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吴庆才:中关村的磁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吴庆才

  一天诞生两到三家留学人员企业,学有所成的海外留学人员如朝圣般从五湖四海涌至,在短短的几年内创办了近三千家企业,七千多海归人才在这里创业,中关村这块中国高科技革命的圣地,俨然成了东方“麦加”,召唤着海外的游子。

  有调查显示,现在海外留学人员80%希望回北京创业,其中60%把中关村作为发展事业的首选之地。

  截至2005年9月底,中关村共有留学人员创业企业2848户,与1999年的251户相比增长10倍;园区共有留学人员7133多人(不包括在中关村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的留学人员),与1999年的1052人相比,增长了5.8倍。留学人员企业的注册资金总额累计已经达到36亿元,并引入了数百亿元的项目研发合作资金,吸引和凝聚了4万多高科技人才。

  这些数据表明,海归派在中关村渐成气候,组建以留学人员创业为标志的中关村跨洋研发新军也已初步成功。

  大批海归也不断提升了北京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结构。据统计,在北京的两院院士中,留学回国人员的比例占70%以上;在中国人事部的“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科院的“百人计划”、科技部的“863”等中国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中,留学归国人员也占到相当高的比列。在北京市卫生系统47位学术带头人中,37人是回国留学人员,卫生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的71%、首席专家的66%、研究所所长的77%都是由海归担任。

  同时,大量留学人员的回流,又促使北京更加具有吸引力,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系统。得益于海归的示范效应,一大批高层次的留学人员纷纷驻扎中关村,进一步强化了北京的聚才优势,中关村作为人才创业工作首选地之一的地位更加稳固,其磁铁效应正在显现。

  中关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卫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关村要发展高科技,促进产业化,必须要遵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为了中国高科技、为了完成多少代人的强国梦想,我们甘做铺路石,要为各类人才特别是海外留学人才提供最好的创业条件、最多的机会,架好中国现代化的战略轨道。”

  海归最爱 魅力何在

  实际上,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子一条街,中关村一直是创业先驱者的战场和舞台。大批科技人员冲破旧体制,走出教学楼,下海到中关村。以柳传志、王选等民营企业家为领军人物的创业者们,一时被誉为知识英雄。”

  1999年6月国务院批复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大批怀揣创业梦想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不断向中关村聚集,中关村的人力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的群体回归成为这一历史进程的显著特征。

  创造知识、传播知识、使用知识始终是中关村创业的主流模式,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群体的出现正是中关村精神的演绎。

  人们不禁要问,中关村为什么具有那么大的磁性吸引一批批海外留学人员呢?

  二000年从韩国回到中关村创办企业的厉帆认为,“中关村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来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这足以说明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在这里,我们感觉我们不是特殊的群体,不是客人,而只是回家了。”

  从美国回到中关村并已创办了自己公司的赵克顺说,他是被中关村的办事效率吸引回去的,在这里,“只用了五天时间,我就办好了公司地点的选择、营业执照的办理以及各种相关手续。中关村办事效率之高、速度之快,胜于我在美国办公司。”

  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荣辉谈到从美国重归中关村的理由时说,中关村是中国科技的龙头,有一种品牌效应;中关村里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给留学生创业创造了很好的环境,可以减少创业早期的困难;最重要的是,到中关村有一种归属感。

  “对于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来说,下决心回国发展甚至比当初迈出国门更困难。多年的海外生活使他们疏离了国内的生活轨迹。生活环境、社会制度、甚至在语言文化上的差异都让他们踌躇难决。” 曾经长期在海外工作的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显然十分清楚厉帆所说的“回家”的感觉和朱荣辉所说的“归属感”对于海归的重要性。

  正因为如此,中关村制定了包括创办企业、落户北京、子女入学、购房买车、出入境、项目融资、外汇管理、企业孵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用夏颖奇的话说:“中关村正在像呵护独生子女般地呵护留学生”。

  夏颖奇说,“中关村之所以成为众多留学人员归国的选择,正是中关村的方方面面在某种程度上相对减轻了他们的疑虑,使他们感受到了在国外熟悉的似曾相识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夏颖奇认为,中关村至少有以下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中关村的科教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实力,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成就事业的舞台。中关村是全国科教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有北大、清华、中科院为代表的国内最高水平的大学、科研机构;经过多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也具有了较强的实力。自1999年以来,中关村三年大变样,名声远扬国内外。中关村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群体,全国最大的技术交易市场和技术辐射源,在高新技术领域成为领跑中国的前沿阵地。在这里,海归们可以使用他们的语言,可以找到他们的同类,这都为学贯中西的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和创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其次,中关村为留学人员创建了一个具有较高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的发展环境。中关村内所有企业,不分所有制形式,不分内资外资,一律平等地享受相同的优惠政策和政府服务。

