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展示新晶体管 对抗AMD与IBM技术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3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neme

  在12月6日的国际电子设备大会(IEDM,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上,Intel展示了极高性能,采用Strained Silicon(应变硅)技术的65nm晶体管技术,以期对抗AMD和IBM的联盟。

  Intel现在已经在生产65nm系列的芯片,在会上它还提供了一份明年初将问世的65nm芯片的目录。在此次IEDM会议上,Intel还展示了包括Yonah移动处理芯片和Cedarmill台式机芯片在内的四款使用65nm技术制造的双核微处理器的模型图。

  Intel印度公司的高级工程师Sunit Tyagi向公众展示,65nm的晶体管技术与90nm的技术相比性能提高了37%,其环形振荡器电路时间仅为4.25皮秒。

  于上代产品相比,65nm的晶体管技术仅仅是增强了SiGe(锗化硅) 和PMOS源区和漏极区中的锗含量。内置的SiGe(锗化硅)为PMOS晶体管增加了与90nm的PMOS晶体管相比高出30%的压缩应力(compressive stress)。

  Tyagi提到,Intel并没有像AMD和IBM那样在PMOS上增加一个浓缩的氮化层。因为Intel想使处理器尽量简单从而可以控制成本。“我们凭此也达到相应的性能指标”他补充说道。

  在AMD Dresden的一名员工Andy Wei提到,AMD将首先改进其90nm的微处理器,然后会在明年的下半年在Dresden AMD的新300-nm fab生产其65nm的微处理器。

  IBM-AMD联盟的一个IBM项目主管Gary Bronner提到,IBM对其65nm的处理器将使用全新工艺。

  Wei在周二IEDM的一次会议中公开指出,由于栅极泄漏的存在,张力技术将取代栅氧化层剥落

  (gate oxide scaling)从而达到提高性能的目的。

  AMD和IBM去年在90nm的晶体管技术中使用了dual-stress-liner方法,将不同配置的氮化层放在顶端的NMOS和PMOS上。在65nm技术中,他们在PMOS的源区和漏极区使用了于Intel在90nm技术时类似的的内置SiGe。

  Wei提到,PMOS现能与NMOS保持一致的速度。新的工艺会允许设计工程师平和NMOS和PMOS的规模,以期在产品层面上性能达到50%的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