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重庆有望造龙芯三号 可将电脑价格下拉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16 重庆商报

  重庆有望造龙芯三号作为首款自主研发CPU有望将电脑价格拉下千元

  本报讯 今年4月,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CPU“龙芯2号”正式亮相,此举打破国外在该领域长达数十年的技术垄断。昨天,龙芯产业链之一的研发基地落户重庆,副市长吴家农表示,此次合作将使重庆IT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链得到完善。

  代表着国际IT顶尖技术的CPU芯片,一直都被英特尔、AMD等国外厂家垄断,国内厂商及消费者每年得向其支付巨额版权费和购买费,使得国内电脑、IPTV、机顶盒等价格居高不下。

  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曾明称,我国自行研制的龙芯2号,是国内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与3年前面世的32位的龙芯1号相比,龙芯2号能流畅地支持视窗系统、桌面办公、网络浏览、DVD播放等应用。芯片国产化使得相关产品成本大大降低。龙芯芯片总设计师胡伟武曾表示,该芯片的使用,有望将电脑价格降到1000元以下。

  龙芯2号虽诞生,但如何搭建产业链,以及进行后继应用系统和相关软件的研发,并最终在市场终端上与英特尔等国外公司竞争?龙芯在思考的同时,正大力发展集成电子等IT产业的重庆市,也在努力寻求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入驻。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负责开发销售龙芯系列产品的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与重庆市高新区昨天签订投资协议,成立“重庆龙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公司投资1000万元,前期主要从事系统设计,条件成熟后再进行软件设计,待配套完善后,不排除将龙芯下一代芯片放在重庆研发的可能。

  “龙芯2号”虽然在自主知识创新和性能上有了较大突破,但不可回避的是,其性能仍只相当于英特尔“奔4”的水平,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龙芯靠什么取胜?

  对此,龙芯公司表示,主攻的销售方向是电子政务、国企等行业客户,个人用户是下一步发展目标。以此与竞争者形成差异竞争。

  (记者 万里)

  人物:

  龙芯掌门人是重庆崽儿

  “我也是重庆人,上周末才回了北碚一趟”,昨天接受采访时,龙芯掌门人曾明一句地道的重庆话,顿时拉近了和记者的距离。对于龙芯产业链为何选择重庆的疑问似乎也有了答案。

  作为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总裁,曾明和他的团队承担着将龙芯研发和市场销售的重任。

  重庆崽儿曾明从西师附中毕业后,到西南交大学习,1985年到美国读硕士研究生。随后加入英特尔公司,参与奔Ⅰ、奔Ⅱ、奔Ⅲ的研发工作,并担任英特尔集成电路部门负责人,拿到8个专利。2005年,曾明成为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总裁。

  他几乎每年都回重庆一次,重庆飞速的发展给其留下深刻印象。他称,今年9月回渝考察,发现重庆IT产业配套环境不错,政府也很支持,但缺少有实力的设计研发企业,于是决定落户于此。

  谈到未来,曾明表示,将加快提高龙芯性能,待2007年下半年龙芯三号问世后,除个人电脑,还将在服务器领域与国外对手一比高下。

  相关报道:

  龙芯总负责人李国杰披露中美CPU暗战内幕

  独家:龙芯负责人唐志敏驳斥X86技术威胁说

  AMD与英特尔对门办公 贴身肉搏令龙芯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