  特别是 《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的颁布,向世界明示了中关村对科学与法制的充分尊重,对知识与人才的崇高敬意,标志着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已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在全国首次确立了“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这一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基本法治原则,同时首次推出了有限合伙形式、竞业限制条款等多项创新举措。留学人员创业所得可以全部换汇带走,这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是唯一例外。公平竞争、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为吸引和留住留学人员提供了基本条件。

  此外,很多留学人员都有在中关村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他们从这里走向世界,他们也向这里寻求发展。中关村对他们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和亲和力,他们在这里可以讲各地的方言去生活,也可以讲各国的语言去工作,中关村都欣然地接纳他们、欢迎他们。

  中关村长期以来“鼓励创业、容忍失败”的精神、“科学民主、兼容并包”的理念都与硅谷文化相类似,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减小了落差,缩短了距离。

  造星工厂 星光闪耀

  北京时间2005年11月16日凌晨,生产“中国芯”的中关村海归企业中星微电子公司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这与另一家中关村企业北京奥瑞金种业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相隔仅7天时间。

  一周之内,中关村两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演“双响炮”,令世界哗然。而3个月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公司的表现更是令世界震惊。美联社赞叹道:“百度——中国搜索引擎的领军者,因其NASDAQ上市首日股价即飙升3倍震惊华尔街。”

  至此,中国“硅谷”中关村已有13家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占中国大陆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总数的一半,纳斯达克“中关村板块”已经形成。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家上市公司均是“海归”企业,他们在股市上的出色表现令世界为之瞩目,“中关村现象”正在成为诸多著名大学商学院研究的案例。

  短短几年时间,中关村的留学人员企业中出现了一批成功的企业、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一批成功的代表人物,中关村俨然就是海归派的“造星工厂”,闪耀着一颗颗在海内外颇有影响的耀眼“明星”。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评出的“优秀创业者”和“优秀企业家”中,不乏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典型代表。亚信总裁丁健、UT斯达康总裁吴鹰率先带领企业在境外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络、无线通讯领域里的领军人物。

  占全球中文搜索80%市场的百度在线创始人李彦宏,率领他的团对于2005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作为中国网络概念股,股价不断攀升。李彦宏一夜之间身价飚升近十亿美元。1999年,李彦宏和徐勇回国创建了百度,一年后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技术公司。2003年第二季度,百度宣布全面盈利。在开始创业的时候,李彦宏没有一分钱,用技术入股,演绎了中关村神话。

  留美博士邓中翰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研发生产的“星光”系列数字影像芯片打入国际主流市场,“星光”系列芯片与神舟飞船、水稻基因测序等并列,被称为2002年我国四项重大科技成就之一。”“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还获得代表国家最高荣誉的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邓中翰的出色业绩也赢得了各方的尊敬。据说,中星微上市时,邓中翰在美国乘坐卢卡斯的私人飞机穿梭于美国各地进行路演,卢卡斯是大名鼎鼎的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

  留美博士韩庚辰创立的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只用了短短八年时间就成功地在纳斯达克上市,他领衔的公司在数年里迅速发展,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科研、生产、加工、仓储、营销、服务体系,规模不断扩大。2000年,奥瑞金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百强种业”之一,也曾经被《数字财富》杂志评选为“中国增长最快的中小企业一百强”的第三名,以及被中国种业协会评为“中国种业五十强”之一。

  先驱者的成功鼓舞和感召着更多的团队。留美博士严望佳创办的启明星辰公司,已完成了20多项国家级和部级重点网络安全工程,市场占有份额最高,成为中国软件成长三十强。

  以景观设计闻名、屡摘国际招标桂冠的哈佛博士俞孔坚,成为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授予荣誉设计奖的第一个外国设计师;陈榕等五位清华留学人员研制的“和欣”计算机

操作系统,向世界级的软件巨头发起了挑战;程京博士带领生物芯片研发团队所做的微缩芯片为世界首创,被选入一九九八年的世界十大科技突破…… (完)

  新闻链接:

  中关村六大良策吸引海归

  开辟政策绿色通道

  为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北京市制定了包括创办企业、落户北京、子女入学、购房买车、出入境、项目融资、外汇管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建立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体系

  通过在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等地设立海外联络处宣传中关村和中国国内的政策及发展情况,中关村还成立了留学人员创业服务总部和各园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等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

  完善创业孵化体系

  中关村现有各类企业孵化器30余家,其中专门为留学人员服务的孵化面积达18万平方米。

  与高等院校资源共享

  中关村管委会与北大、清华等多所著名高校共建了留学人员创业园,由留学人员企业把大学的校园文化与中关村的创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建立项目融资、项目推介体系

  中关村科技园区每年年初、年末和5月份的科博会期间都组织大型项目融资和项目推介活动;每年定期、不定期举办企业项目推介会。

  设立创业扶持资金

  创业资金主要用于:对留学人员孵化器提供房租补贴;对新近归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和贷款贴息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