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逆势力挺PC 试水阶段业绩每月销售1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23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众多厂商纷纷从PC市场退出时明基却大张旗鼓挺进

  月销量1万台的业绩似乎已经印证了这一决定的正确

  采访·撰文=高炜

  2005年11月22日,在北京朝阳区的博洛尼体验馆,明基正式发布了家庭娱乐中枢——BenQ Joyhub台式电脑,包括典雅的“米兰(Milan)”,稳重的“慕尼黑(Munich)”,灵动的“江南(JiangNan)”,以及前卫的“探索者(NASA)”四大系列产品。

  国内PC产业发展早已进入成熟期。在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而产业平均利润又逐年下降的大背景下,不少二线品牌已彻底退出了角逐。可明基却不退反进,一举推出了全系列Joyhub台式电脑。这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动力支撑明基义无返顾地前行呢?

  推出PC是顺水推舟

  明基电通中国营销总经理曾文祺对记者表示,推出PC完全是顺水推舟,瓜熟蒂落。而从目前明基在中国内地市场所拥有的资源来看,我们也可以充分体会什么叫做“顺水推舟,瓜熟蒂落”。

  明基在电脑外设领域拥有巨大的资源,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明基旗下的友达光电是全球第三大

液晶面板供应商。2004年,BenQ液晶销量全球市场占有率11%,并在国内位居第二,而BenQ鳄鱼光存储家族总体销量占全球9.3%,并连续4年名列国内市场第一。此外,明基还是全球最大的键盘、鼠标生产厂商之一,尤其在全尺寸PDA键盘方面,出货量世界第一。明基在国内外设厂商中,已经成为产品线最广、技术能力最深、整体实力最强的企业。

  因为拥有众多外设的支持,同时拥有强硬的设计能力和强调享乐科技的品牌,推出PC对于明基来说并不是太耗费资源的事情。也正是借用过去外设和明基笔记本的渠道,明基PC在试运营的半年中,业绩立刻攀升到每月销售1万台。

  而在BenQ“5C”企业发展策略中,Components即BenQ对关键零组件(包括全系列外设产品)与技术的掌握,居于核心位置,它同时为Computing(信息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消费类电子产品)与Communications(通讯类产品)三大支柱事业提供有力的支撑,而三大事业群间又可充分发挥互相扶持与促进的作用,再加上由此延伸出的BenQ酷炫品牌,明基5C竞争策略拥有了强大的生命力。Joyhub台式电脑的适时推出,不但能够彻底摆脱以往品牌机市场“削价竞争”的宿命,发展为Computing事业群重要的利润来源,而且作为系统类产品还能带动全线产品销售成长。Joyhub是BenQ完善“3C”布局的重要一环。

  新的定位战

  虽然对于明基来说,推出几款台式电脑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但它究竟想在这个市场上获取什么呢?

  曾文祺对记者说:“明基台式机的推出实际上是一场新的定位战,就像过去我们的

笔记本电脑一样。我们的定位就在家庭,那些希望享受科技的,享受视觉、听觉、触觉的消费者是我们的目标客户。在这方面,我们的PC不谈什么standard,谈的是life style。”

  在博洛尼体验馆现场展示的明基PC,确实如曾文祺所说,根本没有标注用的什么CPU、多少内存,而是更多的让人去感觉PC的音响效果、显示效果,甚至是手指接触键盘的触感。

  事实上,消费类PC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无疑是明基推出PC的重要原因。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PC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消费类PC以1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成长。另据业内人士预测,最迟到2008年国内消费PC市场容量将达1000万台以上。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以往消费者选购家用电脑时偏重于“理性”的各种规格和电脑运行的速度。而现在大量的个人电脑出现同质化趋势,在产品功能与品质相差无几的情况下,CPU工作频率又或硬盘转速,对消费者来说早已不像过去那么重要。而产品外观、个人使用感受则日益受到关注。至于选择电脑的话语权,也逐步由原来的专业人士,交棒给普通的大众消费者。毕竟,个人用户们更倾向于相信自己的感官,而非来自权威人士的数据。感性诉求日益战胜理性指标,令偏向于个人需求的“美感”体验,成为了决胜未来的要素。

  对进入PC市场后的发展策略,明基Joyhub将以“大众精品”作为自己的目标。明基所谓的“大众精品”又可细分为两层含义:一是精品的定义,即台式电脑不但要拥有良好的品质与优异的性能,同时还需满足消费者追求“美学价值”与“身份认同”的内心需求;二是对“大众”概念的定义,也就是大量生产且价位适当,普通消费者也能负担得起。在产品定位方面,BenQ Joyhub目标是成为PC市场上的精品,但又绝不是

奢侈品,价格在5000元~7000元之间。

  “我们对于这个市场没有什么太大的野心,我们只是认为依靠明基的品牌和设计,有20%~30%的客户应该选用这样的产品。短期之内我们不指望PC能够给我们赚多少钱,只要不亏钱就好,”曾文祺如此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