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黑莓手机官司牵动用户神经专题 > 正文

BlackBerry岌岌可危 RIM和NTP恩怨何时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5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消息】作为Siebel软件公司的高级主管,Erik Lindquist认为BlackBerry已经成为其生的活和工作的一部分了。然而当他上个星期听说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的法官可能会终止BlackBerry服务时,他显得非常沮丧。最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地方法院举行的一个听证会很可能会导致美国的BlackBerry服务被禁止,至少会被暂时封杀。

  专利持有公司NTP起诉BlackBerry的制造商RIM公司侵犯了其无线电子邮件技术。除非两家公司达成和解诉讼,否则NTP公司要求法院终止RIM在美国的服务。在这个为期四年的诉讼中,NTP已经处于优势地位。

  尽管对于500万的BlackBerry用户来说,他们可以选择替代性的服务,大型公司如摩托罗拉、诺基亚和微软公司正在乘机推出BlackBerry的替代产品和电子邮件服务。如果一旦RIM公司在法庭上败北,这些BlackBerry用户将使用这些厂商的产品以及服务,但是使用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

  对于这些忠实的BlackBerry用户来说,他们已经对这款产品和服务产生了瘾头。就在上个星期,这些用户还理所当然地认为法院会撤回其先前的判决。RIM和NTP之间的纠纷看起来已经发展成为无限制的法律纠纷,两家公司之间的法律纠纷始于2001年11月份,当时伊利诺斯州的一个发明家小组在一份声明中声称,RIM公司的BlackBerry服务违反了NTP所属的八项专利权,其中涉及到了电子邮件系统中无线通讯使用的无线电频率。RIM当时并没有在意,忽略了来自NTP的警告信。

  为此NTP提起了诉讼,2002年11月份,在美国东弗吉尼亚地区法院对上述案件举行听证会之后,陪审团判定RIM公司向NTP支付2310万美元的赔偿金,这一判决令RIM公司投资者震惊不已。RIM不服判决,开始上诉。2003年2月份,法官又要求RIM公司与NTP仲裁调解,并表示经过慎重考虑要在审判完之后才对RIM公司采取判罚措施。在回顾2月份的判决后,法官认为RIM公司的赔偿金要增加两倍左右,这样连同其他一些法律费用,法庭对RIM公司的罚金增加到了7300万美元左右。

  随着官司的不断拖延,RIM的收入和赔偿费用也在飚升,去年RIM和NTP达成了4.5亿美元的诉讼和解,并随后公开宣布了这一消息。然而由于某些原因,两家公司最终没有达成此番和解,战火再度燃起。RIM现在想要法院等待美国贸易专利办公室重新审视NTP的专利。上个星期该办公室驳斥了NTP的一个重要专利,但是它来得太迟了。弗吉尼亚的主审法官表示他不会等待专利办公室漫长烦琐的受理过程,将考虑做出关闭美国BlackBerry服务的判决 。

  然而RIM并不愿意以其认为过高的赔偿费用来和NTP公司达成和解,尽管其为此付出的诉讼开支不断攀升。这家位于安大略滑铁卢的公司素来以坚忍不拔的创新精神闻名。来自咨询机构Gartner的分析家认为,这是一个令人称道的公司,一旦他们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他们将会全力以赴。

  在RIM和NTP的诉讼中,许多方面并不有利于RIM。今年该公司的股价下滑了25%,主要原因在于这场诉讼的不确定性。尽管实际上终止在美国的BlackBerry服务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竞争对手却乘机在争夺市场份额。业内专家表示,这为诸如微软和Palm之类的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然而即使RIM最终取得诉讼的胜利,分析家认为它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尽管来自微软和诺基亚的电子邮件服务不如RIM公司的,而且来自摩托罗拉、惠普和Palm公司的产品在轻薄程度上不及,但是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RIM将面临更多挑战。

  在当前整个高科技领域,围绕专利的侵权案件已经是家常便饭。大多数科技公司为此而困扰,那些不生产产品但是拥有专利的公司如NTP开始以侵权案来获得发财机会,为此在产业界倍受歧视。一些科技巨头开始反击这些具有勒索性质的诉讼,如eBay和MercExchange网站之间的纠纷已经上诉到美国高等法院,该网站起诉eBay公司案使用了其两个

电子商务方法专利。但是大多数高科技公司往往会向这些专利公司支付一笔可观的许可费用来打发,而不愿冒对簿公堂的风险,因为提起诉讼,不仅要支付高额的律师费用,而且还得冒失败的风险。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变革美国的专利体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