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微软缘何斥巨资押注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3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专稿】12月7日,微软宣布将于今后四年在印度投资17亿美元。而就在12月5日,英特尔宣布将于今后五年斥资10亿美元,用于研发以及风险投资。今年10月份思科公司宣布将于今后三年在印度投资11亿美元。

  尽管这一系列的事件让人难以相信,然而这些IT巨头投入的巨大金额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但是印度市场廉价的人才资源以及庞大的消费潜力的确让这些公司难以抵挡诱惑。

  微软的发言人表示,在印度每年的IT专业毕业生数量超过全球任何其它地方,我们要向这个全球IT开发人员和工程师汇聚之地学习,由于其市场趋于健康,经济前景不断提升,印度正在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IT人才基地。

  其实微软早就涉足了印度市场,早在1990年它就在该国设立了第一个专卖店。八年以后,它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成立一个产品开发中心,其3000名职员大多数为印度当地人。这在微软全球6万3千名职员中的比例达到了5%。今年初,微软在班加莫尔开设了一个研究实验室。

  随着这轮新的投资热潮,微软将在印度新增3000多名职员。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在印度新德里对新闻界表示,我们将提升微软在印度的活跃性,微软在印度新增员工将超过美国本土。

  软件巨头表示,它计划使用这笔资金来将其在印度的机构打造成为一个主要的研发、产品开发和支持服务中心。除了增加新员工之外,微软还将继续保留原有印度软件公司如Infosys科技公司和Wipro软件公司为其进行软件开发。

  其实不难明白为何众多IT巨头急于抢滩印度市场。这是因为印度本土消费市场潜力相当可观:据咨询机构Semico的数据,今年印度市场有望销售500万台PC机、7000万部手机和接近400万台DVD

播放器。而且印度的人才资源更是相当丰富。据印度IT软件协会Nasscom的数据,到2008年印度IT专业新生的入学人数将增长70%,达到60万。

  微软此番在印度进行投资无疑是处于一个较为特殊的时刻:来自开发源代码

操作系统Linux的竞争日前激烈,因为其成本比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更低。为此盖茨计划提供多个印度本土语言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更重要的是,微软计划将其这笔投资中的一部分用于印度全国100所学校的计算机教育和培训。

  就像思科和英特尔一样,此前微软并没有在印度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然而随着人才竞争和商务竞争的加剧,微软斥资17亿美元以取得领先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