组项目,从此“PHILIPS”作为全球统一品牌真正活跃起来。

  飞利浦历史上最大的变革发生在最近5年。飞利浦要使自己从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向市场驱动型公司转型。这个任务由现任CEO兼全球总裁柯兹雷来完成。

  飞利浦几十年培养起来的技术实力确立自己在业界的技术强势地位,但是,技术驱动型的成长方式后来却成为了飞利浦继续发展的一大桎梏。2000年前后危机开始出现,飞利浦2年多连续亏损。柯慈雷临危授命,担任总裁。他对飞利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战略转型,目标是要使飞利浦由一个技术驱动型公司转变成为一个市场驱动型公司。

  2001年,飞利浦开始实施名为“迈向一个飞利浦”的计划,旨在简化公司的组织结构和流程并提高效率,使飞利浦真正成为一个体系完整、形象统一的企业。同时,飞利浦将众多生产部门精编为五个,分别为医疗系统、家庭小电器、消费电子、照明及

半导体。2003年,飞利浦又把对医疗保健、时尚生活和核心技术三大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到2004年9月,飞利浦引入了新的品牌承诺“sense and simplicity”(精于心,简于形),作为强化其市场营销、塑造品牌形象及向市场驱动型企业转型的又一重要推力。这一连串的动作使飞利浦在2003年下半年扭亏为盈,去年和今年的盈利状况都堪称优秀。飞利浦自身变革的历史,正是其家族色彩逐渐淡化的过程。随着弗里茨走完了他长寿而多彩的一生,飞利浦的自身变革也日益深入。变革是永恒的,何况这种变革导向了更大的成功。

  弗里茨对飞利浦的影响

  作者:文照谋

  “弗里茨的葬礼会在12月12日举行”,飞利浦中国区的一位资深公关人士告诉记者,但显然他对弗里茨还不太了解,整个飞利浦中国区的员工也鲜有人对这位百岁老人有所了解。

  这位老人淡出公司太久,以至他的员工很难将他对中国公司有什么重要作用联系起来。

  1891年,随着电力供应的发展,人们对灯泡的需求不断增长。为了满足这一需要,杰拉德·飞利浦(Gerard Philips)和安东·飞利浦(Anton Philips)兄弟俩在荷兰埃因霍温建立了飞利浦公司。弗里茨正是安东·飞利浦之子,出生于1905年。

  在飞利浦公司的115年历史中,弗里茨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不仅直接推动了飞利浦的迅速成长,更重要的是他最后直接成了飞利浦的象征。

  他在飞利浦服务了40多年。1930年,25岁的弗里茨作为工程师加入其父亲在爱因霍温的工厂工作。1939年,他被任命为董事总经理。1961~1971年,他成为飞利浦公司第四任总裁。1971年退休后,他继续担任监事会主席,直至1977年辞去该职务。

  虽然弗里茨只是创业之后的第二代飞利浦家族成员,并非最早的创始人,但是,是他“把家族的灯泡厂打造成为跨国电子巨擘”。概言之,弗里茨的三项贡献给飞利浦带来了最为关键的影响。其一,他使飞利浦度过了

二战的纳粹残害,并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专注于重建飞利浦,为飞利浦后来的腾飞奠定了基础。其二,他强调技术创新,产生了诸多对后来有重要影响的技术成果,确立飞利浦在技术领域的几十年强势地位,比如,1961年盒式录音磁带诞生、1963年引进卡式录音机、1965年生产了其第一个集成电路。其三,他带领公司走出荷兰,将业务扩展到美洲和亚洲,鼓励公司国际化,飞利浦真正成为了一家全球性的跨国大公司。

  弗里茨还具有丰富多彩的个人经历和人格魅力。1940年5月,德国纳粹准备进入荷兰,飞利浦公司要求部分设备和高层人员撤离,但弗里兹决意留在荷兰,他希望能保护他的员工,阻止公司无意中支援德国占领者,因此决定采用计谋来与纳粹分子周旋。1943年,弗里兹同意为犹太集中营的囚徒们建立工厂,他希望能尽量使那些人谋生,尽可能地保护他们。后来,469个囚禁者中有382个曾在“飞利浦Kommando”工作的人活了下来(因二战期间帮助犹太人,弗里兹在1996年被以色列授予Yad Vashem勋章)。同一年,飞利浦工人罢工造成4名员工和3名其他人员被处死,弗里兹被处以5个月的囚禁。在之后到来的大萧条早期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失业及贫穷抗争又为他赢得了广泛声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