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关健:IT商怎应对经济增长模式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29 电脑商报

  关健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态势能持续多久?尽管“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已成为主流意识形态,但围绕GDP数字的起伏依然牵动人心。不久前,高盛、渣打、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投行纷纷做出“2006年GDP增速低于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即将放缓”的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和出口增长速度的降低是支撑这一结论的主要依据。

  恰在此时,另一家著名投资银行百富勤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即将步入历史上的第三个消费高峰——“2006年中国的投资增长将会减速,而消费方面则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和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将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有望从投资拉动型逐步转变为消费拉动型”。

  持“消费拉动论”的并非只有百富勤。即使是对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不甚乐观的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再过三到四年,中国私人消费占GDP的比例会从当前的25%增长至45%”。综合分析各投资银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会发现他们之间存在一个共识:中国经济增长需要崭新的动力,当投资和出口这两个轮子不堪重负时,消费无疑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那么,对IT产业而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意味着什么?不同类型商家需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其一,行业市场与零售市场的格局演变值得关注,IT商家应适时调整业务结构和营销方式。

  行业需求与个人、家庭需求是支撑IT市场持续成长的两根顶梁柱,对大多数IT商家而言,二者不可偏废。在未来两三年中,国内实行宏观经济调控、适度限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政策导向不会改变,部分行业和大型企业对IT产品的采购需求势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系统产品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将面临新的考验;与之相比,个人、家庭对IT产品的消费需求则长线看涨,大城市中时尚化消费倾向激发的高端产品采购和重复购买需求,以及中小城市乃至农村市场中蕴藏的巨大潜在购买力,将是IT商家长期发展的原动力。

  其实,最近一两年,无论是IT供应链上端的品牌产品供应商还是下端的渠道商,均有意识地调整业务结构,在行业市场与零售市场之间寻求新的平衡点——厂商的消费业务部门与行业销售部门相分离、混业经营的区域渠道商加大对

零售业务的投入力度,都是积极而有效的应对举措。但由于相当一部分IT企业是从行业市场起家,营销理念和运作方式的转变非一日之功,熟悉零售市场的游戏规则、把握个人及家庭用户的需求特点尚需时日。

  其二,新型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会催化零售模式的变革,在线销售、自选式超市等零售形态将迅速崛起。

  在零售市场的目标用户中,中产阶级和“80后新生代”群体最引人注目,其生活方式与消费习惯对IT产品零售模式的影响不容小觑。

  从国外零售市场的演变轨迹来看,自营式销售终端和大型自选式超市都是伴随中产阶级群体的“长大成人”而逐渐成为零售模式的主流——拥有汽车、重视品牌和品位、购买能力强等消费特征,共同塑造了中产阶级独特的购物方式,注重用户自主选择权和消费体验的零售形态自然更容易受到青睐;另一方面,近年来在线销售的增长速度异常惊人,有关调查显示,熟悉电脑操作和上网的青少年群体是网上购物的生力军,他们“足不出户”的消费习惯很可能延续至成年,进而对传统零售模式造成颠覆性的冲击。面对国内市场中产阶级与“80后新生代”已成为消费主力的现实,IT商家应当学会在零售形态嬗变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