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手机中国梦想悬疑:手机牌照犹存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7:4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混战的中国手机市场似乎只剩智能手机一块香馍馍,HP要借自己的IT优势加入战团,只是总代理的寻觅和手机准入的许可,这两大难题决定着第一枪能否打得响

  “惠普将在华发布智能手机”的消息自传出后,一度引起业界无数遐想。

  然而,《财经时报》从可靠渠道获悉,由于手机牌照以及渠道方面的问题还没有最后确定,惠普原定于12月6日,现推迟至12月16日召开的发布会依然存在变数。

  据悉,惠普此次发布的名为iPAQ hw6515的GPS智能手机,采用的Windows CE

操作系统,处理器为Intel PXA270 XScale(312MHz),内存是64MB,目前在国内水货市场的销价在6600元左右,依然高出多普达、联想等同类机型不少。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开会,因为license(牌照)等事情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12月7日,惠普一位部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透露。但他表示不会在发布会之前透露更多细节。

  手机牌照犹存疑云

  惠普自去年在全球推出首款智能手机后,就一直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但手机牌照成为困扰惠普的最大难题。

  据中国惠普公司信息产品集团笔记本电脑产品部产品经理方尧原透露,早在今年年初,惠普已向国家信产部、发改委提出手机准入许可申请。当时他表示,如果不出意外,惠普将在今年下半年拿到手机准入许可。

  但是,发改委10月公布的第四批获得手机准入许可的企业名单内,并没有出现惠普的名字。而在公示的申请名单中,也难见惠普的踪影。

  “很显然,惠普作为后来者,想很快获得手机准入许可是不现实的。但它很可能借鉴多普达的老路。”某业内资深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说,之前多普达虽然没有获得手机牌照,但通过“贴牌”CECT公司的手段,已成为手机市场的强势品牌之一。

  无独有偶。12月初,Palm也宣布以通过“贴牌”CECT公司的方式,正式进军中国智能手机市场。“HP和Palm都是从PDA进入智能手机的厂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模式应该比较相似。”该人士声称。

  但《财经时报》从CECT以及其他几家拥有手机牌照厂商处获悉,他们目前并没有与惠普进行手机牌照合作的计划。对于惠普手机获得准入许可一事,他们同样表示观望。“目前中国有20多家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惠普要贴牌的话,选择其实还有很多。”某手机厂商人士称。

  渠道政策未定影响总代

  尽管有媒体称,惠普已将其手机的中国销售权交由神州数码独家代理。但12月8日《财经时报》从神州数码通本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李彤处获悉,此事其实并未最终确定,有些细节双方还在协商之中。

  据介绍,李彤所在的部门负责分销数码类产品(包括数码相机、Mp3、数码摄像机等)和手持类产品(包括掌上电脑、智能手机、条码产品等),惠普PDA产品就是一直由该部门负责代理。由于智能手机与其PDA产品之间的紧密关系,惠普也同样希望将手机的独家代理交给神州数码。

  但是在渠道方向问题上,神州数码内部以及和惠普之间依然存在某些分歧。12月2日,神州数码高层曾向媒体透露说,惠普手机不会进入传统的IT渠道进行销售,而是选择与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大卖场合作,同时也会在一些传统的手机渠道销售。

  然而,李彤却向《财经时报》澄清说,惠普手机完全脱离IT渠道的说法并不准确。神州数码此前代理过多普达的一些智能手机,就一直是走IT渠道和区域市场,惠普手机也肯定会先从IT渠道和区域做起,之后才会向传统手机渠道蔓延。

  实际上,在重新进入手机渠道这个话题上,神州数码内部也一直表现得比较谨慎。早在2002年,神州数码曾一度大举进入手机渠道,但最终刹羽而归。后来神州数码CEO郭为曾检讨说,在错过了1999年进入手机渠道这个最佳时机后,神州数码2002年进入手机领域有点急于求成,结果使公司遭受到很大挫折。

  “神码通过IT渠道做智能手机很有经验,但如果不尽快进入传统的手机渠道,很难将惠普手机的盘子做大。”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畅认为。他的理由是,从手机销量来看,IT渠道的出货量不足总量的百分之一。实际上,多普达通过神州数码的出货每月仅有几百台,其60%的销量则是通过运营商定制渠道。

  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智能手机总销售高达260万部,虽然不到手机总销量的4%,但其增长速度却超过两位数。而2005的增长速度无疑更为惊人。随着3G的来临,智能手机的优势还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显然,惠普选择此时进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是看准了时机。但在争夺渠道方面,惠普和神州数码还要面临不少挑战。

    相关报道:

    惠普牌手机发布时间推迟 将改在下周入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