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唱摇滚 欲撼动企业级应用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17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王悦承

  【赛迪网讯】几个月前,有些国外媒体还认为,30岁的微软已经面临“中年危机”。现在,微软一口气推出了SQL Server 2005、Visual Studio 2005以及BizTalk Server 2006等企业软件和开发工具,让这些质疑销声匿迹。在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平台以后,微软明显地提高了在企业级市场的分贝,他们声称已经“Ready to Rock”。微软能做到吗?

  微软企业级产品概览:

  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数据库SQL Server,业务系统BizTalk Server,门户服务器SharePoint Potal Server,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办公软件Office,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商务管理解决方案Microsoft Daynamics,以及在线服务Live Service。

  在北京IT企业从来没有立过这么高大的广告气模?微软是第一个?

  一个高12米、直径4米的广告大气模,突然于11月30日晚出现在北京盈科中心正门。人们远远就能看到气模上SQL Server 2005的巨大英文字体。“在北京,IT企业从来没有立过这么高大的广告气模。微软是第一个。”负责气模安装的北京天空海阔广告有限公司的王经理说。

  从三环路、地铁到各大媒体版面,SQL Server 2005正在对北京进行一场规模庞大的“地毯式广告轰炸”。在发布会上,微软公司还专门邀请摇滚乐明星唐朝乐队助阵。微软的内部员工说,SQL Server 2005的发布是迄今为止微软服务器部门在中国投入最大的一次市场活动。另外,微软还特意把上千人参加的企业决策者高峰论坛和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大会,安排在新品发布会的前两天在北京举行。

  微软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让人们记住:微软已经成为企业级市场的重要力量。“SQL Server 2005将彻底改变一些人过去对SQL Server的偏见。以往他们误以为微软的产品只适用于中小企业,不能实现大企业的高端应用。”微软负责企业和合作伙伴事业部的全球副总裁Simon Witt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就在几个月前,有些国外媒体还认为,30岁的微软已经面临“中年危机”。现在,微软一口气推出了SQL Server 2005、Visual Studio 2005以及BizTalk Server 2006等企业软件和开发工具,让这些质疑销声匿迹。在打磨出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平台以后,微软明显地提高了在企业级市场的分贝,他们声称已经准备好撼动未来——“Ready to Rock”。微软能做到吗?

  两股力量的对抗

  业内人士指出,在企业级应用平台上,主要存在两种构建方式:一种是价格高昂的专有系统产品,一种是商品化的软硬件产品。

  过去,庞大的企业级市场一直坚决反对应用商品化的软硬件产品。原因在于,虽然这些产品可以大幅节约成本,但是为公司网络运行(包括公司网站、数据库、电子邮件、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和生产系统)提供支持的计算机不但要速度快,而且还应当像电话一样可靠,像银行一样安全。

  因此,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尽管专有系统产品价格昂贵,但是大企业都心甘情愿出资购买,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据称在几年之前,英特尔公司生产的服务器运行速度也不够快,而惟一为这些服务器编写的操作系统——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也没有被这些大公司广为接受。

  最近几年,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始青睐微软公司的Windows Server系统以及SQL Server数据库。原因很简单,因为CPU等技术在最近几年的进步,使得通过商品化的软硬件产品来实现企业级应用变成了现实。

  在2000年微软推出SQL Server 2000之后,纳斯达克就采用了这个系统来管理各种交易数据,并且一直顺利应用到今天。伦敦

证券交易所已经百分之百运行在SQL Server和Windows环境之下。日本第三大银行的核心银行业务也是放在Windows和SQL Server的系统上。这些系统都是不允许出现任何故障的。

  与专有系统相比,商品化软硬件产品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已经让这些商品化软硬件产品性能可以跟专有系统相媲美,比较鲜明的例子是微软的Windows Server和SQL Server,尤其是在微软推出新一代数据库产品SQL Server 2005和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2005之后。

  商品化硬件产品一般都是标准化的产品,它们拥有简便操作的环境。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建东在接受采访时称,采用了SQL Server 2005以后,以往只能够由专职网管员进行的数据库操作,如今普通员工便可完成。就跟Windows和Office一样,微软希望SQL Server也一样能方便使用。

  而且,商品化软硬件产品的价格,要远远低于专有系统的价格。“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你愿意选择便于操作、低成本的产品,还是不容易操作、高成本的产品?”孙建东问。

  微软曾经表示,其在企业级应用上的一个新目标,就是让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装置完成想要完成的工作。如果说微软在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领域抢占了先机,那么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和企业数据库上,微软事实上都在扮演后来者的角色。但是,就跟当年在网络浏览器方面一样,微软在这两个领域的进步迅速,而且在某些方面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

