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超级服务器能否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专稿】现在,高科技公司每天处理数百万个在线交易需要计算机能更加有效地执行任务,快速地做出反应。为了占居这个市场的制高点,Sun公司于今年12月6日推出了基于多核UltraSparcT1处理器的服务器,代号为Niagara。

  经过18个月的努力,Niagara引发了芯片业的新趋势:多核系统的使用。而英特尔、AMD和IBM等推出的芯片有两个单独的处理器。

  每一个内核可以处理四类软件,也就是说32项工作可以同时进行。同时,这种处理方法比传统的服务器需要的能量更低。“微处理器报告”的主编KevinKrewell称:“多个处理器的表现性能不错,能量消耗也是合理的。”

  Sun公司的CEO麦克利尼称,这种服务器最大的意义在于,Niagra芯片是业内针对Web2.0时代推出的第一款处理器。在这个时代,大型的企业用户和网络公司要处理大量的数据信息,诸如电子邮件、

股票交易或是在线拍买等。

  他表示:“目前,在业内还没有第二款服务器具有这种功能。”他指出,与竞争对手的服务器相比,Niagra的性能是其七倍,“我在这行干了约25年时间,在绝大部分的时间内,我们只能提升服务器性能的5%。我从来没有看到象Niagra一样的产品。”

  在曼哈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Sun公司宣布可以对这种芯片进行免费授权,这样厂商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非Sun服务器上使用。这样做的目标是:Sun放弃自己拥有许多软件,旨在引起软件开发者的兴趣。放弃这种芯片的设计,会为基于Sparc的电脑建立一个大大的市场。

  这些日子,Sun需要听到好消息。公司的股票一直在4美元之间徘徊。尽管Sun采取了大胆的战略举措,但在竞争对手的挤压下仍其服务器市场仍在不断失分,市场份额正在流失。在最近一个财季,Sun也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6%的利润预测。

  但是,这种价格为3000美元的T1000以及价格为7800美元的T2000是否是拯救公司的万能药?至少在一开始,这种服务器只适用于500亿美元的服务器市场,它可以处理诸如呼叫业务等高科技作业。但是,对于大型的数据库处理业务,这种服务器也是无能为力了。

  在曼哈顿的新闻发布会上,eBay的高管对此服务器是大加称赞,但并没有决定要在拍买业务中使用这种产品。该公司从事硬件产品的专家 PaulKilmartin称,与其它的竞争对手相比,Sun公司的这种服务器在能量消耗方面只能领先数年时间,“我们对此产品很感兴趣,但我们不会把数百万的消费者放在一个测试产品中。”

  目前,Sun的竞争对手也对这种新产品持怀疑和恐惧的态度。IBM公司Unix服务器部门的副总裁KarlFreund称,Niagara芯片是一种Viagra芯片。他认为,这种服务顺缺乏足够的缓存处理作业,“绝大多数的数据中心管理者对试用新的技术以取代传统的Web服务器心存疑虑。”

  Sun公司的前任CEO Stephen Dewitt目前在新创公司AzulSystems任职。他认为,Sun公司的新服务器“具有革命性的一步”,但这种产品对自己新公司不会产生影响。AzulSystems公司生产一种新的服务器,可以在单个芯片上加入24个处理器内核,是Sun公司推出的新服务器的数量的三倍多。“Sun的产品领先于IBM、惠普和戴尔,但这种产品无法与我们的产品相比。”

  Sun对前景充满信心,麦克利尼也没有对业内年看法所吓倒。他指出:“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新产品”。他期望,在本季度能推出5000-10000台新服务器,并认为利润会是可观的。这是因为新的产品使用现有的银河系列服务器中使用的硬件,eBay和持有Sun公司股票的客户都希望麦克利尼的乐观能得到实践的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