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命运分水岭到来 超越英特尔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3:5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惠普在最近决定采用AMD处理器只不过换了一家CPU厂商而已,但对于业界的意义却不仅限于此。它意味着AMD终于赢得了主流电脑厂商的认同。

  AMD能取得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花费了大力气建设市场渠道,加强了技术支持,使
得更多的零售商和系统集成商愿意销售使用AMD产品的系统。而另一个关键原因是AMD双核64位Opteron处理器在服务器中有着良好的表现。

  市场研究公司Endpoint研究员Roger Kay认为:“以前AMD面临着一个先有鸡还是先蛋的难题,为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它需要说服更多的零售商销售它的产品,而这又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前提。但是现在不同了,Opteron的良好表现树立了人们对于AMD技术实力的信心,其他产品也跟着受益。也许这将成为AMD命运的分水岭。”

  作为这种转变的最直接证据就是AMD市场份额的增加。根据Current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份AMD在美国桌面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越了英特尔。最新的10月份数据也显示,AMD在美国桌面PC和

笔记本电脑的份额已经上升到了49.8%,而英特尔仅为48.5%。

  虽然目前AMD在笔记本市场还远落后于英特尔,不过它在桌面市场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

  Current研究员Matt Sargent表示:“AMD的领先绝非偶然,虽然英特尔有可能在11月份重新夺回市场,但这至少说明AMD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在明年微软Vista推出之时,消费者可能更倾向于购买拥有强大运算能力的AMD 64位Athlon处理器。”

  Sargent还认为,AMD已经在一些重要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例如游戏爱好者,他们不但自己使用AMD CPU,还积极向亲朋好友推荐。

  作为每年研发经费高达几十亿美元的英特尔来说,在技术上赶上甚至超过AMD并不算难事,关键是市场竞争并不单纯由技术决定。

  分析家Amy Wohl认为:“英特尔已经丧失了对市场的绝对控制能力,而AMD正逐渐接近自己的梦想。”

  分析家Mike Feibus也认为,市场的主动权已经由英特尔转移到了AMD手中。最明显的例子是双核Pentium完全是在AMD的压力之下才推出的。

  不过,AMD目前还是无法撼动英特尔的霸主地位。

苹果与英特尔的合作将巩固这种优势,而英特尔主动推出多内核处理器也有助于维持对企业用户的吸引力。此外,英特尔还将在明年推出针对数字家庭市场的Viiv平台。

  分析家Mike Feibus表示,虽然AMD的客户数量少于英特尔,但这并不算坏事。如惠普和Sun正好可以把自己的市场定位与不使用AMD产品的戴尔区分开来。目前惠普同时提供基于AMD和英特尔处理器的产品供用户选择,而Sun只销售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

  AMD的另一个忠实用户是高端游戏PC制造商VoodooPC。它是在与英特尔发生矛盾后转投AMD怀抱的。该公司总裁Rahul Sood认为,AMD在2009年之前取得30%市场份额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它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