  几年之前,一些企业客户对微软IT环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在安全领域收购公司和加大对安全方面投入的同时,微软推出了.net战略,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了满足这些要求。微软试图以.net为基础搭建一个开放的架构和开放的平台,并且以此吸引和聚拢合作伙伴的力量。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SQL Server 2005和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2005的同时推出,将明显推动微软在高端企业级数据库市场的占有率。微软负责企业级合作伙伴事业部的全球副总裁Simon Witts的野心更大:“我预计,在SQL Server 2005推出以后,微软在SQL Server服务器方面的销售额会超过Oracle和IBM DB2。”

  对于Unix,Simon Witts和孙建东都表示了类似的观点。Simon Witts称,“Unix将成为历史”,孙建东则干脆说,“Unix已经成为历史”。“Unix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减少。如果一个系统如日中天的话,它的市场份额应该会不断增大。与Unix平台相比,Windows平台的性能已经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孙建东说。

  十五年的期盼

  微软在1989年时并没有自己的数据库产品,当时所发布的SQL Server 1.0版本,是跟Sybase公司共同研发的。那个时候,微软尚没有正式宣布进入数据库市场,但是已经显露出对这个市场的羡慕。

  1995年,当微软正式进入数据库领域时,市场上主要有六七种不同的数据库,微软的数据库依然是基于Sybase的架构,只不过微软把这个架构移植到了Windows平台上。当时,微软数据库产品只适合于一些小型企业的应用。这也是为什么微软给很多人留下了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即认为微软的数据库都是中小型企业的。微软从SQL Server 2000就开始有意改变人们的这种印象。“SQL Server 2005要彻底改变那种认为SQL Server数据库只适用于中小企业的观念。”孙建东说。

  到1998年,微软内部就SQL Server的发展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一派的观点认为,应该放弃原来基于SQL Server 6.0的架构,因为这个架构不能支持新的技术和新发展;但是另一派观点则认为,应该对原有平台进行修补,因为把整个平台都扔掉的风险太高了,而且要做的投入也非常大。

  最后微软决定放弃原来的平台,重新开发一个数据库系统。为了做到这一点,微软把当时在全球数据库方面的15位顶级专家中的12位,请到了微软。至今,这些专家仍然留在微软研究院里。就在1998年,微软推出了新平台下的SQL Server 7.0,然后在2000年推出了SQL Server 2000,此后一直到了5年之后的2005年,微软才推出了新版数据库SQL Server 2005。

  微软毫不掩饰自己在大型企业数据库市场的野心。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SQL Server阵营,微软声称,如果Oracle、IBM的DB2和其他数据库的现有用户转而采用SQL Server 2005,那么他们将可以获得高达50%的折扣优惠。相当多的分析人士认为,新版本SQL Server的推出,意味着微软与另外两家数据库巨头Oracle及IBM的竞争将全面升级。

  在SQL Server 2005中,微软在三个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包括企业级支持、商业智能应用和管理开发效率。孙建东介绍,SQL Server在数据镜像方面几秒钟实现跳转、7×24小时端对端传输和复制、安全性等方面的特性,表明它已经足以满足大企业级数据库的各种要求。

  与Visual Studio 2005的结合,被认为是SQL Server 2005影响力扩大的又一重要因素。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及平台技术部总经理Nigel Burton表示,Visual Studio 2005系列产品的发布,在为用户开发合适的产品、降低软件开发复杂性、增进软件团队的沟通与合作、提供可扩展的支持体系等方面有了明显增强。Burton说,Visual Studio 2005与SQL Server 2005、Office System等产品之间实现了紧密协作,将进一步推动.net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并直接影响到企业信息系统市场份额的划分。

  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表示,这3款产品(包括BizTalk Server 2006)的发布,意味着微软在服务器架构和开发工具之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整合,从而能够使企业实现人、商业过程和信息的紧密相连,并更快、更好地做出业务决策。值得注意的是,这3款产品都是微软服务器与开发工具部门研发出来的,该部门是微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微软表示,SQL Server 2000销量的不断提升,是该部门上季度能够实现13%增长的主要原因。

  准备唱摇滚

  SQL Server 2005的最大亮点,是其业界领先的商业智能功能。商业智能系统通过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简称OLAP)以及数据挖掘这三大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利用长期积累的数据,实现客户分类和特点分析、市场营销策略分析、经营成本与收入分析等的具体应用。

  微软表示,SQL Server 2005能够实现广泛的、与其他系统紧密结合的数据管理功能,以及先进的商业智能功能。很多数据库厂商以第三方的应用程序来解决关键功能,他们还会对数据采集、数据报告等附加功能进行收费。“这就使得企业在整合各类要素方面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而不是在如何利用其数据资产方面获取额外的价值。”孙建东说,“相反,SQL Server 2005则不需要客户做额外的投资。”

