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韩国垄断案 一场刚刚开幕的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宋子远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外电报道,尽管韩国公平贸易委员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暂时告一段落,但这很可能仅仅成为这场持久战的第一轮交锋而已。

  其一,韩国花费了长达四年半时间才判决微软支付巨额罚款。其二,微软表示将不
会在不作反抗的情况下接受此项裁决。

  本周三,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以微软以及其韩国分部妨碍公平竞争为由,对其处以330亿韩元(合3190万美元)罚款。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在判决中宣称,微软利用Windows

操作系统的支配地位,捆绑多媒体播放软件以及即时通讯软件等其它产品以增加销量。该委员会责令微软在半年之内发布针对韩国市场新的Windows特殊版本,要么剥离多媒体播放软件和即时通讯软件,要么允许公平地使用所有多媒体播放软件和即时通讯软件。

  今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就微软问题进行了了7次独立调查,此前韩国一家互联网公司向该委员会提起诉讼,指控微软的垄断行为对其造成巨额损失。

  作为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Daum向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指控微软非法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捆绑即时通讯软件MSN Messenger,并利用Window支配地位,增大MSN Messenger的市场占有率。2004年4月,Daum单独向汉城法院提起针对微软的诉讼,要求赔偿100亿韩元(合980万美元)。

  2001年,Daum即时通讯服务Touch与MSN Messenger旗鼓相当,在韩国市场占有率均为1/4。根据KoreanClick公布的调查显示,2004年MSN Messenger的占有率提高到约50%,尽管上月下滑至35.7%。相比之下,Touch上月的占有率仅为6.8%。从今年3月份开始,SK Telecom公司NateOn超过MSN Messenger,其上月的占有率达到43%。

  去年,Realplayer

开发商RealNetworks公司加入法律诉讼行列,指控微软将Media Player播放软件捆绑至Windows操作系统中。微软尽一切努力争取胜诉,因为两者之间的纠纷是该公司在亚洲的第一桩反垄断案件。

  就在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裁决前数月,两家公司在得到微软巨额赔偿之后纷纷撤诉。今年10月份,微软同意支付RealNetworks公司7.61亿美元,后者同意在韩国和欧洲撤消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上月初,微软同意支付Daum公司3000万美元赔偿,Daum也同意撤讼。

  尽管如此,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仍继续调查微软,因为该委员会认定此案不仅仅关系到两家公司的利益冲突,也关系到韩国人民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