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汤姆-麦卡:AMD不会与英特尔达成双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3: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访AMD公司高级副总裁汤姆•麦卡

  杨谷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处理器的新闻不断进入公众的视野:中国第一家处理器设计企业中星微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AMD向我国无偿转让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技术,“龙芯”处理
器取得新的进展。在各大门户网站上,有关处理器研发的话题屡屡吸引众多网友积极留言。在网友们的留言中,对政府如何打破处理器领域中的垄断、促进我国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的讨论很热烈。打破处理器的垄断为什么需要政府,政府应该如何发挥作用?记者日前采访了处理器厂商AMD公司高级副总裁汤姆·麦卡。

  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国家的政府关心处理器领域的垄断?

  答:英特尔80%以上的收入来自国际市场,因此AMD与英特尔的斗争不仅仅是两家美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各国政府几乎都是IT产品的最大用户,处理器、尤其是x86体系的处理器是全世界大多数信息系统的核心,对一个国家的

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目前世界上只有两家企业有x86处理器的开发能力,这是很多国家的政府关心处理器技术及其性能的原因。

  问:各国政府在打破垄断方面做了些什么?

  答:世界各国政府为打破英特尔在政府采购的垄断做了很多工作,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在南美洲和欧洲,之前不让那些使用AMD技术的电脑公司参加竞标,现在当地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在政府采购中实现了竞争。

  问:不依靠政府,单靠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否打破处理器领域的垄断?

  答: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我认为在我有生之年看不到垄断的打破。英特尔技术领先的时候还是落后的时候,都维持着垄断地位。

  问:除了政府,企业和个人可以在处理器反垄断上做些什么?

  答:消费者要学会自我教育、自我保护,在去商店买电脑的时候应该质问,为什么你们不能提供别的处理器技术作选择?我们应该向最大的电脑公司戴尔质询,你们为什么不提供装有AMD处理器的电脑 尤其是在AMD的技术好的情况下。电脑公司有自己的责任,当然,如果要打破这种垄断对他们的控制,需要战略上的勇气,需要战略性的规划。

  问:AMD是否会与英特尔庭外和解、达成双垄断?

  答:不可能。如果出现了双寡头的情况,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糟糕的,而且违背了AMD自从1969年建立以来一直所倡导的原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