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讽刺AMD向中国转让过时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36 南方日报

  英特尔讽刺AMD向中国转让过时技术 承诺在华投资高于印度

  在2005年5月18日召开的英特尔董事会年会上,现年54岁的保罗·奥特尼利正式担任了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则被任命为英特尔董事长,在英特尔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仍有发言权。

  在贝瑞特掌权英特尔以来,英特尔发生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把英特尔的处理器进行了成功的市场细分,迫使其竞争对手在低价市场上无法兴风作浪;第二次转型是把英特尔从计算机领域转到互联网领域上来。这是贝瑞特第十次访华。

  “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13亿美元,绝对不少于印度。”昨日,英特尔董事长克瑞格·贝瑞特在其第十次访华的第一站成都作出这一表示。而前天,他还在印度。

  贝瑞特此行主要是为英特尔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座芯片封装与测试工厂开业揭幕,这也是该芯片巨头在全球投产的第七家封装与测试厂。

  中国的制造业地位不可撼动

  英特尔在成都建设的这一工厂投资额达2亿美元。就在第一期工程刚刚投产之时,英特尔又决定追加投资建设第二期工程,这在该公司的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此前,英特尔已经在上海建立了芯片封装与测试工厂,累计投资5亿美元。至此,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已突破了13亿美元。

  不过,与此同时,英特尔在印度的投资也在加码。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计划于近期启动5亿美元的投资,在印度建设新的工厂。这与贝瑞特访华前停留印度的行程恰好不谋而合。英特尔是否会将在亚洲制造的中心向印度转移?

  “这个报道是不准确的。今后几年,我们在印度的软硬件设计、风险投资将超过10亿美元,而不是5亿美元。”他丝毫也不否认英特尔将加大在印度的投资。不过,为了打消人们的顾虑,他说,在印度的投资并不比在中国多,而且在中国还会追加投资。“英特尔在印度将有2800名雇员,而在中国是6300名。”他补充说,英特尔在菲律宾、马来西亚也有一些制造业方面的投资,不足为奇。

  “我对过时的技术转让没兴趣”

  不久前,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将微处理器X86的技术转让给中国,这是美国首次向中国转让计算机领域的核心技术,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

  当有记者问及这一问题,贝瑞特变得激动起来。“AMD转让技术这件事,我觉得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他说,“这是15年前的技术了,我很奇怪居然还会有人对它感兴趣。”

  据其透露,X86的技术是由另一家公司开发的,先是卖给了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再后来又转卖给了AMD。“这个技术从来没有带来过商业上的成功。”他讽刺说,“或许你们对它有兴趣,反正我没有。”

  今年是英特尔进入中国20周年,贝瑞特承诺,除了制造业方面的投资,英特尔还将把新技术引入中国。“要注意是新技术,不是旧技术。”他表示,英特尔与中国的很多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并在中国新设立了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目的是帮助中国增强研发能力、创新能力。”

  对芯片造假将采取法律手段

  在贝瑞特访华前,英特尔正在遭受假CPU事件的困扰,这实际上严重影响了英特尔在中国的形象。在这次事件中,英特尔测试版CPU流入市场公开销售,并且可能被装进了消费者的电脑。

  在这一事件中,英特尔究竟是受害者还是监管不力者?采用作假芯片的电脑厂商是否会遭到英特尔的封杀?

  贝瑞特对这一事件表达了异常的愤怒:“那些芯片样品是拿来做试验、做研究的,不能拿到市场上卖。”他说,“如果有些公司故意不尊重我们的策略,继续违反我们的意愿,我们将采取适当的法律行动。”

  本报记者 巫伟

  相关链接

  英特尔在华20年

  1985年,英特尔来到中国,在北京首设代表处。20年来,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不仅在全世界推动了计算机和互联网业的革命,而且见证并推动了中国IT业和通讯产业的飞速发展。

  通过与国内业界的全方位合作,英特尔成为中国IT产业的基础推动者。事实证明,中国IT市场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美国。在如此高速度发展的背后,英特尔在直接投资与技术分享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迄今为止,英特尔在国内设有13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沈阳、济南、福州、南京、西安、哈尔滨、武汉等城市。

  从技术研发、芯片测试与封装到教育创新计划,英特尔全方位地参与并分享中国IT产业发展,培训中国的IT人才,并把新的产品、技术和理念带到中国市场。英特尔在华不仅仅推动了IT技术的发展,营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数字时代的产业生态环境,而且其影响远远超出了IT产业本身。(宗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