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IT业具备向更高层次发展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信息产业部九日发布二00五年度信息产业八项重大技术发明获奖项目,这代表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最高成就。信息产业副部长娄勤俭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进入了做大做强的新阶段。

  众所周知,中国是信息产业大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固定电话用户和移动电话用户,世界第二多的互联网用户,还是电子信息制造大国,去年销售收入达两万六千多亿元人民币。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于二00四年初提出,中国是信息大国,但还不是信息强国,要向信息产业强国转变,要改变由于没有核心技术而在产业链中的“打工”地位。

  这一转变正在中国悄然进行,在九日的重大技术发明颁奖仪式上,记者看到,中国信息产业正呈现出新的面貌。

  据介绍,二00五年参加评选的项目有七十八个,而在四年前的二00一年,只有四十三个项目参加评选。今年评选出八个项目,亦比去年增加三个,企业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参加评选的七十八个项目中,所涉及的领域分别是:计算机十六项,软件二十六项,网络与通信二十三项,数字音视频七项,集成电路六项,分布在信息产业关键领域,尤其是在技术正在更新换代的

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信和数字音视频领域,中国也都有技术创新。

  二00一年获奖的TD-SCDMA标准被认定为国际三大主流标准,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形成该标准的产业链,几乎所有知名国际通信设备商都参与技术合作,中国企业首次在一项标准体系中占主导地位。

  又如今天评出的中兴通信的数字集群GoTa系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数字集群技术的垄断,并首次向国外企业进行

知识产权许可。

  在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之下,中国企业所拥有专利数也不断攀升,二00四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拥有专利数一万七千多件,其中发明专利近百分之三十。中兴、华为每年研发投入占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

  政府在鼓励自主创新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电子发展基金、移动通信基金、科技基金等政府投入,带动更多的民间投入和企业投入,起到风向标作用。据悉,“十一五”期间,政府在鼓励创新方面的投入将超过“十五”,以企业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也将形成。

  信息产业是高科技代表,知识非常密集,技术更新快,中国的战略选择是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这将使中国IT业向产业链上游转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