  据相关报道称,SQL Server 2005的价格会比SQL Server 2000高大约25%。尽管如此,孙建东表示说,与竞争对手的数据库产品相比,SQL Server 2005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尤其是当企业的数据库系统越庞大,这种性价比优势就越明显。除了刚才提到的商业智能功能外,还有一个原因是SQL Server 2005并不像其他企业那样按照核的数量来收费,而是按照CPU的数量收费。

  据Olapreport.com网站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微软在OLAP市场的份额,从2000年11.5%增长至2004年的27.4%,市场排名也从原来的第三名提升至第一名。相比之下,SAP在OLAP市场的占有率只有6%,居第六位;Oracle为3.7%,居第七位。

  尽管从销售数量上来说,微软是全球第一大数据库公司。但从销售收入来看,据Gartner 200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微软SQL Server数据库在非主机领域的市场容量比2003年增长18%,市场份额达26%,居第二位。

  在今年9月底结束的财政季度中,微软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达到97.4亿美元,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4%,达到31.4亿美元。分析家称,由于个人电脑和服务器需求增长而推动的微软核心平台软件的增长,是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服务器软件,其增长率超过了15%。对于到明年6月结束的2006财年,微软预测公司的营业收入将从前一年的397.9亿美元增长至437亿~445亿美元。

  Banc of America证券机构的分析师史蒂芬·马赫迪说,由于推出包括SQL Server 2005和Xbox360等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微软将处于极为有利的位置。另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微软目前的股价实际上是被低估,他们把微软

股票列为“购买”。

  对于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微软“中年危机”,鲍尔默嗤之以鼻:“过去五年,在我们行业领先的25家企业的利润总和中,我们的占有量从18%增加到了25%,利润增加了将近70%,远高于行业35%的增长率。”他宣称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平台将使微软取得更为快速的增长。

  聚拢合作伙伴

  孙建东说,微软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平台的建立,对于微软及其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微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平台供应商,对于行业的深入应用,我们会帮助合作伙伴一起去开发。”

  目前,微软在全球拥有庞大的支持Visual Studio、SQL Server和BizTalk Server的合作伙伴群体,其中包括有Accenture、EDS、Unisys、AMD、戴尔、惠普、英特尔和SAP等。微软现在拥有1000种ISV(独立软件

开发商)基于SQL所开发的产品、3000个经过培训的SQL的合作伙伴、超过250家VSIP(Visual Studio Jndustry Partner)合作伙伴、超过20家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合作伙伴。

  在中国,微软已经拥有包括中软、用友、浪潮、创智、神州数码等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其中,中软、神州数码、浪潮和创智等4家是微软的全球合作伙伴。微软全球战略联盟中国区经理韩大为说,微软在以往选择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标准之一,必须是跨国公司。“但是在中国破了例。虽然现在这4家企业80%以上的业务都在国内,但我们看到国内软件业未来的潜力,期望与他们共同成长。”

  而且,在陈永正成为微软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以后,微软显然加大了对中国的资本投资。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表示,微软今年在中国的总投资额将达到6000万美元。

  2005年是微软对中国进行战略投资的重要转折点。业内人士指出,自1992年在北京建立第一个办事处以来,微软在2004年之前从来没有真正进行过如此大规模的资本投资。早在2002年6月26日,微软就与发改委签署谅解备忘录,称微软将向中国投资62亿元人民币。但是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微软一直没有亮出具体的投资计划。这种状况直到陈永正入主微软21个月以后,才真正发生改变。

  微软企业决策者高峰论坛吸引了众多企业级合作伙伴参加。

  相关链接

  微软新推出的三大产品

  ·Visual Studio 2005和.net Framework 2.0:利用这一企业级开发平台,广大开发人员及其团队能够开发出更加高效、安全和可靠的解决方案。Visual Studio 2005增加了一系列新的工具,其中,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是一个可扩展的、支持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工具平台,能使软件开发团队之间更好地协作,从而开发出现代化的、服务导向的解决方案。

  ·SQL Server 2005:作为微软5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企业级数据库产品,SQL Server 2005在企业级数据支持、商业智能应用、管理开发效率等方面有了显著增强。它提供的集成的数据管理和分析平台,可以帮助组织更可靠地管理来自关键业务的信息、更有效的应用;而通过其中集成的报告和数据分析工具,企业可从信息中获得更出色的商业表现力和洞察力。

  ·BizTalk Server 2006:能够借助强大的集成能力(提供丰富的内置适配器、成熟的商业软件的适配器)快速、灵活地整合基于异构的数据源的企业业务系统,同时为开发人员、业务人员及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工具,提高其协作效率,进而优化设计、快速实现、实时监控的符合需求的业务流程,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监控、管理和部署关键业务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