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十大芯片厂商排名公布 英特尔稳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7: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MP3播放器业务的飞速发展将给2005年芯片厂商排名带来很大的影响,东芝和现代半导体是最大的受益者。

  按照销售额计算,2005年英特尔将仍然是全球第一大芯片厂商,随后依次是三星电子、德州仪器、东芝、意法半导体、瑞萨科技、英飞凌、NEC电子、现代半导体和AMD(包括S
pansion)。同去年相比,本年度排行榜最大的变化是飞利浦未能入选,而2004年该公司排在第9位。Gartner分析师安德鲁-诺伍德(Andrew Norwood,)表示:“过去25年里,这是飞利浦第5次未能入选十大芯片厂商排行榜。”

  诺伍德同时表示:“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而现代

半导体则首次入选十大芯片厂商排行榜。NAND闪存市场的飞速发展对2005年市场份额排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外,闪存卡和USB闪存驱动器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再加上
苹果
2005年初成功推出iPod shuffle,以及晚些时候发布iPod nano音乐
播放器
,今年的芯片市场营收将再创新的高峰。”

  英特尔依然是全球第一大芯片厂商,该公司2005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4.3%,增幅达到市场平均水平的两倍。过去三年里,英特尔的增长速度一直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由于NAND闪存市场的飞速发展,三星电子在全球芯片市场占有的份额达到7.6%,位列英特尔之后排在第二位。东芝和现代半导体也从NAND芯片市场的飞速发展中获益,其中现代半导体2005年的营收将达到15亿美元,比2004年的2.12亿美元增长6倍以上。

  并非所有的芯片厂商都取得了优异的业绩,NEC电子和英飞凌的增长速度就未能达到市场平均水平。Gartner表示,NEC电子的问题在于手机和数据处理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及该公司自身缺乏明确的战略方向;英飞凌表现不佳主要由于明基移动对芯片产品的需求降低,从而英飞凌从通信市场获得的营收未能达到预期。

  Gartner预计,2005年全球芯片市场总产值将增长6.9%,2006年增长7.6%,2007年增长5.1%,2008年增长13.8%,2009年增长1.3%。(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