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米:PC的闪存时代缘何几年内不可能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5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闪存正将枪口瞄准了个人电脑的首要工作:重要数据的存储。

  闪存,这种停止供电后仍能保留数据的存储芯片除了抓住机会取代硬盘在音乐播放器中数据存储的地位外,现在还开始觊觎个人电脑。不过,专家们认为,尽管闪存芯片有体
积小以及容量可按客户需求提供等优点,它们还是不可能在2006年,甚至之后的几年时间内取代硬盘作为主流PC的主要数据存储媒介,原因在于其生产成本更高及潜在存储容量较小;而体积小到1英寸、容量约4GB,大到3.5英寸、容量约500GB不等的硬盘仍然是存储上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其售价最低40美元,最高在200美元以上。

  不过,在微软、Intel和三星电子等的大力支持下,这两种技术在2006年将开始共存于各种电子设备中。

  闪存和硬盘的混合物据说可以大大提高PC——尤其是

笔记本电脑——的性能,方法是减少启动时间以及延长笔记本电池寿命,原因是数据能保存在外置的闪存驱动器中,并且在驱动器断电节能的情况下仍能被快速访问。

  三星和Intel都在研究让闪存和硬盘“混交”的方法,而微软预计将在Windows Vista中推出一种“超级缓存”(SuperFetch)技术,据说可利用闪存大大提供系统性能。Vista预计明年秋天发布。

  同时生产硬盘和闪存的三星公司直接将闪存加进了硬盘中。这种含有少量闪存的混合型硬盘据说可减少硬盘95%的能耗,让笔记本电脑电池能额外多使用30分钟,同时还能将Windows XP的启动时间减少到15秒时间。

  三星电子的闪存营销部门副总裁Don Barnetson说,“这能让硬盘内的磁盘片旋转减慢,将信息保存在能耗较低的缓存中,大约每10分钟才再加速旋转和刷新缓存。”

  三星预计“混合型”硬盘会在2006年末Windows Vista上市之后开始普及,到2007年时成为主流PC产品。此外,它在商业领域同样有作用,例如可以降低服务器及网络存储设备的能耗及发热。

  Intel则在研究另外一种有所差别的硬盘-闪存混合技术Robson。这种Robson技术是将闪存封装于适合插在笔记本电脑主板插槽上的模块中,使用的是来自不同厂商的NAND闪存。

  “在启动时,用户是从非易失性存储器(即闪存)而非硬盘中读取数据,这样的速度更快。然后,在PC运作期间,写操作也是在闪存中,并不旋转硬盘盘片,以此延长电池使用时间,”Intel的移动平台部经理Mike Graf说。

  虽然Robson技术能应用于任何类型的PC和包括Windows、Linux等多种操作系统,但Intel相信其能缩短启动时间及延长电池寿命的特性还是最适用于笔记本电脑,所以目前的研究首先针对的也是移动PC。

  尽管如此,Mike Graf称Robson技术何时投入系统使用还未确定。“我们相信这种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我们打算开始和OEM厂商讨论产品切入的时机,”Graf说。“不过,现在还没有最终定案。”

  与此同时,三星还在研究将大量闪存芯片组合在一起的固态硬盘,三星相信固态硬盘能取代笔记本电脑中的传统硬盘。

  今年五月份,三星宣布计划推出一种容量高达16GB的闪存驱动器产品线,针对目标正是笔记本硬盘。其中一种容量8GB的产品线,大小正好和一般的1.8英寸笔记本硬盘一样。而另外一种容量翻倍、达16GB的型号其大小则和2.5英寸硬盘吻合。

  “刚开始时,相信只会在小范围内使用,”Don Barnetson说。“我们不打算在短期内以闪存取代60GB或者80GB硬盘,价格差异太大了。”

  相反,他预测基于闪存的驱动器会先出现于小型笔记本电脑,这类型笔记本的买家能接受较少的数据存储容量以及愿意为更轻巧的体积支付更多金钱。

  长远来说,成本在闪存发展中仍是非常重要一环。Intel的闪存产品分部Ed Dollar说,“数据存储就是成本、成本、成本,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了。我不认为非易失性内存能在短期内取代60GB硬盘。这不可能发生。”

  对于最关心成本与性能的平衡的PC厂商来说,他们也认同转用闪存有助缩小笔记本电脑体积,但也会因闪存更高的价格容量比而导致成本上升。

  这也是为什么“在目前来说,闪存仍非日常使用PC的选择的原因,”Gateway公司的产品开发副总裁Gary Elsasser说。“我想这种性能变化还不足以让客户为此多掏金钱。必须是客户有所需求,否则这种额外成本将让它在市场难以长久生存。”

  事实上,“对终端用户的好处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如果令系统成本上升,就必须保证有所增值。”联想集团ThinkPad笔记本电脑发明者Mark Cohen说。“我不认为短期内目前闪存和硬盘使用上的平衡状态会发生重大改变。”

  即使三星的Barnetson也同意全部基于闪存驱动器的广泛采用至少需要几年时间,原因就在于其价格。“达到消费者所要求的价格点需要时间,”他说。“当闪存价格降到硬盘的一半以下时,对PC将有很大吸引力。”

  不过,闪存已经在一些领域大受欢迎。例如,它已经在一些音乐播放器中取代了硬盘的位置。

苹果公司今年九月推出了使用闪存的iPod Nano音乐播放器,容量有2GB和4GB,售价分别为199和299美元。虽然Nano的容量比其前辈iPod Mini的6GB硬盘要小,但由于使用闪存,其Nano的体积更小,而消费者显然也更重视体积。

  Intel公司的Ed Dollar是其中一个认为“闪存时代”已经来临的人。他表示,固态存储实际上可以利用硬盘容量不断上升的形势。闪存可以先在一些存储容量需求较小的应用中取代

微硬盘,因为在一定的成本水平线下,硬盘基本上无能为力。

  不少业界专家称这个成本线大约在40至60美元之间。与此同时,得益于半导体生产工艺的不断改善,闪存容量仍在继续上升。

  虽然越来越多的厂商在生产集成2GB、甚至4GB容量的设备时采用闪存,但当容量需求更大时,基于成本的原因,譬如说10GB时,他们还是会选择硬盘。

  相对来说,PC厂商在闪存的采用上要谨慎得多。

  闪存“是我们会非常小心观察以了解其优势的东西,”联想的Cohen说。“我从不对任何事物说不。这是我们在密切留意的产品,但对台式机或笔记本应用来说,我不认为“闪存时代”能在短期内—或者说未来几年内—来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