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贸易摩擦:信息企业走出去绕不过的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32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郑杏果

  【赛迪网讯】面对着产品结构不合理、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等制约因素的显现,我国信息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遇到了一道绕不过的坎。

  2005年8月5日,我国DVD光盘遭欧盟反倾销调查,持续15个月。

  2005年11月21日,墨西哥经济部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机器、仪器、电器及其配件进行反倾销行政复审。

  从1995年开始,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

  2005年,在国际市场频遭反倾销袭扰的中国制造业,又遭遇新的壁垒挑战。8月13日,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正式实施。

  2006年7月1日,《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也将实施。面对新的绿色贸易壁垒,部分企业在新产品的研发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陷入困局。

  ……

  当壁垒摆在面前

  伴随世界经济较快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当前国际贸易增长明显加速,已经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随着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份额和排名不断攀升,中国日益成为国际贸易增长中醒目的“亮点”。其中,信息产业对贸易增量的贡献日益显著。

  据海关初步统计,2005年1~10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1486.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高新技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达到32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占全国比重28.6%。计算机类、通信技术类、电子技术类和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类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占到了高新技术产品的91.7%。

  在销售收入稳步增长的背后,我们也冷静地看到全行业利润增幅的下滑。与此同时,产品结构不合理、国际贸易摩擦增多、贸易保护主义等制约因素开始显现。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胡景岩在2005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出口在全球排名第三位,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国家出口比重57%,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是我国出口发展最快的两类产品,机电产品当中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的占7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外商投资企业占国家整个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重是87%。跨国企业进出口成为其中的主导力量。

  与此相对应的,是内资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够,多数电子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附加值不高;产能过剩,库存增加,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压缩;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利润率不高。产品结构的不合理现状亟待被打破,增强市场适应能力成为内资企业的现实所需。随着跨国公司在我国市场尤其是低端产品上营销策略的改变,内资企业的优势产品受外国公司挤压,市场份额下降。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的扩大和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贸易自由化和保护主义的斗争愈演愈烈,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导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多。

  一些国家使用反倾销、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压缩我国企业的生存空间,具体表现在环保法规、彩电反倾销、DVD专利纠纷、集成电路增值税WTO诉讼、软件政府采购质疑等方面。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多,使电子信息企业“走出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目前,基于环保考虑,欧盟与美、日等国家在过去几年纷纷贯彻以绿色产品为导向的环境政策,积极推动无铅相关标准和法案。欧盟宣布要在2006年全面禁止含铅电子产品输入。美国则结合电子制造商、政府、供货商与学术机构等进行无铅项目的研究计划。日本也预计在2007年彻底废除电子产品中铅的使用。在立法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电子制造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无一例外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上游的设备、材料以及元器件的供应。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外国公司拥有的环保知识产权占绝对优势,技术装备的对外依存度较高。一些优势的产品出口受到知识产权和技术壁垒的阻碍。

  一道绕不过的坎摆在了业界面前。

  绕不过就跨过去

  中国的信息产业,尤其是电子制造业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绿色发展正在考验着中国电子制造产业。据统计,截至2005年9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0631.5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出口,而要想使我国实现更高的出口增长,电子制造必须符合国际化标准要求,发展绿色制造已势在必行。

  在应对欧盟电子电器产品的环保法令WEEE和电子产品有害物质禁用RoHS的两项指令方面,信息产业部公布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发改委制定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也已上报国务院,估计近期内将会出台。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在会上提出,要加强政策引导,使企业适应技术发展的趋势,拓宽发展思路,扩大和延伸产业链,落实国家

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的理念,鼓励企业以各种形式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在对待WEEE、RoHS两项指令上,专家建议国家专项政策的扶持。以推行无铅化组装为例,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无铅化制造国家指导方案”,使各个企业在生产、经营、出口等环节,尽早知道应该做哪些准备,做哪些事情。另外,政府还应该从研发、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掌握更多的专利技术,设立专项计划,以攻关形式,在几个大的方面争取有所突破;对已实现无铅技术产品化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优惠;鼓励企业或研究机构与国外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国外已有的经验和技术,加快无铅制造的转型。

  对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邓军在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IT领域知识产权的国际竞争中,国内企业已经从完全被动的防御阶段转向某种意义上的相持阶段,而像

奇瑞汽车所走的自主创新之路就是中国所有工业应该走的道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过自主创新,无论是引进、消化吸收以后的再创新,还是完全的自主创新,或者集成创新,只要所形成的知识产权掌握在我们的手中,都是自主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牵涉面广,必须把原始创新、系统集成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着力攻坚。

  对于反倾销纷争,业内人士提醒企业决策者,应该利用司法机制和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理性对待反倾销。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聘请专业人士,更好地处理反倾销事务,在国际贸易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数据来源:海关统计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 胡景岩

  我们国家产业不可能在各个领域集中优势兵力做,很多行业是要通过市场竞争,要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促进行业的发展,所以创新又是多元的。这方面国家要完善相应的政策包括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政策措施。出口加工贸易要不断转型升级,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国加工,使附加值不断提高。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 王秉科

  要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加强政策引导,使企业适应技术发展的趋势,拓宽发展思路扩大和延伸产业链,落实国家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强化监管,努力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实施“走出去引进来”要扩大出口,鼓励企业以各种形式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 邓军

  奇瑞汽车所走的自主创新之路就是中国所有工业应该走的路!由于科技创新能力的不足,我国企业和产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是十分严峻的,相当一部分优势产品的出口受到知识产权和壁垒的阻碍。国内企业除了要制定正确的应对策略外,还应从根本上培育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